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子山悟土家人

张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游览张家界天子山,已一月有余。十里画廊那磅礴的气势,恢宏的场景,大型舞台剧《魅力湘西》反映土家族传统与精神的场面……总在脑海中萦绕,我思索着、寻觅着,那山背后的故事,山背后的精神。几次拿起笔,可又不敢写,也不知从何下笔,怕我拙劣的文字,不能映出那山的巍峨,山的精彩,可还是鼓起勇气去赞美它,歌颂它。</p> <p class="ql-block">天子山是原始风光,自然美,毫无人工雕琢痕迹,巨树野枝,只是奇山秀水的点缀,形态各异的石林、石柱、石墙……你见过的,没有见过的,在这里都一一展现在眼前,它象是一位性格怪异的雕塑大师,随心所欲,又精心设计的群雕,各不相同,又皆有特色,有的似乎没有根基,悬在空中,又纹丝不动;有的似杂技大师叠罗汉,层层叠叠,摇摇欲坠,又险象环生的立着;有的半悬半靠,待你为它的孤绝悬心之时,却突然现出三、两座山峰,安然相望,相依非靠;有的形象明确,也有模棱两可,是是非非,要让你展开想象不可。</p> <p class="ql-block">天子山给人的视觉冲击是巨大的,深刻的。在景区门口,一处高台上,摆设着一个很大的,通红的双喜,一对对穿着各式婚纱,白色的,大红色的,粉红色的,民族服饰的情侣排着队,等待拍婚纱照。一对穿土家族服饰的情侣,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女的头饰不很华丽,但很庄重,她微微低着头,面带喜色,喜色中又有丝丝的羞涩与含蓄。男的喜色中带有几分坚定与自信,两人相依着,四目相对,传递着爱的神情,又带有满满的信任与依托……这姿态和表情,同他们身后,两座山峰的形态、表情,是那样的一致,只是照相的情侣是背景的细化,动画。传说,后面两座山峰,是一对真心相爱的土家族青年所变,成了爱情亘古不变的化身。如今的青年男女,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拍婚纱照,为取爱情恒古不变的美好寓意,演绎着现代化的爱情神化。我为这些青年,为追求永亘爱情的真诚之心而折服,更为这美好的传说所感动!</p> <p class="ql-block">十里画廊是3亿1800万年前一片汪洋大海,逐步沉淀下来的沉积岩(水成岩),水流侵蚀并软化砂石,只留下石柱,形成了各种造型奇异的景观。我仰望着这似空中丛林的石柱、石峰,想象着,猜测着,憧憬着它们是什么形象,它们是什么寓意,它们是哪段故事……</p> <p class="ql-block">昨晚,下了一夜的细雨,薄雾的晨曦中,我漫步在景区的蜿蜒小道上,画廊披着一层淡淡的纱幔,好似刚刚睡起的美人,有那妩媚之美,羞涩之感,坚定之气。薄雾里的景象与山峰,都是朦胧的,幽静的,如瑶池仙境般,薄雾飘动着,好似这画廊灵动了起来,那形态各异的雕塑,好似在无边的瑶池中洗漱化妆,展示着古朴的原始的美。</p> <p class="ql-block">薄雾渐渐散去,晨光撒向画廊,光线投向雕塑的各个部位。我觉得它是画廊,更是群雕。</p> <p class="ql-block">远处,一座三人相拥的雕塑,传说远古时,由于外敌侵略,这家男人出征参战,妻子、儿子在家中等候多年,不知男人是否还在人世。突然有一天,太阳升起,男人凯旋归来,他回到家中,妻子、儿子惊喜万分,三人相拥,儿子满面笑容,妻子眼中含着热泪,男人搂着妻儿永不松手,从此再不分离。我仰望着高大的雕塑,此时霞光投在三人身上,聚在男人的脸上,红扑扑的脸上有着喜悦,又有着愧疚;聚在妻子眼睛上,那晶莹的热泪中含着幸福;聚在孩子脸上,那笑容更加灿烂天真,这束阳光更印证了,这传说的美丽和动人。</p> <p class="ql-block">此时,十里画廊似一幅游走的画卷。我漫步在这画卷中,每一步挪动,每一个转身,每一撇回眸,每换个角度,景色似乎就有了变化,成了另一种姿态,另一个画面,另一尊雕塑。我远望、近表、回头看就这样,不停的寻找着,又不断的丢失着;不停地想象着,又不断地记忆着,眼前的山峰、石柱、石墙的象征。薄雾如宣纸,阳光如画笔,草木绿荫如油彩,蓝天似背景,在苍穹中绘出了变幻多端,想象丰富,晶莹剔透的巨型山水画,高耸的巨型雕塑。</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天气也同这雕塑一样,不断地变幻着,刚刚还是阳光灿烂,瞬间又是大雨如注。远处那座山峰,似一尊真实的雕塑,那山峰上的巨木装点了,老人的眼睛、眉毛、服饰,那样的清晰,那样的生动,那样的逼真,这位老人头戴土家族头饰,腰板笔直,身背背篓,沉重的背篓里,装着刚刚采集到的药材。雨水撒在老人的头上,从浓浓的眉毛滴下;雨水使老人的浑身,似乎被露水打得湿漉漉的;雨水打在背篓的药材上,苍翠欲滴,但他还是神采奕奕,满脸堆笑,仍在雨中行走着,攀登着。我眼前似乎是一位真实的,活灵活现的土家族采药老人。</p> <p class="ql-block">或许,是我游览的过于仔细,缓慢,联想的过于遥远。当我游到最后一个景点时,皓月已挂在天空,借着月光,一块巨石上刻着“南海群仙拜观音”的红字,举目望去,淡蓝的月色下,苍穹中群山逐峰排成巨阵,它们是一座座雕塑组成的巨型群雕,动作各异,神情虔诚,场面庄严。可能是这场景太过于宏大,太过于磅礴,仅凭双目所能尽收,而要插上想象的翅膀去遥望,它们似乎是一个个孤立的,又似乎是相互呼应的,关联的,眼前所能看到的群仙,在拜着观音,还有若干大仙还在赶往南海的路上。我平庸的眼神,法力不够,看不到那些赶路的大仙们。那淡蓝的皓月,把这南海照的更加幽静,更有仙气,更加浩瀚而神秘。渺小地我静静的站在这里,海阔天空地想象着南海的神奇气势,怎么也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表述。</p> <p class="ql-block">出了景区,来到一家土家菜馆,时间太晚,已过饭点,只有我们两人吃饭,店堂里,一位女士热情的接待我们。这是母女俩开的饭店,母亲是老板兼主厨,女儿是跑堂兼收银。在母亲做饭的空隙,我们聊了起来,她笑说;"我是土家族,干了十多年导游,因母亲执意要开饭店,她辞去导游工作,帮母亲开饭店。土家族人有能歌善舞的传统,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能唱山歌,对山歌,我姥姥是高手,我爸妈是对山歌相识结婚。我是姥姥教的,唱山歌的水平比妈妈高。”我们请她唱一首,她爽快地唱了首,柔情似水的《打碗碗》有如天籁之音,美妙动听。</p><p class="ql-block">我问她;“这为什么叫天子山?”她说:"明代初,土家族领袖向大坤,领导了一次农民起义,自称’向王天子’。后来,农民起义失败,他从神堂湾跳崖自尽殉难。后人就叫这为'天子山’,以纪念这位农民领袖及起义精神。从此,这山就与土家族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她接着说;“我们土家族阿哥是山,有勇敢坚强的精神!土家族阿妹是水,有温柔隐忍的气节!”我为她这两句话所震撼,细细地品味着,体会着。昨晚大型舞台剧《魅力湘西》中赶尸的场景,在我眼前浮现,在“义和团‘’运动时,土家族阿哥组成了百人敢死队,到天津抗击外国侵略者,他们英勇奋战,最后全部战死沙场。土家族女人们请了法师,把牺牲了的土家族男儿的尸体赶回,魂归故里,那母葬子,妻葬夫的场面;还有那项王天子奋力跳崖义举;更有红军时期,贺龙带领一万多湘西子弟,长征北上抗日,母送子,妻送夫的壮举等等……这些,都诠释了土家儿女们“山‘’的精神,“水”的气节!</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思索着,是土家儿女的精神、气节,诠释了天子山;还是天子山映现了,土家儿女的精神、气节。天子山是一个有英雄故事的山,土家族人的精神、气节,给予了天子山英雄故事,更给予了天子山英雄气概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天子山与土家族是怎么的故事联系在一起,怎样把这山与人的故事和精神,充分地展现给读者,我只做了个尝试,意在让人们永远不要忘记!</p> <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11日于西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