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美丽泰山行》

海边(拒闲聊)

<p class="ql-block">泰山脚下,“山也还是那座山,村早已不是那个村”这是我回老家最大的感受,年少时不经意的离开,年老时再回首,儿时的故乡早已离我远去,几十年的光阴转瞬即逝,而乡愁与日俱增,我时常在时空遂道里寻找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场景,那么的清晰可见,老屋、老井、猪圈、枣树、香椿树、核桃树…一切都还在,只是那口老井已不是从前的样子,老核桃树只长出了1/3枝叶,这院落前些年又把大娘大爷也送走了,他们都已消失在岁月的风里!!​清明节弟弟感冒了未能回老家祭祖,这个“五一”与老爸一起回家再看看,美丽的村庄越变越好,七年前老妈一起回过,今年她对热恋的故乡已有心无力,唉!岁月催人老!​岁月也在吞噬我对生活的热情,但回到这片故土我还是这么的热爱,村庄被一条南北公路一分为二,东边高楼林立已完成拆迁改造,西边平房前后的花草是我的最爱,最西头一大片茂密的树林绿意盎然鸟鸣不断,正好遮挡住了104国道上噪音与尘土,最起码让我感受到了些许乡村的气息。​小时候爬过的南山,公路已修到山顶,站在山顶视野开阔,美景尽收眼底,正北与泰山相对,远处泰山顶的信号塔清晰可见,近处小山景色更是一目了然风光无限!</p> <p class="ql-block">这次回老家,了确多个心愿,那就是终于登上了小时候曾抬头望见的南山顶,只因山上公路已修通(前几次回来总是来去匆匆,来不及爬山)几年未归,公路修的四通八达,家都快找不到了,多亏堂弟村口领路,到家后稍做休息,带上祭品弟弟开车与老爸及家人一同前往爷爷奶奶的坟地祭拜,我在坟前磕了好几个头,也在与生我养我的这片故土悄悄的告别,老妈行动不便已彻底告别了她的家乡,老爸趁身体硬朗,弟弟赶紧带他回来看看,下次来又不知何年何月了!!</p> <p class="ql-block">堂弟媳与儿子,我们每次回家来都少不了麻烦她,上次来时孩子还上学呢,如今已成真正的男子汉了,2017年回来时她于女儿雯雯陪我爬山去寻找我儿时的记忆,(如今雯雯已成家立业,可爱的宝贝儿子已6岁,生活美满幸福),这次她与儿子又带我们开车到山上的庄园,下车后因看山顶太高,老爸与姑姑不敢上去,由弟弟陪同在山庄歇息,此时我看到旁边的樱桃有些红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仨则继续努力攀登,沿途拍照留念,很快登上了山顶,站在凉庭下,此时天高云淡,视野开阔,周围群山环绕,山峦起伏,泰山脚下的高楼大厦依稀可见,村庄隐约在绿树丛中,北于泰山遥遥相望,南边则绿水青山风光无限,一眼就能望见姥姥家了,有种一览众山小的别样感受,真的是无限美景尽在不言中啊!收获了一次意外的惊喜,有幸让我饱览了可爱故乡的大美风光,万分的感谢🤗🙏🙏🌹🌹</p><p class="ql-block">下山后才得知,此山已承包出去了,人家还以为我们是看墓地的呢!!我的天呐!!我惊乎!这商业头脑,这地产做的!!!……这么好的风光,这多可惜啊!!!我怎么心情不好了呢!!唉!!</p> <p class="ql-block">山南边的那片绿水处还是儿时的样子,去姥姥家时路过,当年叫黑山水库,旁边有所黑山中学,三舅曾在那里教过学,从我们村到姥姥家山下有条小路,那时觉得那么那么远,回老家多次都想再重新走走,想看看那时的山,路过的鸡鸣返村还有记忆中的大水库,但终归时间不允许,未能如愿。</p><p class="ql-block">这次去姥姥家还是沿104国道前行,中途弟弟停车在水库边稍做停留,印象中岸边路很宽,但不是印象中的老样子,毕竟我离开老家时才十来岁啊!!</p> <p class="ql-block">比我小三天的堂妹,我奶奶曾对我说:小时候看我俩她的胳膊一边抱一个,可把她累坏了,如今我们已到了奶奶那时的年龄,转眼一甲子,岁月绕过谁?!</p><p class="ql-block">她怀中的小孙女,小名叫呦呦,漂亮的小宝贝儿不知为何与我各外的亲,让我抱,于我亲,没亲够呢!!让我恋恋不舍的小可爱😊!!</p> <p class="ql-block">无情的岁月带走了我童年的故乡,多情的泰山把我和家人的心永远留在了这里,我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更热爱生活在这里的亲人,最小的姑姑也快80岁了,大姐1958年出生,老爸那年离开故乡,二姐属兔那年我老爸老妈结婚,于是蛇年未就有了相差三天的我们俩,那年让爷爷奶奶大失所望啊!(又是女孩),小表妹与我小妹妹一样大,值得庆贺的是养了两位才女加美女,好幸福啊!</p><p class="ql-block">祝福这里的亲人们生活更加的美满幸福!健康快乐的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有泰山老奶奶的护佑定会越来越好!相信她老人家也会时刻护佑着她的每一位子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p><p class="ql-block">2024年“五一”泰安之行留念</p><p class="ql-block">泰安,泰安,国泰民安!也忠心祝福祖国永远的繁荣昌盛!国泰民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