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的事儿/超然

超然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回忆童年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超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回忆童年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超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看到今天的儿童们幸福快乐的生活,不由得让我回忆起了童年的一些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回忆的片段如雨从童年的天空滴落下来,这是宁静的天空,我赤裸着身体,和赤裸的光线,赤裸的花香一起拥抱,追逐,嬉戏,无忧在左手,无虑在右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大片好奇,失去了名字的好奇,挂在天空,与风筝,与围拢起手爪的小鸟一起,放飞。黑白相间是灵动的眸光,遥远是后脑勺看不见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酸枣树,桑椹,青杏儿,蝈蝈,蛐蛐,蝉儿,是我揭开岁月之源的玩友;大棉裤,破棉袄,锅铲子,滑冰,摸鸟,捉鱼是我走向岁月之源的伴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起过家家,视为萌;一起追逐着绿色在枝桠间闪动,视为痴;一起寻找流星葬身的地方,视为傻;一起打拐顶腿,抽陀螺,割草挖野菜,拽牛尾,视为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那么多的调皮捣蛋、率性、随意,自由自在的湛蓝天空,然而仍是好奇,让我的天空中朦胧而透明。</p> <p class="ql-block">与岩石、钢铁不同,我没有坚硬;与水流不同,我没有泡沫;与流沙不同,我有根有须;与星星不同,我有温暖和骄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赐予我温暖,父亲早就离我而去,留给我的是一张被饿死的骷髅样的泛着青灰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母亲牙缝里省下来的关爱,让我长成打枣杆儿似的皮包骨头。喝着母亲的辛酸泪水,我熬过了那个饿死人的年代,使我开始有了童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夜晚的唇边,母亲捉住趴在我身上咬我的跳蚤,用牙齿咬得嘎嘣嘎嘣作响;在严冬寒冷的土炕上,母亲用温暖的胸膛拥抱我的赤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衣服破烂得千疮百孔,且不舍得穿,经常赤条条跑在大街小巷,穿梭在坟茔荒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鞋子,蒺藜扎我的小脚丫,起初生疼,后来结了老厚皮;光着脚在冰封雪地里踩得嘎吱嘎吱响,冻裂的口口里溢出鲜血。</p> <p class="ql-block">在麦草垛里打滚,入骨的痒,浑身上下,但却不怕,奇妙的舒服,不在意疤痕,不在意浓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场园里听着鬼怪故事,听着狐仙故事,听着牛郎织女的故事,善良的狐仙,青面獠牙的鬼,狼虫虎豹充斥着懵懂的脑子;还有一大片虚头巴脑的聊天,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没有距离,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推开草帘,才能看见冷寂的夜空,星星的游动该是多么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咀嚼是最无上的工作,填饱肠胃的虚空,渴望延续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不知道什么是水果,最好的水果就是萝卜和生地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舌头一直没有谦恭的模样,除了呵欠,然后就是游荡。煮地瓜,地瓜干,玉米面饼,茄子炒辣椒,咸菜疙瘩,还有炒糊盐,这是我自负已久的珍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鸟儿一样,到处啄食,到处寻找食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用信仰和坚毅,在我少年时记忆里穿行,我也好斗,通常是打得人家皮青脸肿,更多的是被人家打得鼻青脸肿;渐渐的我喜欢将大拇指包裹在掌心,藏去我的坚硬,鼓起我的勇气,瞪起眼睛,一副凶神恶煞般。</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饥饿一直围绕着我的周遭,不知道全天下的鸟儿也向我投来嘲讽的目光,不知道蛮荒是怎样一个地方,我见到春天也布满绿色,冬天布满雪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遇见寓言的正面和反面,在水塘里游泳,比水更加赤裸的水珠与我一起推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渴望遇见沉睡的鱼,要我馋命的大白馒头,一大碗不添加任何佐料的清水煮肉,给我以温床,给我以翅膀。我不知道快乐的制高点在哪里,不知道哭笑的重量值不值得称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偷吃了年节待客的饭食,母亲用小板凳摁住我的头颅,一顿暴打,让我从此管住好吃的舌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哭,泪珠在眼眶子里打着转,母亲的眼眶里也含着泪花,温润的唇吻在我的额头上。我知道我自己做错了事儿,我却不知道母亲为什么眼含泪花。</p> <p class="ql-block">童年是一面镜子,照见我的小,我的真,我的争斗不息的五脏六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年是一个河床,流淌着关于神仙的憧憬,流淌着蜘蛛网般眼花缭乱,阳光吃着石头,我吃着阳光,我的童年在此蜿蜒着,纠缠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有跋涉的鱼群,管不住嘴巴的风,摸着石头过河的泥鳅,煽动着骨骼的蝴蝶和蜻蜓。水是我的衣服,阳光捆束于腰间,透过火焰看见岁月的背面,无数个梦幻流走在表面,好像背着我想象的月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曾见到深渊,却希望见到直坠人间的弥勒真仙,有时候梦想没有灰尘,没有霉烂,没有陷阱,大多是一场没有逻辑的哲学聚餐,学也不像样,思也不像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童年,永远忘不掉阳光与黑暗,早早地在我的小脑袋里安装了辩证思维,幼稚的、只知道好与坏的哲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