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漫游5:重归苏莲托

陈振平

<p class="ql-block">  《重归苏莲托》这首歌美吧?其实苏莲托这个地方也很美。</p> <p class="ql-block">  在苏莲托车站等车时,我看见墙上有这样一块石刻。我不懂意大利文,但我确信它是《重归苏莲托》的歌词,赶紧拍下来。</p><p class="ql-block"> 上网一查,果然,Torna a Surriento就是《重归苏莲托》。</p><p class="ql-block"> 但没想到,我们也要“重归苏莲托”。</p> <p class="ql-block">  《重归苏莲托》唱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但我们的“重归苏莲托”却是一个尴尬的搞笑故事——提着行李辛辛苦苦到了苏莲托,没想到第二天又提着行李辛辛苦苦重归苏莲托。</p> <p class="ql-block">  这次出行原本计划租车自驾,但居然只带了驾照翻译件,忘记带驾照正本;让家人把驾照拍照传过来,租车行不认,死活不肯把车租给我。我们于是迅速调整行程,以万变应万变。</p><p class="ql-block"> 海滨公路边的这个小景,像不像我和老婆在商讨应变之策?</p> <p class="ql-block">  退休以来一直坚持自由行浪迹天涯,不仅是为了开阔眼界,也是为了锻炼体魄、锻炼心智——独自在外,需要保持足够的应对能力,尤其是应变能力;不断磨砺,期待可以延迟衰老。</p><p class="ql-block"> 忘记带驾照,(哦,还忘记带单反相机的充电器,在罗马找了多家相机店都买不到,沉甸甸的相机成了累赘,只好一路用手机拍摄),丢三落四,是衰老的信号吗?</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原计划从拿波里驾车出发,先到苏莲托,然后沿着绝美的海边公路,经停悬崖小镇波希塔诺、拉韦洛、普拉利亚诺,下榻度假胜地阿马尔菲;次日折返途经庞贝古城,再回拿波里还车。但是没租到车,我们只好当机立断,立即找到火车站售票处,买票跳上开往苏莲托的火车,没有浪费时间,走一步看一步。我自以为应变能力还算可以。</p><p class="ql-block"> 火车十分拥挤,我们提着行李,抢不到座位。途经庞贝,下去很多人,又上来很多人。于是我们后悔没有将行李寄存在拿波里车站,这又说明应变能力并不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重归苏莲托》是这么唱的:</p><p class="ql-block"> 看,这海洋多么美丽!多么激动人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看这大自然的风景,多么使人陶醉!</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开往阿马尔菲大巴动荡的车窗口拍摄的海滨美景。</p> <p class="ql-block">  波希塔诺,是地中海边一个极美的山城,许多自驾客把车停泊在弯弯曲曲的路边,欣赏美景,大拍其照。我们只好在大巴上看着人家悠闲地享受秀色,因为我们提着行李,在这里是不可能上下车的。唉,这累赘行李!</p> <p class="ql-block">  拉韦洛,又一个仙境,我们也只能一晃而过,在好多张隔着车窗玻璃拍得歪歪斜斜模模糊糊的照片中选出一张来献献丑。唉,这都是老夫“没头脑”的代价呀。</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多钟到了阿马尔菲,画面中半山腰那粉红色的房子就是我们预订的民宿,但大巴车站却在海边,上下落差二十多米。问题来了:老两口怎么把行李提上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像这样只有一人多宽的石梯,空手攀登都费劲,何况我们还要提着行李。不行。</p> <p class="ql-block">  忽然发现,小镇上搬重物登石梯竟然靠驴,停留在中世纪啊!</p><p class="ql-block"> 早先预订民宿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行李可以放在车上;现在我先要解决这个难题。</p><p class="ql-block"> 我观察地形发现,可以绕道从公路走上去,钻过隧道就是民宿的门口。于是我们“轱辘轱辘”地推着行李一路上坡,居然成了!</p><p class="ql-block"> 嗯,办法总比困难多。</p> <p class="ql-block">  难题一个接一个。进了民宿的门,眼前是三层楼的楼梯,没有电梯!</p><p class="ql-block"> 民宿主人是一个年轻的女士,她竟帮我把大行李箱提到三楼,我毫不犹豫地掏出一张欧币塞给她,“格拉齐、格拉齐”(意大利语“谢谢”)说个没完。</p> <p class="ql-block">  因没有车而遇到的麻烦暂时化解了。在阿马尔菲教堂前的一家餐馆消消停停地用晚餐。我自嘲得到上帝的“神谕”:此行开车也许“凶多吉少”,所以没有租成车是“天意”。干杯!</p> <p class="ql-block">  一边欣赏阿马尔菲黄昏沉着冷静的美,一边又要为明天的行程费心思了。手里没有车就没有主动权,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弄清班车的时刻表。</p><p class="ql-block"> 上网一查,为难了:明天只有一班开往拿波里的大巴车,清晨六点钟就发车。不行,我们不能不欣赏阿马尔菲的日出,不能不享受悬崖边的早餐,不能不体验小镇的早市。</p><p class="ql-block"> 仔细研究大巴车时刻表,没有找到别的直接去庞贝、回拿波里的班车,所以只能绕道原路返回,这意味着我们要“重归苏莲托”。</p> <p class="ql-block">  清晨早早起床,到海边沙滩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  云彩太多,看不见“咸蛋黄”,但朝霞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  日上三竿,却还是没能冲破云层。预报说今天是个多云天气,不像昨天那样阳光明媚。</p> <p class="ql-block">  阿马尔菲的早餐,来了“第三者”,增添了不少趣味。</p> <p class="ql-block">  《重归苏莲托》还唱道:</p><p class="ql-block"> 看,这山坡旁的果园,长满黄金般的蜜柑。</p><p class="ql-block"> 到处散发着芳香,到处充满温暖。</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眼前,比比皆是柠檬树,确实“到处散发着芳香”。</p> <p class="ql-block">  吃完了早餐去逛早市,是要考验“肚量”的。这里的特产柠檬冰淇淋一定要尝尝,又冰又酸,不知能不能缓解我的“老糊涂”。</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海水又清又蓝,如果不是天太冷,一定要去游游,必能证明我还不算老。</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早晨空气清新,宁静中传来教堂的钟声,让人陶醉,精神爽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阿马尔菲闲逛了一个上午,赶中午的班车重归苏莲托。</p><p class="ql-block"> 走同一条路,看同样的景,但今天和昨天因天气不同,画面影调也全然不同。</p> <p class="ql-block">  还是那座山,还是那片海,走出苏莲托时阳光灿烂,重归苏莲托时彩云飘飘。</p><p class="ql-block"> 千变万化的苏莲托!</p><p class="ql-block"> 看来,不得已走一段回头路也会有意外收获。</p> <p class="ql-block">  远方山下那一片白色的仙居就是苏莲托城了。虽然只离别了一天,重归时仍然有小激动,因为它确实美。</p> <p class="ql-block">  在苏莲托的站台上再拍一张照片,给“重归苏莲托”划上句号。</p><p class="ql-block"> 回拿波里的火车依然那么拥挤,途经庞贝古城依然是那么多人下、那么多人上。我们只好放弃庞贝。</p><p class="ql-block"> 庞贝多年以前我曾经去过,但老婆没去过,很想去。这次没有去成,我忘带驾照且应变失当而付出的一个沉重代价,也算是为我的“衰老”埋单吧?抱歉抱歉。</p><p class="ql-block"> “没事没事,你以前也是丢三落四的。”老婆这是宽慰我还是损我?</p><p class="ql-block"> 自由行就是这样,充满变数,有得有失。</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