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

古风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吧,觉得我的教学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这么想这么看也是挺可怕的,就好像一句话——这样不过就是已经翘辫子了还没埋完而已。可换一个想法呢?面对的学生是不一样的,所处时代是不一样的,角度不同,反应也不一样的。如此,尽管教龄自以为值得炫耀,再有两年就从教三十年了!可接手新的美术教学班级,每次上课还是会有一种发现新大陆的新奇感,每次辅导时也总会遇到烧脑的问题,每次听他们作业介绍也还是叹为观止,真是既挑战IQ也挑战EQ。</p> <p class="ql-block">  比如今天这位小鲁同学,可能和美术学科的特点有关吧,属于表面看上去一门——静的艺术,喜欢美术的小鲁同学也是一名很恬静的学生。小鲁同学现在二年级了,圆脸庞上有着一双黑黝黝的眼睛,说起话来不紧不慢,慢条斯理的,虽平缓但声音清亮条理清楚,虽鲜少举手主动回答问题,但遇到有展示作业的机会时就像变了一个人,立马自信大胆起来了,次次往前冲不落后。虽不喜言语上的表达,但手下功夫则是把学习状态和自己的想法能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一次课上辅导,看到她满手都是颜料很奇怪,也没用水粉之类的颜料啊!问了才知道,用的是马克笔,在纸本上涂色,颜料吸收慢,就用手去抹,感觉不错还挺有趣,之后再用湿巾擦,看到各种颜料混杂在一起别有一番效果,很有成就感,一边不紧不慢的说,一边给我操作演示过程,又把擦颜料花里糊哨的湿巾拿给我看!问好看不?</p>     不过这些也都是从表面上看的,其实呢?平静的仅仅是外表,实际上也是个开朗乐观的学生,内里也是个要强,有心劲儿,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女汉子劲头。 <p class="ql-block">  既然这么谈论小鲁同学就不能只说小鲁这名学生,还是得说说作业,美术课我本来是不强调背景色的,二年级的学生嘛,除掉讲授,课堂时间基本不够。我也不支持他们带回家的,一则书本太沉了,纸张太厚,小副科嘛!提高审视为主,二则放学回家太晚了,童年嘛,总要有自己的个人时间。但小鲁同学则不然,追求完美!课堂创作每次都一笔一划的打稿,描边,稍有不如自己意的就擦掉重画,力求如愿,有时我还得告诉行了挺好的了,这样一番下来再上色很难当堂完成!可这又不太符合她的学习标准,就带回家,有时有些晚了,家里让休息,不画了,但对于她不成!必须完成,而且要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还给我讲:说我,我也要画,一边说我,我一边画……看她自豪笑呵呵的说着,我都不知道如何评价了!老师是该骄傲还是惭愧呢!?慢工出细活吧!她的作业属实很棒!每次检查展示,毫无悬念,每次辅导时我也就不催促了。最近又和我讲,家里不强制管了,因为学会自己整理桌面和学习备品了。而且还把她的画贴在墙上了!开心!因我个人身体原因停了一节课,这回开课,小鲁把上节课的手工作业做完带来了,准备展示,也把之前让带的美术手工材料带来了,又担心换课,把画本和两种彩笔也都带来了,整齐的摆在桌子上,万事俱备的架势是足足的,看似粗枝大叶的,居然摇身一变成了细心有条理的了。</p> <p class="ql-block">  从教师角度真心希望所教的学生都有个美好的童年,积攒底气和希望,多去生活中体验也多去发现,有各种机会去尝试感受乐趣,有所感悟,有所乐趣,从而创造更多的精彩!在授课时更多的是与他们采用聊天的形式打开思维打开视野,留意生活中的场景事件,去想去讲自己的所见所闻,最后才是动手表现,说到精彩处有时可能要过了时间,留给动手的不足了,赞科夫讲过:学生的审美发展具有多方面性,这里有文学,有造型艺术,还有音乐。而寓于一切之中,高于这一切的乃是生活。</p> <p class="ql-block">  如果提高一下那就是作家三毛说的:“我们一生复杂,一生追求,总觉得幸福遥不可企及。不知那朵花啊,那粒小小的沙子,便在你的窗台上。” </p><p class="ql-block"> 妙!</p> <h3>       作为美术教师而我也越发喜欢自己的学科,一点点感受到学科的魅力,因为美术有动手的机会,可以画可以捏可以剪贴……有试错的机会,画错了改,剪错了重来……有创意的机会,色彩搭配,心有所想笔有所绘……有发挥的机会,没有固定答案,要的就是奇思妙想不拘一格……有感受成功的乐趣,大胆表现,把想法变成可视的……,有动脑的机会,同样的事物,可以有不同的角度表现.....有见证所学的机会,一个作品,需要调动不同的学识储备才能完美体现.....所有参与的做过的,无论成败与否,其实都是默默的积累,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只有真正参与了才具有可信度,记忆深刻,只不过,急不得,慢慢来,成长是有个过程的。就像辅导时,看小鲁剪纸太慢了,拿过来要替剪了,她愣愣的望着我说:老师,美术课不是我学,自己做东西吗?</h3></br> <p class="ql-block">  一支笔,一块纸都会成为你开心的伴侣,也会成为发现你的平台,这就是美术,包罗万象,没有对错,只有成长,提高,这也是一种艺术的魅力所在,一切都是——相信自己,大胆点,慢慢来! 我们也是如此,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也无法挽留,冯唐说过:不着急,不害怕!一切皆可治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