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敦煌党河

朱煜良

<p class="ql-block">  夜宿敦煌,早已盘算好去游览一下党河的夜景。党河是敦煌母亲河,是市政府历时七年时间倾力打造的城市重点景观。党河由祁连山的冰雪融化后流经敦煌市,是中国唯一的由南向北流向的地渗河流。<span style="font-size:18px;">雪融清流,宛如玉带飘逸,涓涓不壅,终为江河留芳。</span>党河用源远流长的甘泉滋润着戈壁绿洲,用亘古不变的柔情养育着敦煌人民。</p> <p class="ql-block">  党河的夜晚美不胜收,整个景色沉浸在灯光与恬静的交融中。这里水景靓丽,环境优美,着实让人惊叹不已!佇立岸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波光旖旎的江面,但见一艘艘披红挂绿的龙船来回穿梭,宛如一条条彩色游龙在迷幻的光影中舞动。船上不时传来悦耳动听的琴瑟声,加上丝竹笙箫的和韵,为夜游党河平添了几分江南情调。</p> <p class="ql-block">  乘上游船,又是一番景象。夜空中星星不停地眨着眼睛,微弱的星光撒落在江面踪影全无,我只能无奈地告慰星辰:你们来的不是时候。游船悠然荡漾水面,欢声笑语舒心惬意,我不觉想起了童年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情不自禁地轻轻哼起,想不到一曲响起一呼百应,这时我突然感悟:原来大家都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岸边耸立着几幢古色古香的建筑,雄伟壮观的身影倒映水中光怪陆离,我由衷感叹:党河的夜晚美若仙境,这真是一次难得的遐遇。</p> <p class="ql-block">  游船渐渐靠近码头,我的心绪仿佛还停留在灯火阑珊的江面上,颇有点恋恋不舍的别离感怀。毕竟上岸后,此次《夜游敦煌党河》行将结束,以后还不知道何年马月才能再来。尽管,我已经有了三次敦煌之旅的经历,而且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然而,夜游党河绝对是第一次。如果有人问我会不会再来?我想有机会的话,我肯定还会考虑《夜游敦煌党河》的节目,因为党河的夜景实在太美了,它已经根植于我的心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