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深处有温馨(十八)

空谷清音

香樟树下 <p class="ql-block">  题记:时光深处的那缕阳光啊,始终涌动着一股暗香,甜甜的,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  香樟树,作为常州的行道木,矗立在马路两侧,修直挺拔,冠幅硕大,红叶绿叶相互映衬,远远望去,就像满树花开。不但树形美丽,树皮纹理也非常漂亮,用它制作家具,始终散发着一种,永不消失的香气……</p> <p class="ql-block">  漫步在香樟树下,看着纷纷落下的叶子,想起了过去,记得那年我上二年级。六一儿童节,学校要演出,我们小时候,白上衣,蓝裤子似乎就是最美的演出服,提前好几天母亲就把我的衣服,找出来给我比量着,看看大小,记得那个年代,衣服一般都做得比较宽大,好多穿几年,当母亲从简易的藤箱里找到衣服时,才发现上衣的袖口上,有一个黄豆粒大小的孔洞,原来是虫蛀的,无奈之下,心灵手巧的母亲用花线在袖口上,绣了一朵五瓣黄芯的小红花,矗立在两片绿中,为了对称还在另一个袖口上,也绣上了同样的图案,六一那天我闪亮登场,又是报幕又是跳舞,让同学们好不羡慕,美美的感觉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后来听同学们说,把衣服放进樟木箱里,就不会遭受虫蛀了,于是我回到家就告诉了母亲:张阿姨的女儿告诉我,她们家的衣服都放在樟木箱里;还有陈叔叔家的女儿说她家也有樟木箱……我欣喜如狂,噼里啪啦像竹筒倒豆子,一口气没完没了的讲述着,母亲面带微笑,用温暖的目光看着我,耐心听着,她心平气和地说:这好办,既然樟木箱可以防虫,我宝贝女儿又喜欢,等你爸爸回来了,咱家也买木头让爸爸做一个。</p><p class="ql-block"> 其实当年父亲去了五七干校,我和弟弟年幼,母亲一直在敷衍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是母亲一人拉扯着我们姐弟,可想而知母亲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好多年过去了,我们家一直也没添置樟木箱,母亲每年都是用樟脑球,防虫蛀,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再也没对父母提起这件事。</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我上初中了,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父亲用钢卷尺在院门口量着一棵圆木,旁边还围着几个叔叔,帮父亲出谋划策,他们都在用方言,帮父亲与卖木头的老农讨价还价,最终达成共识,父亲将木材买下。回到家,父亲说这是樟木,准备抽时间自己动手做箱子,父亲参军前,跟着爷爷做过多年的木匠活,就这样也不知干了多长时间,父亲经过一锯子,一斧子,一刨子的敲打,终于把箱子做好了,母亲如获至宝,用一块花布盖着,生怕落上灰尘,直至我回乡插队时,父亲又把箱体用樟丹加清漆,刷成了红色,这个木箱子我一直保留着。</p> <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了,只要打开樟木箱盖子,那淡淡的香樟气,带着干香味,扑鼻而来清香顿时溢小屋,我现在用它放书,木箱上出现了许多裂缝,铜活都锈迹斑斑了,简易的锁扣,粗糙的做工,凝聚着一种过去,一种再也回不去的过去!它保留了最初的那份温暖,箱体上的每一道划痕,磕碰的印记,都散发着那个久远年代的特殊味道……</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香樟树下,一股暗香在空中飘逸,那淡淡的清香,曾给过我多少温暖!捡拾一片落叶,轻轻抚摸,我想起了过去的时光,那个被幸福包围的年代,生命深处的那缕芳香啊!始终陪伴着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4.5.12(写在母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