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海寻梦的美篇

笔海寻梦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的思恋</p><p class="ql-block"> 一一献给两位母亲的歌</p><p class="ql-block"> 作者陈佳新 甲辰年四月初五日</p><p class="ql-block"> 文中图照来自网络自拍,如有类同纯属借鉴望谅。</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母亲节,又是一刻伤心时,每当这个节日的到来,我心海的巨浪在翻卷;我脑海的思绪在放飞;我思海的遐想在漫延;我念海的眷恋在伤泣……每每想到天堂里生我养我的慈母亲娘、疼我爱我的岳母慈娘,我的心在滴血,我的泪在飞扬,我的情在忧伤,我的思念早已梦回那逝去的温馨时光,勾起了我心中难以忘怀的情殇……</p> <p class="ql-block">  有诗云曰: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甘旨日以疏,音问日以阻。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p><p class="ql-block">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见面怜清瘦,呼儿何苦辛。低佪愧人子,不敢叹风尘。</p><p class="ql-block"> 母亲节上念母亲,母亲节上我思亲娘。母亲,您是我生命的起源,赐予我壮丽的年华。母亲您是那春天的细雨,滋润我干涸的心田,哺育我茁壮成长;您是夏日的暖阳,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您是秋天的硕果,换来我丰收的欢畅;您是冬日的情暖,激励我笑迎春天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树高不离根,母爱似海深。儿女寸草心,难报三春晖。枝叶总关情,慈心暖儿身。絮语耳边叮,句句暖心灵。母爱像一杯美酒,品过后方知她的绵香醇厚;母爱像一盏香茗,尝过后方方知她的清冽芳香。母爱像烟波浩渺的大海,尽管碧波万顷,惊涛骇浪,母亲总会让我们栖息在她温暖的港湾。母爱像一条舟船,承载着我们从蒙懵走向成熟。母爱是山、母爱是花、母爱是奉献是无私的大爱,憧憬了我们人生的梦想,编织了我们幸福的摇篮,架起了我们通向彼岸的桥梁,开辟了我们奔向明天的金光大道的坦坦征途!此情比山高,比海深。伐南山之木为笔,蘸黄河之水为墨,铺万里长空为纸也难书伟大的母爱和比天高,比地厚,比海深母亲的款款深情。</p> <p class="ql-block">  先母出生于1922年农历正月廿九,溘逝于2011年农历九月初二,享年89岁。假如皇天有眼,时光留住母亲,娘亲今年已102岁了,鸣乎!母亲出生在一个陆姓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外祖父陆凤岐祖辈靠种田为生。很小的时候外租母尹静芝就撤手人寰,抛下丈夫幼女命丧黄泉。外祖父为了生计忍痛将母亲送给我的另一外祖父陆嘉琪夫妇领养,外祖父同时又领养了我的姨母陆秀英,舅舅陆锦祥。他常年在上海与浙江交界间的乍浦、金丝娘桥贩卖洋布维持全家生计。</p><p class="ql-block"> 在苦难中成长的母亲在三姐弟中排行老大,从小聪颖过人,善解人意,勤劳善良,吃苦耐劳。懂事起帮助外祖母缝补浆洗,烧茶煮饭,农耕纺织,打理家务。23岁与父亲成婚后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父母生育我们兄妹5个,在漫漫岁月的长河里,母亲总是用那坚强的身躯,扛起了陈家希望的重担,哺育我们成长,教育我们成人,培养我们成材。</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没有睡过一个早更,也没有睡过一个晚朝,总是像老黄牛一样奋力耕耘在田间,拼命奔波于生活的空间,日夜忙碌于厨房灶间,把孝心奉献到公婆的心间,把爱心温暖在儿女的心田。母亲曾两度选为乡人大代表,父亲是大队支部书记,我是乡里通讯报导辅导员,两届乡人代会上,我与父母一同参加会议,一个桌上吃饭,引来众人羡慕的目光和敬佩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春天里,母亲用她的辛勤劳作为我们开启崭新的一年;夏天里,母亲用她的汗水为我们浇灌瓜果桃季的甘甜;秋天里,母亲用心血为我们收获秋实累累的丰年;冬天里,母亲用她慈母的情怀,勉励我们挺过严寒,迈向阳光明媚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  中排左三是我的母亲,左四是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  母爱如山,高耸入云。母爱如海,深邃无边。母亲,您是我生命中的明灯,照亮我前行的每一步征程。在我迷茫时,是您的指引,带我走向正道人间。</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是我的港湾,无论风云变幻多大,您是我的依托、安慰和温暖。依偎在您温馨的怀抱,总能感受到力量的磅礴无限!</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是我的歌者,用您的爱为我谱写人生的旋律。每当听到您的声音,仿佛是晨钟长鸣,暮鼓悠扬,让我荡漾在和谐的音符之间。</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是我的一首诗篇,用您的言传身教编织精美的文字,在平仄声里让我找到了灵感的语言。</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是我的一幅画卷,用浓墨重彩巧绘希望的明天,把您的音容笑貌永远镌刻在儿女的心间。</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是我的一泓清泉,潋滟的碧波里倒影着您的慈颜,那涓涓的流水就是儿女对您的无尽思念……</p><p class="ql-block"> 啊!母亲,您在哪里?儿子想您啦!在这个母亲节里,您可知道儿子在深情地呼喊:娘亲您何时回到儿女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女婿是丈母娘的半个儿子,我却不这样认为,在认识岳母慈娘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她的善良,她的慈爱,她的勤劳,她的言行早已深深地感化了我,滋润了我,温暖了我,融化了我……我早已把她当作我的亲娘,我的又一位慈祥母亲。她生于1924年农历八月廿六,仙逝于2023年农历十月初五,享年99岁。在一个世纪的荏苒光阴里,岳母饱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走过了坎坷的峥嵘岁月,阅尽了人世间春风夏雨,经历了人生的气象万千……</p><p class="ql-block"> 岳父是上海渔轮修造厂的工人,一生克勤克俭,省吃俭用把微薄的薪金寄回家里,养育五个子女长大成人。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身单力薄的岳母身上。起早贪黑,含辛茹苦拉扯五个子女成长。她耕过田,种过地,平田塞沟挑过泥;莳过稻,种玉米,夏培季节施过肥;割过麦,锄过草,棉花整枝剪枯叶;收卜荷,种药材,养猪养鸭哺小鸡……她是一位贤妻良母,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宅心仁厚的慈祥母亲,和蔼可亲的忠厚长者,和睦相处的乡邻楷模。在岳母的身上,几乎囊括了所有农村妇女优点,展示了一个母亲所有的美德。岳母和母亲的优良品德在乡里传为佳话,美名桑梓。</p><p class="ql-block"> 岳母慈娘待我视如己出,对我疼爱有加。我结婚前每到岳母家,她总是一口一个“吾里佳新”早已把我当成她的子女。好吃好待让我感受了慈母的浓浓亲情,长辈的款款深情。结婚后的几十年里,对我们一家,特别对外孙女,我的女儿视若诊宝,呵护关爱,无微不至。体现了母爱如灿烂的阳光,炽热而温暖。她能融化冰川,净化心灵,蓬勃生机。岳母的爱像一幅水墨山水画,洗去铅华,只留下清新和自然。岳母的爱如一首深情的歌,悠扬,婉转,轻吟,慢唱,沁入心田,触入血液。岳母的爱如一丝煦暖的风,吹走漫天飞舞的雪花,带给我们充满希冀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您的一双手,托起了全家的希望;一双眼,充盈着无限的深情;一双脚丈量了人世间的沧桑;一颗心,溢满了对子女的爱。岳母慈娘,您的勤劳是如此的伟大、您的智慧是如此的卓越、您的善良是如此的感人、您的美德是如此的高尚。如此一个慈母亲娘,怎不叫人崇敬,孝顺和无限的思量!</p><p class="ql-block"> 清代诗人黄景仁《别老母》一诗云:</p><p class="ql-block"> 搴帷拜母河粱去,</p><p class="ql-block"> 白发愁看泪眼枯。</p><p class="ql-block"> 惨惨柴门风雪夜,</p><p class="ql-block"> 此时有子不如无。</p><p class="ql-block"> 母亲节上,我对两个母亲的思念更加浓烈,不知母亲们在天堂里还好吗?初夏的天堂里一定也油菜黄了,麦子熟了,鲜花妍了,芳草绿了……虔诚点上一盏心灯,焚上一段心香,献上一盘素果,盛上一碗白饭,摆上一桌素席,烧上一堆黄钱。表达你们的儿女和子孙后代对你们的无限思恋。愿你们在天堂的长路上一路走好,福佑你们的子孙后代繁荣昌盛,传承千年!阿弥陀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