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低估别人

Ruan阮广灿

<p class="ql-block"> 不要低估别人</p><p class="ql-block"> 文/阮广灿</p><p class="ql-block">今天看到一则笑话:</p><p class="ql-block">有位老大妈把自己邻居的帅哥介绍给一个美女。相亲那天,美女问帅哥:</p><p class="ql-block">你有套房吗?</p><p class="ql-block">帅哥答:没有。</p><p class="ql-block">美女头一甩,轻蔑地说:</p><p class="ql-block">没套房,勉谈!</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老大妈问美女:</p><p class="ql-block">中意帅哥吗?</p><p class="ql-block">女孩哼一声:</p><p class="ql-block">连套房都没有,谈什么谈?</p><p class="ql-block">老大妈说:他有两栋别墅,你问了吗?</p><p class="ql-block">女孩啊了一声,晕倒在地…</p><p class="ql-block">看完我压根就笑不出来,我要说:</p><p class="ql-block">轻视别人,低估别人。不应该!</p><p class="ql-block">由此我想起高中语文老师讲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京剧大师梅兰芳在剧院出演《杀惜》演完之后,观众齐声欢呼🥁鼓掌:好!唯独有个衣衫破旧的老人大喊:不好不好!观众都目瞪口呆,但梅兰芳很镇定。他缓缓走下台,恭恭敬敬扶老人进自己的专车并请教他。老人看他有诚意,就指出他走台步时存在的错误,梅大师恍然大悟并虚心接受,还经常请他来看戏,作点评,称他为导师。这个故事启迪我们:千万不要低估别人!说自己不好的人,往往就是高手。</p><p class="ql-block">梅大师的优秀,并非天生就有。他的优秀在于,善于接纳别人的优点而成为自己的优势。因为他明白:人人都有优点,要学会倾听别人,欣赏别人 ,学习别人的可取之处。这是谦虚!</p><p class="ql-block">谦虚的人,不会藐视别人,也不会贬低别人,而是理解别人的感受。</p><p class="ql-block">毛爷爷曾说过:</p><p class="ql-block">“夹着尾巴做人”是他小时候母亲经常教育他的话。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为人低调,不自傲。</p><p class="ql-block">我认为:低估别人至少有两种情形。其一,有本领或才能的人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这叫恃才傲物。其二,没本事的人怀疑甚至贬低他人。</p><p class="ql-block">这些人性的弱点,普通人有,非凡人士也有。最典型的现象是在文艺圈。比如鲁迅,他就低估或者骂过不少文人。虽然鲁迅是教导国人的思想家,但他却不小心长了一条“毒舌”。</p><p class="ql-block">他骂郭沫若是流氓+才子;他贬低梁实秋是“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他声称“不喜欢徐志摩的诗”并且讽刺他是“无病呻吟”。还有胡适,周作人,林语堂都被他骂得狗血淋头。但历史已经证明:被鲁迅低估的人,恰恰是与他并驾齐驱的人,都是俊才名家。</p><p class="ql-block">鲁迅的言语虽然有时代局限性,但新时代的我们,完全有理由引为鉴戒。</p><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我在闽西博物馆跟已故作家黄征辉聊天时,听他讲过一番话:</p><p class="ql-block">自己做了什么事,别人看得到,不必宣扬,不必夸夸其谈。你小阮来请教我,我不低估你,或许你将来会赶上我。你可以尊敬我,但不要畏惧我,我们平起平坐,同桌共吃一碗饭:文学饭。</p><p class="ql-block">平时与人相处,你就拿出这样的姿态:不卑不亢,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别人,实事求是做人。有什么本领就干什么事情,走自己的路。</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