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戏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好像从小就比较蠢笨,又总会觉得自己还是有一些小聪明的,甚至会为自己的这么一点小聪明沾沾自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大多数时候,还是蠢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蠢笨的人,自身也会产生一种自我防护拦截模式,有些时候,身体手足不由自主在接受,原本不属于自身的,各种刁难与磨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我防护系统就会提前为自己释放抵御功能:“快跑,这人你应付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年累月的甘愿受罚系统,好像不受控制的已经提前一秒开启受刑模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老师会严厉的训斥:“小闺女家家的,嘴就不能慢点说话啊,不该说的不要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只会口无遮拦,并不知道什么是:“看破不说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尽千辛万苦,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笑的是,老天好像故意捉弄人,总会让我这个不愿承认愚蠢的人遇到一些自认为很聪明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一来,就造就了一部,每个人都不自知的现实版喜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部现实大剧,对于某些来说已经以悲剧收场,更多的人仍在继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用汤老师和闺女的话:“无论是聪明还是愚蠢,做好自己就行,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将别人的错误,变成惩罚自己的刑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蠢是真的,自愈能力强也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唯有善忘,总是学不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从小就告诫弟弟妹妹:“长大了,千万不要得罪你们的大姐,她是说断交就真的会和你们断交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母亲会和弟弟妹妹们说这样的话,直到真正长大后,才明白,这个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人永远都是父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孕育的载体,抚育的起始,理所当然也就成为最了解这件生命体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想做母亲口中那个:“丫头啊,咱们不能什么事都记在心里,要学会忘记,要不然日子就会太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还会不知好歹的反驳:“我才不要过你这样的日子,我将来一定也不会过你这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殊不知,每个人的日子,在出生那一刻基本就已经注定,就像父亲说的:“一个人,一个命,强求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不知道也还会不知天高地厚的反驳:“不,我就不要这样的命,我的命由我自己来,凭什么要让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什么东西来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才明白,有些东西好像真的是命中注定,又好像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也稍稍有些许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感觉好像很微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信吧,有些事情,好像没有什么大的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信吧,有些事情有些人,好像又真的大不相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王之前,我的恋爱史可以说是丰富多彩的,也可以说是黯淡无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丰富多彩,或许是我这种不做作,不会趋炎附势的性子,也或者作为女孩子,身边总会不缺追求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却因为早熟又迟钝的性子,早已心有所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他写过一大堆情书,那时候的汤老师就是我的小信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现在的话来形容当时的我,太贴切不过:“很多人都以为你有数不清的暧昧,其实只有自己知道,孤独的像个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从不屑于主动去解释,别人爱怎么想就怎么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会不止一次的骂:“你就这样吧,听听外面都是怎么评价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会不知好歹的和母亲争执:“别人爱怎么讲就怎么讲,清者自清,有什么好解释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份不愿争辩的性子,才为以后的生活埋下了一颗不安分的种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那种喜欢东家长西家短,到处搬弄是非,而我却又恰恰是那种只要能过好自己的日子,其他的都与我无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老王同志好像又成功从母亲手里接过劝说的接力棒:“你啊,就不能改改你的臭脾气吗?你知道什么是人言可畏吗?你可以不在乎,但是有人在乎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却依旧我行我素,一副,别人爱咋滴咋滴,管我屁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不忘用刚学会的词语卖弄:“都说坛嘴好堵,人嘴难缝。咋滴,我还能不让人家说话啊。只要我自己行的正坐得端,我还管别人怎么说?还让不让人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像捡了根搅屎棍一样,来回在老王同志耳边搅弄:“你大娘说了,她在家风流成性,那么多好的,你不要,挑来挑去就捡了个别人不要的,这是何苦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却好像她在讲别人的故事,任由老王同志的狂风骤雨,依旧不做半点解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情,有什么好解释的,也就懒得去理论,最后总会丢下一句:“清者自清,要是不信,解释再多也是多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她好像一步步在试探我的性格,知道我是一个懒性子,懒到多说一句话都会觉得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又好像捡到了一个大宝贝,成为她续存更多谎言的容器,今天说这样一句慌,明天造一句那样的谣,反正我这个懒人也懒得解释,她说什么就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由她一个人唱一台众星捧月的大戏,可她却不知道,我也曾是母亲口中那个:“你大姐可记仇,你们要是得罪她了,她能一辈子都不理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我喜欢把和别人相处的模式尽量做到极致,那样,不管以后的日子会怎样,自己才不至于后悔,即使转身,也可以毫不犹豫,毫无顾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这样的性格不好,可没办法,几十年了,都是这样过来的,身边能留下来的大多也都是这样的性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曾当着我的面在她的女儿面前,造谣说我不给她饭吃,而我也只是拿起早上她还没有动过的鱼汤面,气急的来一句:“没做就没做吧,从今以往,你也别想再吃了。”可摔过碗又后悔自己做的太过分,后悔的,照旧为她做饭洗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她的女儿们依旧不分青红皂白的选择相信她们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母亲所说:“你做的再多别人看不见,但是你当着她们的面摔碗,那却是实实在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那时候的我,哪里能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只会觉得自己委屈的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她和她的孩子们也依旧选择继续:“听说妈天天还要早起做饭给你们吃?你是怎么好意思让一个身体不好的人,来照顾你们一家四口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三啊,都是小小不让我去帮你出头,教训你娘家人的,你千万不要怪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说,你又没有给我妈买药,我妈身体不好,她又不想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小,你姐喜欢你做的丝瓜炒蛋,她难得回家一次,你还不快点回家做饭给她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你和她费什么话,她要是不同意,你找不到派出所吗?你就去告遗弃,不赡养,让派出所来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想继续,可脑子却说:“遗忘吧,唯有遗忘,你才能真正的释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汤老师也会劝:“去看些小美好的东西吧,这样一直记住不好的,斯人已逝,不要和自己过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以为我对于她的死亡会很畅快,不成想,我好像成为了那个最不能释怀的,或许是这些年我们在各自的斗智斗勇中,早已不自知的把彼此当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属于那种大大咧咧,注重散养,而她对子女的溺爱是我从未体会过,我就竭尽所能想要从她的孩子们口中分一杯羹,哪怕就是一小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力去讨好,哪怕受尽各种委屈,第二天,依旧如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她,除了我,好像也从未得到过无微不至的关怀,她的一生总是在付出,却从未得到过任何人的一句认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竭尽疼爱的弟妹会用嘲讽的口气厌弃她的那份独特的爱:“我大姐就脑子不好,看着吧,大缺窍以后要受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儿女们会觉得她的这份爱,太过沉重,会不堪重负的埋怨她的这份爱太过自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只能不止一次的在女儿和老王面前絮叨:“你奶就是太过溺爱了,你看看她这些儿女都让她惯成什么样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就知足吧,以前我在家做尽所有家务,只为我妈能像她一样对我,乃至婚后我对她的各种示好,也只为她能像对你们一样对我,哪怕十分之一我也满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头细想,我们在一起这二十年时间里,我好像也不是完全没有如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不过寥寥数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