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思念母亲

宋毓(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昵称 :宋毓(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 :8504715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我的母亲现在离开我们已经有10年了。2014年因癌病去世。享年90岁。10年来母亲的笑容时常会出现在我的梦里,我时常会高兴地被惊醒,时常会惊喜地想抱住她,可这一抱又不见了。时常我会在朦胧中告诉自己,不要睁开眼睛、不要睁开眼睛!睁开眼睛就又不见了,让我多享受一会儿梦中的回忆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妈妈中等身材,不胖也不瘦,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别人说起话来,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长得漂亮,用我二哥的话来说,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像电影明星一样。格外引人注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妈妈是内心刚强,外观干净利落的女人。从小我们家孩子多。父亲的工作流动性大,属于修路的交通单位,每修完一段路就得搬家,到下一段修路地点。但无论怎么搬家,妈妈总是会把屋子里打扫得干净整洁。生活安排的有条有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你们小时候用的尿布,我都会洗得干干净净,叠放的整整齐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直到1960年从沈阳搬到长春后,父亲调到吉林省交通厅工作后,家庭才算稳定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第二排左数第一个就是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性格开朗乐观,内心深处是有个人的主见。1960年刚搬到长春时,父亲一个人上班养着一家子的人。有一天妈妈趁着爸爸公出不在家的时候,自己就去社会劳动部门找工作,来到劳动部门调配科看见一帮的妇女都在那里等着找工作,一会功夫调配科的同志出来通知大家说,今天大家去钢铁厂打扫卫生,听说打扫卫生的活,多数人都不愿意干就回家了。我妈妈她没有走,跟着调配科的同志去了那里打扫卫生,在干活的过程中,我妈妈脏话累活抢着干。不偷一点懒,是最后一个收工回来。劳动调配科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看到大家都走了,然后给我妈妈叫住了说:“李惠茹同志,你等一下,现在上级部门就给了一个正式职工的名额,每天都是一大帮的人来找我,我不知道该给谁好?今天看到你的表现,挺好的,挺实在的人,就给你啦,明天去长春市钟表制造厂报到吧!”然后一边说着,一边从抽屉里取出一张劳动局的调配介绍信,交给了妈妈。当时我妈妈乐得不得了!鞠躬向那位领导致谢!事后,妈妈经常会高兴地给我们讲起当时的那段经历。那时邻居家的婶婶们基本上都是临时工,很羡慕我的妈妈成为了正式工。她们还说当时咱们也不走,和你一起干就好了,也会找到正式工作啦。其实他们真的不知道我妈妈是怎么找到这正式职工工作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我妈妈一生中,为了我们六个孩子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特别是进了钟表厂以后,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车间里,每天站在机床前加工钟表里的小零件,一年四季,坚持工作,从来不轻易耽误一个工作日。和同志们的关系相处得很融洽。有一次我有事去单位找她,刚一进厂房,也不知道往哪边走,正好碰见一位同志,我赶紧上前打听,她一听说我找李惠茹,马上就说:“我知道,她是我们的工人代表,在车间里协助领导干部做工会工作。我带你去找,你妈那个人可好了,对人热情,工作肯干。不管谁家有事,她都会主动帮忙。”然后一边说,一边伸出大拇指来赞扬我的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进了长春市钟表制造厂工作以后,第二年就生下我的小弟弟,听妈妈说,那年39岁,高龄产妇,很不容易,那个年代产假时间短,只有就56天。过完产假妈妈就背着弟弟上班了,我记得还是一个冬天,那个年代东北很冷,多数在零下30几度,妈妈怕弟弟冻着,就给他包了两层棉被,然后绑上带子,背在身上,手里还得拎着饭盒,每天6点半离上班前一个小时就坐公交车出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当我看见妈妈背着弟弟的背影,心里感觉酸酸的。因为用的棉被很厚,就像一座小山压在妈妈的肩上。妈妈每一步都是艰难的走着,但她从来不退缩,以坚强的毅力战胜困难,迎来了一年又一年的“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后来妈妈工作干得好,责任心强,得到领导上的认可和信任,做了厂里的仓库保管员的工作。直到退休,从没有出现差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的一生,是勤劳奋斗的一生,是积极向上的一生,后来还多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的一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我和她生活的日子里,给我留下了很多不可磨灭的记忆,对我以后的成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她鼓舞了我的一生,激励了我的一生,鞭策了我的一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用文字献给妈妈,捎去我的深深地思念,点上一盏心灯,照亮通往天堂的路。使她在天堂中不再寂寞和孤独,不再受到病痛的煎熬,不再受到心灵的创伤。得到一份安宁和欣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写与2024年母亲节来临之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5月9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宋毓(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1—4来自宋毓。5来自网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歌曲:《天之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