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彩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上有一种爱最伟大,那就是母爱,世上有一个人最值得我去感恩,那就是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多远,最牵挂我的人是母亲;心再大,最相信我的人是母亲;心再乱,最懂我的人是母亲;倒下去,最为我伤心的人是母亲;站起来,最为我骄傲的人是母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青年时期照片</p> 母亲老年时期照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是姥爷姥姥的独生女,早年姥爷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小饭店,以此养家糊口,一家三口日子过的还算不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姥爷突发疾病,撇下孤儿寡母撒手人寰。从此,母亲和姥姥相依为命,尽管生活艰难困苦,可姥姥坚持让母亲继续了学业,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道中落也造就了母亲坚忍刻苦,善良宽容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姥姥年轻时期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母亲的堂姐(左下)结婚,母亲则即将离开家乡。当时年轻漂亮的姑娘们那里会想到,这是她们最后的一张合影了。母亲离休后,终于有时间回故乡探亲了,可这照片里的人已经不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放后,母亲的堂姐妹们在当地都有了不错的工作,过上了安稳的日子。而母亲此时正在部队南征北战,后来又远走他乡。姐妹们为她惋惜,可母亲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对自己一生中有着当兵的历史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右上)和她堂姐们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48年母亲的家乡东北解放,刚中学毕业不久的母亲,告别亲人,告别同学,告别美丽的城市,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踏上了解放大西南的征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亲友们都以为这是暂时的分别,等全国都解放了,就会回来的,就会团聚的。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别就是一生,母亲从此再也没能生活在家乡的黑土地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解放战争时期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下解放大军浴血奋战,所向披靡,大西南解放了,全国解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美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势力不甘心失败,又在我们的临国朝鲜挑起战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公然挑衅我们的新中国,抗美援朝战争就此开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所在的部队奉命北上,于1950年10月25日渡过鸭绿江,开始投入抗美援朝战争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很少听到父母说起他们参加过的战役,他们也很少去看战争影片,现在想来,他们是怕触景生情吧。想想身边有的战友没能活着回来,那心情不言而喻。父亲也从不谈及战功和荣誉,只有胸前的勋章默默的诉说着,他曾经历过的血与火的考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曾看到过,父亲的战友来访,一见面他们就紧紧拥抱在一起,那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之情让人为之动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晚年有战友来访,三个老太太盘腿坐了床上唱《志愿军战歌》,唱的人字正腔圆,听的人已经是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揽着哥哥,母亲抱着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出生地,哈尔滨双城堡,抗美援朝时期部队留守处。</p> 母亲抱着我和战友的孩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从部队转业,母亲没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省会城市,而是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和父亲带着全家来到千里之外举目无亲的小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部队曾任文书的母亲被安排在学校工作,从此,她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直至离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亲在组织安排的地方奉献了青春,奉献了终身,最后没有落叶归根,而是把忠骨留在了他们为之奋斗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和父亲老年时期照片</p> 母亲老年时期照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她是战士,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她是教师,呕心沥血,教书育人;她是贤妻,和父亲风雨同舟,执手偕老;她是良母,含辛茹苦,养育了五个儿女;她是孝女,不离不弃,为寡母养老送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年前,这个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母亲走了!亲爱的母亲,我多想再看看您的笑容;多想再听听您的乡音;多想再陪着您到处走走!可这一切只能在梦里重现,女儿有许多心里话要向您倾诉,不愿梦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老年时期母亲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亲爱的母亲,女儿永远怀念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