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乌榄,我的乡愁

王丽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古苏州多才子,晋朝张翰便是其中翘楚。彼人祖籍姑苏,宦游洛阳,位高权重,然心却常怀故园之味。洛阳繁华,怎敌得过那莼菜羹的滑嫩、鲈鱼脍的鲜美?是以,张翰终因一腔乡愁,挂冠而去,归隐江南。自此,“莼鲈之思”成为千古美谈,传颂至今。而我,生于岭南,虽无张翰之才情,却也有一番别样的情愫。天气愈发炎热,胃口不佳,我愈发思念家乡那高高的乌榄树上的乌榄清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时候的家乡,乌榄树是极常见的,不知那些树何时种下的,只见躯干苍劲,枝叶繁茂,宛如饱经风霜的老者,静静守护着这片土地。每到金秋时节,乌榄成熟,满树皆是青黑相间的果实,宛如繁星点点,煞是好看。此时,便是采摘榄角的最佳时机。儿时,我常随父亲一起来到乌榄树下,采摘那一串串沉甸甸的果实。父亲攀爬上树杈,手持长竿,轻轻敲打,我便在树下欢快地捡拾。那些乌黑发亮的榄角,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它们是大自然的馈赠,让人心醉神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乌榄,它的外表,犹如一位身穿黑袍的智者,深邃且充满神秘。然而,当你想要亲近它,尝试品尝它的原生之味,却会发现它的肉质坚硬,带着一股涩味。然而,母亲总是那位最懂得如何驾驭自然之物的巧匠,她烧起一锅热水,将乌榄轻轻放入。水温,须得恰到好处,太高则损其本质,太久则烂其肉身。片刻之后,乌榄在热水的拥抱下逐渐变软,母亲小心翼翼地将其捞起,那乌黑的表面,此刻带着些许湿润,显得更加诱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丽,过来做榄角了!”乌榄烫软后,母亲便唤我一起和她做榄角。“你看好了!”她教我,用一根细线,将乌榄横着对绞一下,随后,两手轻拿果肉两端,轻轻旋转,乌榄的果肉瞬间分离,化作两个帽子形状的榄肉。母亲往榄肉粉红色的“嘴”里塞上食盐,然后轻轻一捏,榄肉的“嘴”便合上,成为了一枚“榄角”,沐浴过阳光后,便在家中的陶罐里静静地躺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榄角虽小,却肉质饱满,口感醇厚,独特的香味,总能令人胃口大开。炎热的天气,总让我食欲不振,只需几枚榄角,便能连喝两碗白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黑榄角蒸五花肉,是夏天餐桌上常见的菜肴。五花肉,肥瘦相间,母亲将其切成薄片,然后轻轻地将五花肉与榄角、姜片、酱油搅拌均匀,待锅中水开,母亲小心翼翼地将拌好的五花肉放入蒸笼。随着蒸气的升起,厨房中弥漫着一股独特的香味——那是榄角的清香与五花肉的油脂交织而成的美味。大约半个小时后,母亲轻轻揭开锅盖,一股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我们围坐在餐桌旁,品尝着这道美味的佳肴。那五花肉在口中化开,肥而不腻,清香四溢;那榄角则入口即化,顺滑爽口,回味无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乌榄带给童年的我最大的快乐,并不是可以吃,而是它的核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乌榄核,圆溜溜,如珠如玉,内含小孔,恰似天眼,窥视着人间百态。我们奇思妙想,将榄核剁成三截,独取其中间带孔之一截,精心穿孔,系以细线,便成了一条条别具一格的榄核链。每每课间,我们便纷纷掏出榄核链,或挂于脖颈,或系于手腕。做游戏,是乌榄核对于我们最大的贡献,游戏中,一串串快乐的音符,跳跃在我们青春的旋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部分榄核被母亲收集起来,洗净晒干。我曾好奇,问母亲要这榄核有何用处。她微笑着告诉我,这榄核会有人回收的。这核用作中药,有清热解毒之效;也可雕刻成各种小玩意儿,变成了雕刻工艺品,价格可番好几倍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乌榄树,其姿挺拔,其叶翠绿,宛如一位沉默的诗人,静静地伫立于大地之上。然而,这诗人的诗篇,却并非一蹴而就。结果之期,漫漫长远,犹如时光荏苒中的耐心等待。或四五年,或七年,才见枝头缀满青涩的果实,而乌榄之价,不过十几元一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乌榄之贵,不在其肉,而在其核制成的工艺品。乌榄核,坚硬如石,内含乾坤,乃是雕刻师傅手中的珍宝。自古以来,我国的核雕技艺便流传于世。一枚小小的果核,在雕刻师傅的巧手之下,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或雕成龙凤呈祥,或刻成山水画卷,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匠人的心血与智慧。于是,这原本不起眼的乌榄核,便化身为艺术品,价格也随之飙升,一件榄核雕刻工艺品或几十元,或上千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乌榄树仿佛是告诉我,真正的价值,往往需要时间的磨砺与沉淀。只有经过岁月的洗礼,我们才能发现自己内在的宝藏,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乡黑黑的乌榄,是与童年并行的记忆,如墨色般浓郁,泛起了我心中淡淡的乡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