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特刊——诗书画、散文欣赏

霸州市作家协会

<p class="ql-block">画作者 李树东(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调歌头•忆母亲</p><p class="ql-block">文/徐秀芝(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硝烟贫民怨,</p><p class="ql-block">糠菜漏房难。</p><p class="ql-block">母来徐舍,辛苦操劳换容颜。</p><p class="ql-block">灯暗缝缝补补,编席通宵达旦,久累腿腰弯。</p><p class="ql-block">盛夏割金麦,酷暑耙秧田。</p><p class="ql-block">邻里亲,家和睦,子孙贤。</p><p class="ql-block">佛前祈愿,儿女多福有情缘。</p><p class="ql-block">岁月奈何迟暮,病痛缠身如故,泪目惹心怜。守候盼延日,尽孝在生前!</p> <p class="ql-block">画作者 王会苓(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鹧鸪天 母亲</p><p class="ql-block">文/晨思</p><p class="ql-block">碧日花芳敬母亲,红衫白发焕精神。</p><p class="ql-block">经年脚恙拖身缓,累月心牵叮语频。</p><p class="ql-block">灯下补,灶中炖,严家教子育良人。</p><p class="ql-block">佛前祈愿香千束,求得慈颜不老春。</p> <p class="ql-block">书法作者 刘江武(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妈妈的电话</p><p class="ql-block">文/高志宝(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次回家</p><p class="ql-block">在妈住的老屋里</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那部白色的座机电话</p><p class="ql-block">虽已满是灰尘</p><p class="ql-block">却依然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擦拭干净,完好如初</p><p class="ql-block">看见它</p><p class="ql-block">便想起了妈妈的声音</p><p class="ql-block">还有妈妈小心翼翼两手托举着电话接听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听见电话那头那熟悉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心里就会倍感温暖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撂下电话</p><p class="ql-block">心里便会觉得十分踏实</p><p class="ql-block">也少了些许惦记和牵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记得</p><p class="ql-block">为了教会妈妈使用电话</p><p class="ql-block">我们下了不少功夫</p><p class="ql-block">但她依然认为操作过程太过复杂</p><p class="ql-block">终于只是记下了如何接听便罢</p><p class="ql-block">至于有事外拨,只好请人帮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望着眼前的电话</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有种再与妈妈通次电话的想法</p><p class="ql-block">试着按键,却发现曾经那么熟悉的一串数字我竟然给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存号码的手机也早已换掉</p><p class="ql-block">我为自己留下了一个悔恨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在电话还在</p><p class="ql-block">擦拭干净,依然用妈妈之前盖在上面的印花手帕将其包裹好,带回家去</p><p class="ql-block">有它在,就有妈在</p><p class="ql-block">我就能随时听见电话那头</p><p class="ql-block">妈妈那熟悉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书法作者 许广纪(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无私的母爱</p><p class="ql-block">文/高志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晨起,看了一个小视频:猫主人给饿了的大咪送来一只煮熟的大虾,大咪开始闻了闻,然后只是把虾头吃掉了,还用舌头舔了舔盘子。之后它叼起剩下的虾身径直走向它的幼崽,它用极其温柔慈祥的目光盯着自己的孩子,小咪很快就吃完了妈妈送来的虾肉,然后大咪又用舌头为小咪梳理着体毛。那样子和蔼可亲至极!我震撼了,眼眶也禁不住湿润起来……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呀!我想,这世上的母爱原来的确是不分物种的呀。</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想起了另一则“妈妈爱吃鱼头”的故事。也想起了我的妈妈。记得小时候家里穷,每次吃粥的时候妈妈总是把稀的喝干,然后就把剩下干稠的部分倒给我,当时还以为妈妈只是爱喝稀粥,便理所当然的接受而心里也从来没有想过母爱或者感动之类的事情。也许是因为自己当时年纪尚小罢。印象中妈妈只吃猪肉,其它比如羊肉鱼肉海鲜之类的她是一概不吃的,所以后来很长时间我都是从来不给妈妈买或者做猪肉以外的任何肉食的。直到她上了年纪,有一次生病了,我竟意外的发现妈妈也是吃鸡肉喝鸡汤和鸽子汤的,而且吃的那么满意那么香甜!后来还知道其实羊肉鱼肉海鲜之类的妈妈也是统统都吃的,而且吃得一样的满意和香甜。原来,妈妈不是不吃,而是在那种物资匮乏的岁月里,为了家人和孩子她自己舍不得吃,她宁愿忍受美食美味的诱惑,而让人误以为她是从来都不吃这些东西的。这不就是普天之下令人动容值得敬仰的母爱吗?事情虽小,但这是怎样的一种牺牲和无私奉献精神啊!我想这世上,除了自己的父母,任何人都是无法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再次想起了视频中那只慈祥可爱的大咪,母爱不分物种,母爱不分种族,母爱无私,母爱永恒啊!</p> <p class="ql-block">书法作者 王学军(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母亲节忆娘亲 </p><p class="ql-block">文/ 陈彬</p><p class="ql-block">夜工每守五更灯,子女褴衫摞补丁。</p><p class="ql-block">飞线屡曾针刺指,常将血肉并衣缝。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节痛思 </p><p class="ql-block">文/陈彬</p><p class="ql-block">伟大中华千代延,母亲节匮颂恩篇。</p><p class="ql-block">“贤儿″常奉洋母赞,孝子心中不感酸?!</p> <p class="ql-block">书法作者 陶鸿雁(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母亲节</p><p class="ql-block">文/可道</p><p class="ql-block">岁月拆不散,时光夏与秋。</p><p class="ql-block">芳华藏白发,细碎惹温柔</p> <p class="ql-block">画作者 崔玉欣(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选择</p><p class="ql-block">文/王会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灵魂拷问:面对一只饿红眼的狼,谁死?娘还是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寂静的夜晚,崎岖的山路,白发苍苍的女儿用小拉车拉着自己昏迷不醒的儿子艰难地行走在山路上。与此同时 她的母亲为了寻找她也来到了这个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们就要相遇了。娘担心自己的女儿看她不回家就蹒跚着来找她。女儿正努力拉着自己的儿子,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儿子,拉他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们不知道的是,危险悄悄降临了。一只饥饿的狼冲了上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为了自己的女儿,竟然选择让狼吃自己。可狼对她理都不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急了,自己弄破自己的手腕让血流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狼闻到了血腥,向着娘扑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坦然面对死亡。她对狼说:“我让你饱餐一顿,吃了我可不许再伤害我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娘用她那年老的血肉之躯喂了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娘!这就是母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谁能做到这样?唯有娘!</p> <p class="ql-block">画作者 万之安(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母亲节</p><p class="ql-block">文/可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流水,静好在心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笑容,是我永远的依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发苍苍</p><p class="ql-block">不减当年的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天,她的爱如春风,温暖我成长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流水,绵延不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爱,如春风般温柔</p><p class="ql-block">白发苍苍,眼中依旧闪烁着智慧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她那双手中,我看到了无尽的关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夏天,每一个秋天,</p><p class="ql-block">都是您辛勤劳作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的笑容,是我最温暖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虽长,但愿时间能停留,</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享受这份难得的平静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谢谢你,为我撑起了整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书法作者 高密田(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蝶恋花 感恩母亲(新韵)</p><p class="ql-block">文/云雾</p><p class="ql-block">父母恩情难报答,吃苦操劳,抚养儿孙大。奋斗奔波心血洒,为家甘愿当牛马。</p><p class="ql-block">转眼白头霜鬓发,子女应当,尽孝承膝下。陪伴她们常说话,殷勤照顾多牵挂。</p> <p class="ql-block">剪纸作者 付金藏(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孩子的快乐就是母亲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文/舒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岁月的长河中,母亲的身影总是那样温暖而坚定。她的快乐,如同春日暖阳下绽放的花朵,简单而纯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为何快乐?是孩子那一声清脆的“妈妈”,仿佛天籁之音,让她的心瞬间融化;是孩子蹒跚学步时那努力的模样,虽摇摇晃晃却充满着对世界的好奇,让她眼中满是欣慰的笑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当孩子取得一点小小的进步,哪怕只是学会了一首简单的儿歌,或是画出了一幅稚嫩的图画,母亲的快乐便如涟漪般在心中荡漾开来。她会为孩子的每一个成就欢呼雀跃,仿佛那是世间最了不起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孩子的一个拥抱、一个亲吻,都能让母亲感受到无尽的温暖与幸福。那小小的身躯依偎在她的怀里,便是她最大的满足。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笑脸,母亲忘却了所有的疲惫与烦恼,她的世界也变得明亮而美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孩子在田野里尽情奔跑嬉戏,母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脸上洋溢着的是满足的快乐。孩子对一只小虫、一朵小花的好奇与喜爱,母亲都能深深体会,因为那也是她曾经拥有过的纯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孩子交到了新朋友,快乐地与小伙伴们玩耍,母亲也会由衷地高兴。她知道孩子正在成长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正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快乐与友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快乐从不复杂,孩子的快乐就是她快乐的源泉。她愿意倾尽所有,只为守护孩子的这份快乐,让孩子在爱的怀抱中无忧无虑地成长。她会在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予鼓励,在孩子受伤时给予安慰,在孩子迷茫时给予指引,因为她希望孩子的快乐能够永远延续下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岁月流转,母亲始终用她那温暖的爱,呵护着孩子的快乐。而孩子的快乐,也如同璀璨的星光,照亮了母亲的人生,让她的生命充满了意义与价值。这便是母亲的快乐,简单而深沉,永恒而美好。</p> <p class="ql-block">妈妈听我说</p><p class="ql-block">文/杨宁</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今天是母亲节,我想说的话有好多好多。你知道吗?我曾把心放在你的身体里,期限是10个月,你却把心放在我身上,期限是一辈子。只有妈妈和孩子,才真正分享过心跳。妈妈,原谅我不善言辞,但我却爱你至深。你总对我说,我是你穷极一生的财富,是你撑不住的时候,唯一能看到的光。看到我的成长,你觉得无论经历多少艰辛都是值得的,你努力热爱生活的样子,就是能给到我最好的榜样。大概人间没有天使,所以有了妈妈的存在。全世界都在催我长大,你却心疼我的小翅膀。我只是平庸的孩子,从未让你骄傲,你却待我如宝,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包容我的万千任性和小脾气。以前总不懂妈妈为啥拍视频喜欢用特效,还总想和我同框。每次看到我都逃开不想出现在你的镜头里。你也就偷偷拍我个背影。后来我知道,你觉得自己老了,不漂亮了,很怀念年轻时漂亮的自己,只有特效遮住了皱纹,才会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年轻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以前上高中那会儿,我几乎每天总想着考大学离妈妈远一点,逃避你的啰里啰嗦和碎碎念念,后来上了大学真正离开你,才一点点明白,那是陪伴我岁岁年年最暖的语言。 </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人说我爱你,那一定不是原创,因为原创在妈妈那,妈妈的爱永远是个圆,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妈妈,我想告诉你,母亲节不只是一天,有妈妈在的每一天我都是幸福快乐的孩子,有我在的日子里,你可以每天都过母亲节。</p><p class="ql-block">妈妈,你知道吗?你从36岁生下我才开始爱我,我可是从你把我带到人世就爱你哦!</p><p class="ql-block"> 妈妈,母子之缘最好的诠释,我曾住过你的身体,喝过你用血液幻化的乳汁,教过我最通透的人生道理,教育我上了很好的大学,我的人生道路都是你一点点引领我走的,你把荆棘砍断,坎坷填平,让我一路通途,走向人生高度。如今你已白发偷生。妈妈,不要遗憾,不要羡慕,你的青春我在慢慢的演绎,你要好好珍惜身体,等孩儿长大,翅膀硬了,带你游遍祖国大好河山。</p><p class="ql-block"> 妈妈,最后我送您一首赵雷的歌(我记得)</p><p class="ql-block">(我带着比身体重的行李(胎盘)</p><p class="ql-block">游入尼罗河底(羊水) 经过几道闪电(手术刀进入)</p><p class="ql-block">看到一堆光圈(手术灯)</p><p class="ql-block">不确定是不是这里</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几个人站在一起(医生)</p><p class="ql-block">他们拿着剪刀(手术刀)摘走我的行李(脐带)</p><p class="ql-block">擦拭我的脑袋,没有机会返回去。</p><p class="ql-block">直到我听见一个声音,我确定是你)……</p><p class="ql-block"> 妈妈,谢谢你带我来到人世,谢谢你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偷偷告诉你!我真的真的很爱你哦!</p> <p class="ql-block">深秋里的老妇</p><p class="ql-block">文/王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深草庐香</p><p class="ql-block">老妇染斜阳</p><p class="ql-block">近处的树林</p><p class="ql-block">朦胧着梦想</p><p class="ql-block">那高大异常的轮廓</p><p class="ql-block">可是</p><p class="ql-block">纠缠了大半生的村庄</p><p class="ql-block">远处</p><p class="ql-block">黄褐色的土地</p><p class="ql-block">似大海汹涌起伏的波浪</p><p class="ql-block">层层迭迭的涌来</p><p class="ql-block">要把这驼背弯腰</p><p class="ql-block">满头灰白的老妇埋葬</p><p class="ql-block">黄土地的宿命啊</p><p class="ql-block">就是蓬勃着希望和无情的埋葬</p><p class="ql-block">悠忽间</p><p class="ql-block">草庐前矗立着一个青年</p><p class="ql-block">神气十足</p><p class="ql-block">满面红光</p><p class="ql-block">西装革履</p><p class="ql-block">身高体壮</p><p class="ql-block">小院中</p><p class="ql-block">柴垛旁</p><p class="ql-block">灰头土脸的老妇</p><p class="ql-block">低头捡豆</p><p class="ql-block">一只小黄狗</p><p class="ql-block">卧在一边</p><p class="ql-block">神态悠然</p><p class="ql-block">小狗的狂吠</p><p class="ql-block">惊醒了老妇</p><p class="ql-block">缓缓的抬头张望</p><p class="ql-block">眯起眼</p><p class="ql-block">细细的打量</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正是老人的儿子</p><p class="ql-block">在外打拼十多年</p><p class="ql-block">功成名就</p><p class="ql-block">衣锦还乡</p><p class="ql-block">妈——</p><p class="ql-block">有些暗哑的呼喊</p><p class="ql-block">不知怎么迸出儿子的胸膛</p><p class="ql-block">扑通</p><p class="ql-block">玉树临风的儿子</p><p class="ql-block">跪在蓬头垢面的母亲面前</p><p class="ql-block">涕泪成双</p><p class="ql-block">老妇看清了儿子</p><p class="ql-block">迟滞的双眼霎时闪亮</p><p class="ql-block">鸡爪子似的双手</p><p class="ql-block">抚摸着儿子青春的脸庞</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深秋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夜风飘凉</p><p class="ql-block">老妇执意让儿子坐上久别的火炕</p><p class="ql-block">老妇蹲在堂屋的灶台前</p><p class="ql-block">那双供完儿子念完大学的</p><p class="ql-block">鸡爪子似的手</p><p class="ql-block">一把一把</p><p class="ql-block">将柴草送进灶膛</p><p class="ql-block">隔着有些污秽的玻璃窗</p><p class="ql-block">儿子向着母亲凝望</p><p class="ql-block">佝偻着腰身的老娘</p><p class="ql-block">满怀跳跃着</p><p class="ql-block">红红的火光</p><p class="ql-block">那弯曲着的矮小身躯</p><p class="ql-block">挡住了屋外</p><p class="ql-block">清冷的寒风</p><p class="ql-block">遮住了天上</p><p class="ql-block">偷窥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篆刻作者 刘江武(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爹娘</p><p class="ql-block">文/王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驼背的老爹</p><p class="ql-block">拎起一把镐头</p><p class="ql-block">去寻晨星的踪迹</p><p class="ql-block">一定是砍开了那只魔瓶</p><p class="ql-block">东方耀起了</p><p class="ql-block">万道金光</p><p class="ql-block">弯腰的老娘</p><p class="ql-block">守在门口</p><p class="ql-block">温柔的目光</p><p class="ql-block">把老伴的距离丈量</p><p class="ql-block">是谁</p><p class="ql-block">拉上了天幕</p><p class="ql-block">橘黄的窗口</p><p class="ql-block">温暖的火炕</p><p class="ql-block">一只小桌上</p><p class="ql-block">跳跃着</p><p class="ql-block">一盘翡翠萝卜</p><p class="ql-block">一盘炒蛋嫩黄</p><p class="ql-block">一只小小的酒杯</p><p class="ql-block">一壶劣质的酒浆</p><p class="ql-block">老汉呵</p><p class="ql-block">又要背回几颗闪烁的星子吧</p><p class="ql-block">清寒的天庭</p><p class="ql-block">一定闻到了饭菜的香</p><p class="ql-block">圆圆的月亮</p><p class="ql-block">也踮起脚尖</p><p class="ql-block">向着炊烟缭绕的小院</p><p class="ql-block">张望</p> <p class="ql-block">书法作者 刘江武(朵朵星诗社)</p><p class="ql-block">诗朗诵:</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母亲节》</p><p class="ql-block">文/刘建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夏的风拍打着麦浪</p><p class="ql-block">酥柔的雨亲吻着花香</p><p class="ql-block">麦田的远处</p><p class="ql-block">那几座凸起的沙丘</p><p class="ql-block">在向我张望</p><p class="ql-block">因为那里正长眠着</p><p class="ql-block">我的先人长辈</p><p class="ql-block">我的苦命爹娘</p><p class="ql-block">我们对视着</p><p class="ql-block">倾听着彼此的心房</p><p class="ql-block">您说你想儿子了</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想爹娘</p><p class="ql-block">刚刚打开的思绪</p><p class="ql-block">泪却早已夺眶</p><p class="ql-block">这泪水任意泛滥</p><p class="ql-block">这泪水不可阻挡</p><p class="ql-block">因为那是血与肉的碰撞</p><p class="ql-block">没有一点做作伪装</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母亲节</p><p class="ql-block">儿站在这里把您瞭望</p><p class="ql-block">任凭万缕思念心中激荡</p><p class="ql-block">任凭无尽泪水满腔流淌</p><p class="ql-block">没有了母亲的母亲节</p><p class="ql-block">原来是这般模样</p><p class="ql-block">我给您买了鲜花</p><p class="ql-block">我给您买了衣裳</p><p class="ql-block">我给您买了水果</p><p class="ql-block">我给您买了茶糖</p><p class="ql-block">一辈子省吃俭用</p><p class="ql-block">都给了儿女羔羊</p><p class="ql-block">受尽了万般委屈</p><p class="ql-block">今天都给您补上</p><p class="ql-block">然而</p><p class="ql-block">再也寻不见慈祥的音容</p><p class="ql-block">再也看不到和蔼的面庞</p><p class="ql-block">您那偎倚炕头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您那被岁月压弯的脊梁</p><p class="ql-block">也只有在梦里</p><p class="ql-block">才会再来我身旁</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母亲节</p><p class="ql-block">思绪的乱是因为</p><p class="ql-block">思念的狂</p><p class="ql-block">任由秃笔似脱缰野马</p><p class="ql-block">任由脑海像倒海翻江</p><p class="ql-block">归根结底</p><p class="ql-block">化作一句话</p><p class="ql-block">愿老娘在天堂</p><p class="ql-block">再无病痛</p><p class="ql-block">再无哀伤</p><p class="ql-block">节日安好</p><p class="ql-block">永世吉祥!</p> <p class="ql-block">母亲节陪妈妈</p><p class="ql-block">文/晨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83,大舅87,大妗88。他们每一次的相聚都弥足珍惜。互相道着珍重,不情愿地说着别离。大妗如今已经说不出话来,用眼睛仰面传递着信息。妈妈抚摸着大妗的脸,说着她们之间的玩笑话:“我来了你也不理我,也不跟我说说话。”话语里带着儿时的顽皮和对大妗现状的叹息。</p><p class="ql-block">临行前,妈妈拍着大舅的手絮絮叨叨嘱咐着。大舅着急地说着:“这才多大一会儿,你怎么就回去啊,多待会,待会……”兄妹之间那惺惺相惜的情感在那一刻迸发,内心的情感如波涛汹涌,却又带着太多别离的无奈。</p><p class="ql-block">“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更多的是重复这句老生常谈的老生常谈。</p><p class="ql-block">母亲节了问老妈有什么愿望,她说想去看看哥和嫂子,那是娘家。大舅从当年的英姿飒爽变成现在的行动迟缓,目光呆滞;大妗卧床多年体质越来越差,如今说不出话;妈妈从健步如飞、说话滔滔不绝的大喇叭变成走路发飘、说话打岔且老年痴呆的时而糊涂。</p><p class="ql-block">在妈妈的记忆里,很多事情已经遗忘,唯独打不败的亲情。她经常跟我们讲小时候老掉牙的事,那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跟二舅一起捕鱼,大舅跟谁都发脾气,唯独对她是偏爱。老舅跟妈妈更是亲近,那是吃大姐奶长大的孩子。几个姨给妈妈做针线活、看孩子、做衣服……妈妈哪个都惦记,哪个都放不下。</p><p class="ql-block">“有妈的地方有家,没妈了哥嫂那就是家!”这是妈妈常说的话,也是妈妈今天执着要去看望大妗的理由。以前我不懂,如今看在眼里,听着他们的对话,忍不住眼底泛起了泪花儿。</p><p class="ql-block">母亲节了,圆了妈妈的心愿,让自己愤世嫉俗的心得到了洗礼和升华,珍惜血浓于水的亲情,好好地活在当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