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之歌 ——写在母亲节前夜

涛涛不急

<p class="ql-block">中午和妻子视频,聊着聊着,我毫无征兆地、突然冒出来一句:“小S生了吗?”(小S,是我多年老友的女儿,也曾经是我骄傲的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说:“预产期是五月十六号呢,还没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怎么觉得今天要生了呢。明天是母亲节,是个好日子,应该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五点多,看到老友在朋友圈发了消息,果真生了,还是个小子。嘿嘿,看我这第六感觉准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又多了一位伟大的母亲!真是高兴啊,为学生,为老友,也为天下所有的母亲和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又是母亲节,妈妈一个人住在乡下的老宅里。晚饭时和妈妈通了电话,老人家在电话那头爽朗地笑着,她咯咯一笑,我就开心得自罚一杯,不知不觉近半瓶白酒下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又不甘寂寞了,趁着微醺,总想要表达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写点什么呢?依窗眺望,雨色中的东外滩,迷迷蒙蒙,泛黄的灯光悉数倒映在粼粼江面上。真可谓“夜色阑珊”,喧嚣了一周的城市终于也安静了下来。微风轻轻地拂面,舒服极了。母亲节,是母亲的节日,也是每一个女人的伟大节日。不禁联想起身边女人的种种好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家里已是四代女人同堂了,妈妈、妻子、儿媳和孙女,她们为家族的兴旺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她们是最辛苦的,说什么样感激的话语都不为过,用什么样的诗句来讴歌都不足以表达内心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妻,应该属温婉知性的女人,给我的感觉犹如一首清丽的歌。她会把家布置的温馨浪漫,一尘不染。闲暇时喜欢手持一本闲书,窝在沙发的一隅,静静的享受着午后的阳光;即便是工作,也要手捧一杯咖啡,坐在电脑旁心无旁骛地敲出自己心仪的元素符号和化学方程式……自从她去洛杉矶儿子家后,我的生活就立即乱套,真应了那句老话,“女人家,女人家”,没有女人哪里还像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算是事业型女人的典范,恰如一首《铿锵玫瑰》,总是风风火火,说话掷地有声,办事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成稳中透着坚毅的美,个性独特,思维缜密,绝对是“我的天地我作主”。即便偶尔遭挫、失意,但是绝不服输,总是高傲地昂起头来唱着《从头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呢,是个热情奔放的女人,任何时候仿佛一团蹿动的火苗,生命力旺盛而又灼热;简单而明快,好客而真诚。生活中基本没有什么事情会挫败她的。拿得起、放得下,绝对有一股“大姐大”式的爽朗之气。</p> <p class="ql-block">还有我家小孙女,那个我怎么看怎么爱的小家伙。我毫不掩饰对她的情感,从她出生起,络续为她写下了许多的诗文。我经常自作多情地想:等她出嫁时,我就要把这些作品送给她。呵呵,她到时要不要?管她呢。宠孙,我是认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我无数次</p><p class="ql-block">凝望的那一朵花</p><p class="ql-block">怒放在春风里 </p><p class="ql-block">夭夭又灼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我轻轻 </p><p class="ql-block">敛起的天边秋月</p><p class="ql-block">捧在掌心里</p><p class="ql-block">滟滟又烁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拂过我心尖的暖暖风</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挂满我老枝的金秋果</p><p class="ql-block">你是 </p><p class="ql-block">我奋不顾身的顷情恋</p><p class="ql-block">你是 </p><p class="ql-block">我转辗反侧的意中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还是鲜妍 是温泽</p><p class="ql-block">是朝露 是旭日</p><p class="ql-block">是初绽的蓓蕾</p><p class="ql-block">是试啼的雏莺</p><p class="ql-block">是闹腾山谷的旋风</p><p class="ql-block">是让我 迷醉的老酒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噢</p><p class="ql-block">还能用什么形容呢?!</p><p class="ql-block">最欣然的</p><p class="ql-block">是你 让我那颗枯萎的心</p><p class="ql-block">再次 璀璨”</p> <p class="ql-block">不仅是家人,仔细思量,从小到大,身边的女同学、女同事、女孩子哪一个不是清爽干净,聪明伶俐,精明能干,再加貌美如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总结女人的共性,还真不容易,更不简单:如水的女人,柔美细腻;如茶的女人,历久弥香;如花的女人,赏心悦目;如书的女人,聪慧达礼;如歌的女人,低吟浅唱。女人啊,无论在哪个年龄,无论是何种职业,无论你远观还是近看,只要你懂得欣赏,只要你真诚用心,总能发现她身上超凡脱俗的美,给你带来一份愉悦的欢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人,不管她是身价显赫,抑或朴素平凡,每个人都会有她独特的位置和魅力。正如这漫天的星斗,因为有了每颗星星的闪烁,才使得夜晚的天空愈发熠熠生辉。</p> <p class="ql-block">电台里正在播放梅艳芳的《女人花》,真是应景啊!寂夜、异乡、孤客,听起来的味道越发弥新,越发厚纯、浓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信喜得外孙的老友今夜肯定是亢奋得不能入睡了。相信此刻我深爱的女人们也已经进入了甜蜜的梦境了。明天真是个伟大的节日,让我们共同祝福普天下的女人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人,万岁!</p><p class="ql-block">母亲,万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