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吃的馄饨!

雅鸿

本文图片来自于百度。 <p class="ql-block">读了一篇题为“哪里的饺子最好吃”的文章,叙述了东北酸菜饺,山东鲅鱼水饺,河南扁饺等各种饺子的特色和美味!但说到哪种饺子最好吃,结论是妈妈包的饺子最好吃!文中是这样说的:“世间美食琳琅满目,然而,若论美味至极,非妈妈之手所制者莫属。因此,在众多饺子品种中,唯有妈妈包的才能称得上最美味的。”这段文字引起我的共鸣,想起妈妈包的馄饨!</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妈是常州人,我家一般不包饺子,而是包大馄饨。记得小时候我家在大年夜的中午一定要吃馄饨!这样大人们才有空做年夜饭的菜。平时难得吃馄饨,包起馄饨就要全家一起动手,妈妈买回菜肉和馄饨皮,我们就开始捡菜,斩肉,妈妈调制馄饨馅。馄饨馅主要是青菜肉馅或者是荠菜肉馅。</p><p class="ql-block">我们从小就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包馄饨,即左手托皮子,在皮子中间放入馅,把皮子卷好馅,两头沾上水,两手指转一下捏住,就包好了馄饨。值得一提的是我妈喜欢吃的馄饨肉馅是将熟肉与菜混合,所以每次都要做熟肉和生肉两种馅。我们小孩子都喜欢吃生肉馅包出来的馄饨。</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独自一人在宜城镇初中上学时期,有一次妈妈出差来看我时,问我想吃什么?我说好久没吃馄饨了,想吃馄饨,于是妈妈去粮站买了半斤馄饨皮和菜肉馅,回家给我包好,煮好,看我开心的吃着,才心满意足的离开!妈妈包的馄饨,无论馅料如何,都是充满回忆的符号。</p> <p class="ql-block">然而,随着我们的长大,离开家到南京上学之后又在南京成家,因此很少有时间再与妈妈共度,很少吃到妈妈包的馄饨。虽然在南京生活多年,南京人喜欢吃小馄饨,我还是喜欢大馄饨!只要有机会,我会品尝上海大馄饨,无锡大馄饨,常州大馄饨等,以及虾仁馅,牛肉馅,鲅鱼馅等各种大馄饨,潜意识里在寻找小时候妈妈包的馄饨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母亲包的馄饨是无可替代的,唯有妈妈包的才能称得上最美味的,因为它们充满着爱。无论何时何地,这份记忆仍然令人难忘。</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节,以此文献给在天上的妈妈!愿她能安好!愿天下母亲都能快乐幸福!</p>

馄饨

妈妈

肉馅

饺子

美味

好吃

皮子

南京

熟肉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