《拍家乡长城:助力旅游梦》

武永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辽宁,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承载着悠久而辉煌的长城历史。辽宁长城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当时燕国为了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修建了早期的长城。而后,秦、汉、明等朝代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长城的印记。辽宁省区域内长城总长度为2350公里,其中绥中县长城全长22455米,有砖、石、山险三种建筑形式,有空心敌台42座、烽火台22座、马面4座、关隘6处、堡城1座及相关遗存4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辽宁绥中的西沟长城,如今尽显残破之态。那曾经巍峨的敌楼,有的已然倒塌,只余断壁残垣,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墙体也多处坍塌,破碎的砖石散落一地,杂草在缝隙中肆意生长。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巨大的缺口,仿佛是历史在它身上撕开的伤口。它就这样静静地伫立在那里,虽残破不堪,却依然透露出往昔的雄浑与坚韧,让人不禁对那段久远的历史心生敬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对拍摄残长城有特殊的偏爱,认为它有历史丶有故事丶有情节丶有温度。过去的十几年里,我陆续地行走在拍摄长城的道路上。从辽宁的虎山长城,一路前行,直至甘肃的嘉峪关长城。每一段长城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故事,我拍了大量的纪实文献图片。从不同角度丶不同的光线丶不同的季节丶不同的高度丶特写丶大场面等,记录下了秦汉明各个时期长城的现状。这些图片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我对长城深深热爱的体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长城旅游公园建设,保护长城遗产,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新亮点,让游客深度领略长城之美。辽宁省政府很重视,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力量,对旅游设施进行配套建设,为辽宁长城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做一名辽宁的摄影人,为家乡的文旅建设贡献点微博力量。今年 4 月,树木尚未发青之际,在好兄弟安田的陪伴下到绥中西沟长城航拍了一次。收获颇丰,因无树木遮挡,残长城走势及烽火台清晰无比。此次航拍,让我真切领略到它的独特魅力,令人难以忘怀。不愧是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至今仍印在我脑海中。我用手中的无人机捕捉着家乡长城在初春季节里的美,我希望通过我的纪实文献摄影图片,能给广大观者更加了解家乡长城的魅力。</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在不同的地点丶不同的机位丶每按下无人机的遥控器快门时,都是我与长城的一次对话。我仿佛能听到长城在诉说着千百年的故事,那些金戈铁马的岁月、那些抵御外敌的英勇事迹。我想用我的图片告诉人们,长城不仅仅是一道状美的风景线及珍贵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承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民族精神传承,更是宏扬中华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相得益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图文/武永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中国图片社特聘摄影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沈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中山摄影家协会副会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辽宁纪实摄影协会主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