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白衣天使成长记

JONE无名绿萝

<p class="ql-block">昵称: JONE无名绿萝</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2927321</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间,在护理岗位坚守了37个年头,今天迎来了第113个国际护士节,也是我的第37个护士节。在从医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如回放机一样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虽是匆匆岁月平凡那些年,却也见证了我从懵懂的女孩到一名护士奶奶的成长历程,构成了我不可或缺的青春和还算完美的人生历程。</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1987年,迷茫中扎实前行</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如愿加入到了合肥市第一零五医院这个大家庭。经过一年多的理论学习和考试,我和我的同学们被分配到临床科室轮转实习。从理论到实践,我内心是恐慌的,病人让不让打针输液?不能一针见血怎么办?病人提问回答不上来又咋办?值夜班会遇到哪些急诊病人?要是处理不好会有什么后果?…内心的忐忑不安让从不知失眠为何物的我睡不着了,不过,经过两周的实战,这种不知所措很快就解决了。在班上,带教老师先是按照流程一步一步手把手教,再后来,操作熟练后,就放手不放眼地为我护航。熟伦生巧,渐渐地,我对各项护理工作慢慢掌握熟悉起来,同时注意加强理论知识学习。</p><p class="ql-block"> 书到用时方恨少,帮助患者以及家属解决问题让我有了强烈的幸福感,同时也明白了自己不再是一个学生,一位懵懂无知的女孩,已然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p> <p class="ql-block">  1988年,成长中收获认可</p><p class="ql-block"> 轮转一年后我定科了,护理部胡主任的责任心特别强,也十分包容我们这些小护士。她要求各科护士长在生活上多关心,在工作上多帮助,要了解我们的困难和思想动态,特别强调不能大声训斥,更不能骂,犯了错要耐心指出,亲历辅助改正。入科后,李护士长安排科室有资历的主管护师带教我指导我,同时向相关部门申请我的工作牌、医疗包干证等,一系列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慢慢地,我可以单独进行输液、皮试、肌肉注射等侵入性操作,而且能自己转抄医嘱,书写护理文书,再后来可以独立值班。</p> <p class="ql-block">  记得,一位战士是贯通伤患者,伤至脊髓导致双下肢瘫痪,我是他的责任护士,每天都要协助值班护士给予床上擦澡、翻身、按摩下肢肌肉,预防褥疮、肌肉萎缩及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必须没话找话与其沟通,了解他的心理状况,及时排除不良情绪,防止发生自残自伤事件,同时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多于家属沟通病情,告知下一阶段的治疗方案护理措施。经过近一年的治疗护理及康复,出院时他能自己坐轮椅,不插尿管,定时排尿,最主要的是在他身上看到久违的阳光笑脸,出院之前,患者家属拉着我的手表示感谢,他们说每次见到我心里都非常踏实。我想这就是患者和家属的认可和信任,是我结束疲惫工作后最开心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2020年,疫情中勇担使命生活就是永远 </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2002年的非典仿佛在昨日,2020年初新冠疫情又忽然而至。全科医护人员没有任何犹豫,集体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表达了前往一线的决心。后来,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科室医生以及护士先后被派往武汉、发热门诊、核酸采集点和隔离病房工作。</p><p class="ql-block"> 2020年2月,我也穿上厚厚的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和双层手套,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心里想着:啊,老白衣战士的模样也很酷啊。虽内心多少有些恐惧,但还是十分坚定,大步走进门诊三楼军人诊区,那里是我即将奋战的战场。</p><p class="ql-block"> “胡护士,是您吗?”刚给一位老干部做完核酸采集,我猛然抬起头,原来是曾就诊过的一位患者。我很惊讶,因为疫情防护需要,我佩戴着口罩帽子面屏,里外好几层捂得很严实,“您怎么知道是我?”我诧异地问,“听声音啊,您工作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啊。”那一刻,面部被口罩眼镜压得生疼,高强度工作的煎熬,被汗水浸湿了一遍一遍的衣裳,不能上厕所,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等的种种不适都化为感动与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善意的举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也会悄悄温暖着他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救死扶伤、脚踏实地。我为我是一名护士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  虽是岁月匆匆平凡那些年,却也见证了我从懵懂无知少女到一名护士奶奶的成长历程,构成了我不可或缺的青春和完美的人生历程。在护理岗位默默尽职尽责工作了37个春秋,颜容虽老,青春已逝,依然初心不变,热情如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参加医疗救护志愿者团队,利用自己一技之长帮助他人,用自己的余热温暖别人。</p> <p class="ql-block">  我无悔自己的选择,我敬畏生命,我为我是千千万万个白衣天使中的一员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手机拍照+网络下载,致谢原拍摄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