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鸟

侍郎神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自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一生睡眠不踏实,总担心自己睡过头了,总担心因为睡觉而耽误了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童时候,总担心睡过头,上学迟到。少年时代,总担心起床晚,老师要求的课文背诵不过。青年时代,我总担心起床晚,家里人笑话我爱媳妇,只爱媳妇不过日子。五十岁了,总担心自己睡眠过多,把今生要做完的事情做不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宋代陆游《题老学庵壁》:“太平民乐无愁叹,衰老形枯少睡眠。”太平世界,百姓安乐,没有烦恼,而我却衰老得形容枯槁,睡不着觉。怀旧之情、怀念故乡、过去生活的世态炎凉、同时,作者对闲适生活和梦想的向往,真可谓感慨万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自从安史之乱之后,我睡眠的时间很少,长夜漫漫,屋漏床湿,怎能挨到天亮。家国情怀,国难家仇,怎知道“愁”字了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宋代方回有《不寐十首》曰:清寒雪夜天,欹枕暗灯前。总为多思虑,常令少睡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翻译译文:在下着雪的寒冷的夜晚,我在昏暗的灯前躺在枕头上。因为想得太多,总是睡不好。方回用诗词描写自己无法入睡的情感体验。通过描绘夜晚的景象,展现了自己在黑暗中,度过的孤独时光。这种失眠的状态,象征着内心的不安和焦虑,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动荡不安。作者忧国忧民,依然描述的是家国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学课文学习过的先秦·《关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游哉,辗转反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译文:追求却没法得到,白天黑夜便总思念她。长长的思念哟,叫人翻来覆去难睡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关雎》中的“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游哉,辗转反侧。”这句诗,深刻地表达了诗人对心中所爱之人的深情与思念。这就是睡不着的境界和深刻含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为作者在描写恋爱中的人,写恋爱中的深情与渴望:诗人对淑女的追求没有得到回应,但他心中的情感并未因此冷却,反而更加炽热。无论是在梦中还是醒着时,诗人的心中总是充满了对淑女的思念,这种思念深切到了极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时作者也描写了睡不着,失眠者的痛苦与焦躁:“辗转反侧”形象地描绘了诗人内心的痛苦和焦躁。这种情感的表达,不仅是对诗人自身状态的描述,也是对追求未果时的心理状态的深刻刻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明日歌》最妙: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明日歌》是明代诗人钱福创作的一首诗。此诗以自己为例劝告世人要珍惜每一天,活在当下,不要永远等待明日而浪费时间,蹉跎光阴。今天好多年轻人,晚上不起床,晚上不睡觉,生活不搭理,工作不思进取,懒得学习,你说她们梦里也睡得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儿子家在县城买了楼房,楼房在一幢楼的中间层位,每天早晨四五点左右,窗台外的黑色苍穹,总会有飞来许多好听的禽鸟。它每天坚持同样的时间,持之以恒,风雨无阻,委婉动人的歌声,每天清晨,催我起床、早读、写诗、运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常言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听鸟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听鸟自认为是一件雅事。笔者听鸟,每日闻鸟起舞。自认为,余生朝朝有新诗,暮暮看夕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详细辨别这鸟鸣声,黎明时鸟类的鸣叫,也可能有好多种原因:雄鸟可能通过鸣叫来防卫自己的领域,或者驱赶天敌。要么就是鸟类之间通过鸣叫进行联系,例如成群的麻雀或夜鹭在夜间通过鸣叫进行联络。还有就是乞食:幼鸟通过鸣叫告诉父母自己饿了,而在繁殖前期,雌鸟可能对雄鸟发出乞食叫声。其实当鸟类发现天敌时,也会发出急切或高亢的鸣叫声。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鸟对光刺激的反应:一些鸟类对光线的变化有本能反应,清晨光线增强时,它们会兴奋地鸣叫,即使放在黑暗环境中也会如此。清晨,环境安静时,鸟儿的鸣叫听起来更加响亮。联系禽友。雄性鸟类可能在黎明时分练习歌声,以提高求偶成功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黎明时鸟儿的鸣叫,可能是出于多种原因,包括示威、联络、乞食、警告、对光刺激的反应、环境安静以及练习歌声等。这些行为虽然影响到了我的起居规律和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是,能反映出鸟类对其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策略也是多样性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是一件雅事,能催促我努力工作、学习、生活;听鸟,让我接近了大自然和时代;听鸟,也让我听懂了天下所有鸟鸣声;更让我判别明白了,哪个是公鸟求雌鸟;哪个鸟是为孩子送食物;哪个鸟是择偶,哪个鸟是坏了。哪个鸟是良禽好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让我明白,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和心情。我曾在喧嚣的城市中迷失方向,也曾在寂静的山谷里找到自我。而如今,我选择在鸟鸣声中醒来,开始新的一天。因为,我知道,只有用心去感受,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让我懂得,时间是公平的,它给予每个人相同的机会和选择。我曾在过去的日子里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但现在我明白,只有珍惜现在,才能把握未来。所以,我不再害怕错过什么,因为我知道,只要我用心去生活,就不会错过任何美好的瞬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让我学会了感恩。感谢那些陪伴我走过人生的鸟儿,它们用歌声唤醒了我,也让我明白了生命的价值。我感谢那些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人,他们让我感觉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和善良。我感谢这个世界,它让我有机会去体验和感受生活的多彩多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我相信,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才能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和自己。我追求着内心的平静和满足,我追求着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我知道,这条路并不容易走,但我愿意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让我明白了生命的真谛。生命不仅仅是生存,更是一种体验和感悟。我要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用爱去温暖这个世界。我要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和价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鸟,我选择在鸟鸣声中醒来,开始新的一天。因为,我知道,这是我内心的呼唤和选择,因为听鸟,让我读懂了禽鸟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年5月11是文昌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