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乾坤园扫墓

作家:禮 鳴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禮鳴作品:</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美篇 第1336 篇</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美篇号码:</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2079637</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哈尔滨市:</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2024ー01 篇</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美篇粉丝:</b><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8px;">3.6 万人 </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作品阅读:</b><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8px;">370 万次 </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获得点赞:</b><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8px;">49.0 万点</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采风日期:</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2024年 5月12日</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手机摄影:</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李 铭</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制片编辑:</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李 铭(禮 鳴)</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配 乐:</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古风 唯美 舒缓</b></h1>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哈尔滨三年了,岳母在疫情期间离开了我们,当时我们并没有在哈尔滨,也就无法见证她离开我们“最后一程”。此次(我回哈尔滨5月7日—22日)重要议程之一是:<b>祭奠扫墓</b>。恰逢今天是母亲节,我们到乾坤园祭奠岳父岳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怀念岳母二三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23年1月8日凌晨5时24分,岳母得新冠病逝,享年86岁。我的脑海像电影🎬一样,倒叙回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父岳母同龄,1937年出生在山东,都属牛。岳父瞿振山沂水县人,岳母杜洪英高密县人,岳母年长岳父十个月。他们跟随长辈闯关东赴哈尔滨道里区顾乡落脚。18年前,68岁的岳父撒手人寰。他们相伴仅仅48年,尚未熬到金婚。岳父因肺癌家族史,早早过世,安葬于哈尔滨大型墓地乾坤园的小型家族墓穴,预留岳母仙逝后的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面分享岳母如烟的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干涉婚姻,我却不记恨她</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瞿玉秋有两个姐姐,她是岳母的老姑娘。38年前的1986年1月19日,我们处对象。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晚上,瞿玉秋领我到她家。俗话说:“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还可以引申出“丑姑爷早晚要见岳父母”。这次是女朋友非正式邀请。何谓非正式?就是不以父母身份邀请,也不存在在她家吃饭。直白地说就是女方家长考察男方的单独见面“考试”(即面试或面审)。倘若面试合格,女方父母和家人同意继续往来,否则强行干预,生生拆散两人。她家很简陋,墙角放三开门立柜、一张板床、一张立式折叠圆桌、一铺大火炕至少能睡四个人,室内很整洁。父亲和弟弟没在家。母亲审视我并询问家庭情况,其他没说什么,连杯开水都没看到,很不热情,流露出不好迹象。接着,被女朋友领到附近的二姐家,惴惴不安的心再次提升,二姐比她母亲温和些,没有说不友好的话,也没有不友好冷冰冰的表情。温和是素质也是礼貌,但不等于赞美和热情。这种结果令我很尴尬。我自知有三个问题:首先,1米81的大个子,体重仅有51公斤,就是瘦骨嶙峋,骨瘦如柴。瘦到什么程度——狼见了都要掉泪那种。其次,我肤色略黑。黑瘦黑瘦的,细胳膊细腿,大风都能刮走,骑自行车在高坡骑不动,遇到大风则东倒西歪难以站稳。再次,我很有个性,有时候表现为桀骜不驯,不合群,高傲孤傲。最后向女朋友提出十条要求。总之这四个都是问题。女朋友接连几天失联,我上她家没在家。她母亲直面告诉我三句话:“第一,你们家是干部我们家是工人,我们孩子上你家不会受待见。地位低,担心会受气。第二,凭什么向我姑娘提出十条?第三,你瘦个啷叽的像个病秧子,结了婚我姑娘就得伺候你,我不能让老姑娘去遭这个罪。第四,我们家孩子的婚事自己无权做主,我们当家长的不同意!” 砰砰砰!开门见山,入木三分,一言中地。验证上次面试不合格,我顿时无语。带着一本挂历被拒。拒收的不是挂历,而是我本人,虽然我勉强求她把挂历留下,仍然讪不搭的尴尬退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母亲是哈尔滨市量具仪器厂厂长,崔宇植副厂长调到女朋友单位哈尔滨市猎具厂任书记,是我们的介绍人。我去他家,他正在会客。我要了几张纸,一气呵成给女朋友写了七页纸一封信,既谈了要尊重母亲,又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必要时可以借助组织和领导的帮助指导。同时对相识一个多月的了解互有好感,字里行间充满不舍,却没有一句埋怨她母亲的话。20岁开始,我年年应邀在道里区文化馆讲“实用美术课”。我的硬笔书法包括铅笔、钢笔、蜡纸钢版字和粉笔,尤其行书飘逸流畅,看过的人无不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上午,瞿玉秋突然到我家,抿嘴儿乐的像一朵花,说:“告诉你两件事。一、你写的信崔书记转给我了。崔书记说:我三个儿子都是大学生,但是没有赵厂长的儿子李铭学问高,能力强,他不仅是大学中文老师,还是个多才多艺的才子。写东西一气呵成,非常好,字写得也漂亮。我们厂级领导都特别佩服他。你如果离开他,这辈子再也找不着这样好的才子了。” 虽然崔书记颇有责怪,而瞿玉秋却高兴的不得了,认为终于遇到了可怡可心的人,匆匆忙忙去请假,高高兴兴到我家。我马上要外出,到福建省漳州和厦门参加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写作课》全国教师培训会,机会难得。她来看我,我并不抱希望。她真诚坚定不移地承诺说:“现在说第二件事。我的婚姻我做主,我妈说了不算,只要你同意,婚期由你定。”没有客套话,没有虚伪,她发自内心地说:“一切的一切都按你的想法儿去做,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全听你的!”这姑娘放弃主动权肯定是豁出去了,我当即止不住热泪盈眶,给她编造“求婚激动流泪”的话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培训只有三天,加上学习考察,以及往返用了20天。我建议女朋友两次看望我父母。她陪我母亲唠嗑,帮着干活。我不在家,她居然按我的建议去做,证明了我的话在她心中的分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闪婚后,岳母转变态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与瞿玉秋认识三个半月就结婚了,显然很仓促。不是怀了孕不得不结婚,我们都不太懂这些事情,是因为水到渠成。我已27周岁,属于大龄青年。当时大学生稀有,是白马王子,大学教师的地位就更高了。很快我们订婚,订婚后,成了未婚夫妻,关系处得一发不可收。从认识到结婚三个半月,刨除20天外出,实际仅有三个月,按照现在的流行说法就是闪婚,当时不知道这个概念。总之,时间和速度还是惊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对于好多事情,诸如性行为一概不懂。结婚14个月后才有了宝贝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开始不喜欢我骨瘦如柴黑瘦黑瘦的体格。婚后发现我有好多优点,第一,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第二,做饭饭菜,得心应手。妻子不会做饭。第三,口才一流,很会挣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被十多所学校同时聘请,按如今说法就是网红教师。因为时间紧,不可能满足每所学校邀请,我优先满足讲课费高的学校,明显提升家庭的生活质量,还有不菲的积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结婚即拥有日本三洋牌彩电、双门容声冰箱、双卡录音机。八十年代的中国彩电拥有量不足1%。哈尔滨统计局公报介绍,电冰箱户均拥有量仅占0.6%。双卡录音机也是奢侈品。我们的生活质量比较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越来越看好我,为什么?还因为我情商高,在岳父母前尊重他们,看他们不空手,很快得到他们的认可。请注意,与公婆和岳父母相处,千万不要把他们当成亲生父母。你在父母面前任性,甚至放肆都可以挽回影响。对待公婆和岳父母,要挑选合适的词汇和方式,尤其不要辩论和犟嘴,否则就是犯傻缺心眼。一句话,对待长辈和领导,有眼力价会来事不会吃亏。回顾历史,我从未对长辈放肆、辩论和顶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岳母勤劳善良</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特别勤奋能干。院子里盖了新砖房。我内弟是独生子,15岁正上初中。岳父没有成年儿子,工作又忙。三个姑爷,大姑爷家在王岗郊区,借不上力。二姑爷在哈一百是中层干部,后来提升副总经理:三姑爷(就是我)忙的脚打后脑勺。好多事情岳父只能亲力亲为,岳母是好帮手。扒树皮捡黄豆吃苦耐劳。说话从不藏着掖着,表达真诚。我们每周回去一次,岳母每次做六菜一汤。岳父岳母,二女儿偕姑爷,三女儿偕姑爷,加上内弟。七个人六菜一汤,请注意八十年代已算奢侈,虽然菜肴质量没有多么高大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父母是干部工薪偏高,家庭条件要好得多,但是生活质量却远没有达到六菜一汤的标准,母亲省吃俭用攒钱有瘾,我从小也没有这样环境,从这点也看出岳母对我们非常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天天帮助岳父盖房子。岳母一米五十多的小个,在跳板上抹灰勾缝。看我们回去,着急做饭,一个箭步从一米八高的跳板上跳下来,她是急性子,健步如飞风风火火洗手做饭。勤奋、热情、积极、乐观,虽然文化低,不会刻意修饰,然而让人感觉接地气。我一周回去一次是必须的,因为平时也特别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重大节日,譬如春节、元宵节、五一、仲秋节、十一,我在媳妇娘家做了13年饭,其他人给我打下手。我尽心尽力烹饪美味佳肴。家里的悉数全都到齐有12人,岳父岳母内弟,三个女儿三个女婿,还有每家一个孩子。我成了娘家节日的主厨。内弟比我小12岁,我40岁主动退位,内弟与媳妇结婚,主厨重任转给他们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十多年,岳母当然很高兴。有了帮手,做饭唠嗑更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本家堂弟从山东过来看望她,跟我二连桥年龄相仿。岳母让他叫小舅。二连桥性格内敛,与小舅同龄,让我叫我小舅?干脆甭想!直接打道回府,晚饭也不过来吃,叫小舅是多么为难的一件事。我回去,岳母私下跟我商量叮嘱说:“刚才东安不叫小舅,你叫小舅啊,不用叫太多三声就行。”我对小舅表现热情友好欢迎态度。一口一个小舅。岳母不好意思了,低声说行了行了,我让你叫三声,你怎么叫六声了?我说替二姐夫补上了。岳母非常高兴,因为我给了她面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给面子实际是情商高的表现。在中国,情商始终是处理一切关系的润滑剂。想获得利益和好评,没有情商寸步难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特别提醒,情商不仅靠语言,更要靠物资投入和细节。譬如说我给岳母家安装☎️。九十年代家庭电话尚未普及,安装电话亦是身份的象征。再譬如,内弟上大学,我赞助学费。生活好了,节日吃饭不必在家里,大多数我买单,二姨姐拿好酒。我在媳妇娘家的地位,与此肯定有关系,这就是投入和细节。没有物质投入的情商是虚情假意的代名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大件的演变。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90年代:电话机电脑录像机。我们家紧跟消费潮流。生活质量提前过上小康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引以为豪的是我们家。有人问,你四个孩子哪个过得最好?岳母喜不自禁喜上眉梢说:“老三家,三姑爷有本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我在媳妇娘家的地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有三个姑爷,与我关系最亲近。由于岳母的信任,我在媳妇娘家的地位非常高。内弟结婚,岳父母会亲家。三个闺女选择二女儿,三个姑爷选择我参加接待。内弟结婚,我被岳父母委派担任大执宾。全程调度安排婚礼。岳父母在饭店举行生日宴,我担任主持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总之,岳母信任我更欣赏我,私下里说着 “机密话”。岳父母重男轻女,三个女儿结婚出嫁,岳父母分别出资一百二百二百,也就是五百块钱打发了三个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内弟结婚,岳母向我透露惊天㊙️秘密:问我:“结婚给一套房子加上四万元,少不少?” 我顿时瞠目结舌。为啥岳母向我透露这件事?第一,绝对的信任。第二,我创家立业的本事超过大连桥和二连桥。九十年代,在哈尔滨拥有一套高档住房,在山东省威海拥有一套重点学区房和一部车。岳父母给内弟一套自建普通房子和四万元,对我来说已经不算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我对岳母的评价</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单纯直率,了解你,尤其是信任你,能把心挖出来给你看的那种。我婚前婚后她判若两人,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其实她对我没有不满意,对我的纤弱的体格担心罢了。岳母后来对我好,估计另有原因?结婚前我体重仅有51公斤,8年后,我的体重居然达到75公斤。脸色肤色也好看许多,甚至微微凸起了将军肚。</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岳母的晚年生活</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的长辈都长寿,她父亲二叔三叔,寿龄都超过90多岁。岳母86岁寿龄也不算小。80多岁身边应该有人照顾。如果让三个姑娘和儿子轮番照顾,姑娘和儿子大都没有退休,轮流照顾不现实。最后姐弟几个商量,家里雇个保姆。岳母性格刚毅,先后雇了六个保姆各个藏奸耍滑一一被岳母勒令辞退。没有办法,姐弟四人商量给她选个养老院。起初私立养老院条件一般,但是毕竟能够保证就是按时吃饭,有人唠嗑。四年前,换了高档养老院,条件不错。可以满足五方面需求。第一、饭菜质量好。第二、住宿环境好。第三、医疗卫生有必要的保障。第四、相同的年龄段人群,便于沟通。第五、医护人员设备条件优越。倘若摔倒,大便不畅,轮椅,氧气瓶,血压测量等有专人照顾。所以说近四年在高档敬老院,岳母享受了生活的品质。应该说她是安度晚年的老人。走到另一个世界,和岳父在一起也是一种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疫情管控开放,老年人大面积染上新冠疾病。身边的老人诸如二连桥的老爹寿龄96岁,我老爹寿龄95岁。他们前后均在上年12月离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岳母也走了,不知为什么我竟然依依不舍。我们相处默契。我曾写过很多人物散文,篇幅基本是千字文,两千字的极少。这几天,我始终放不下岳母,准备写两千字的散文,写着写着初稿已经超过四千字,最后定稿五千字。五千字的人物散文只有岳母一人,专门悼念她老人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8年前岳父走了,如今岳母去天堂与岳父会合,宣告一代人的彻底终结。剩下只有回忆,生活从此寂寥 ……</span></p><p class="ql-block"> 李 铭</p><p class="ql-block"> 2023月 1月10日</p><p class="ql-block"> 寂寥的心情是寂寞和寥落交织的悲戚境况或心情的意思。</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写几百字的阴森压抑抽象的《祭文》,更不想写成数万字拖泥带水的《回忆录》,而是选择了既真实生动又可以让读者一气呵成阅读的《叙事散文》这种文体。</p><p class="ql-block"> 创作《怀念岳母二三事》有几方面考量。</p><p class="ql-block"><b> 首先,还原历史,真实可信。</b></p><p class="ql-block"> 不能因人亡故就特意拔高。叙述散文不要求情节铁宕起伏,倘若如此就可能被读者误以为是小说。</p><p class="ql-block"><b> 其次,行文流畅,表述通俗。</b></p><p class="ql-block"> 尽量考虑阅读效果。散文不是论文,不比苛求逻辑严谨。行文流畅便于阅读。</p><p class="ql-block"><b> 再次,核心人物,个性鲜明。</b></p><p class="ql-block"> 主人公的个性描述是叙事散文的灵魂。岳母的外向性格,直爽洒脱,朴实单纯,乐观豁达,不是通过点评得出,而是通过件件事情的叙述及人物语音流淌出来。是活生生的人物,而不是概念和标签。其他人物,譬如我和媳妇都是陪衬的辅助人物。陪衬人物是为了更好的烘托突出主人公。</p><p class="ql-block"><b> 最后,第一人称,立体亲切。</b></p><p class="ql-block"> 第一人称叙述的优点是能使读者产生真实、亲切的感觉。增加对事情对人物叙述的真实性,描述的一切是作者亲历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⑪⑫⑬⑭⑮⑯⑰⑱⑲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㉑㉒㉓㉔㉕㉖㉗㉘㉙㉚</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李明 简介】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笔名:李铭、礼鸣、禮鳴。哈尔滨市作家协会终身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民主党派九三学社黑龙江省科技委员会委员,连续四届出席九三学社中央“九三论坛”年会,荣获黑龙江省首席专家学者称号和证书。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九三学社哈尔滨文教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哈尔滨职业学院委员会首任主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参加2024年全国诗词大奖赛,900名诗人PK,晋级前18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18px;">献血27次,总量突破10000CC,</b><b style="color:rgb(57, 181, 74);">获哈尔滨市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