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 林芳萍原创小说(97)

林芳萍(拒微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跟踪</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林芳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晚报社收到一封来信,反映市场工商管理人员,以权谋私侵犯菜贩的利益,报社派我去菜市场“暗访”,准备发一组调查稿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真的,我对市场管理人员是抱有好感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半年前,我从鸡贩那里买了只鸡,剖膛发现几块有三两多重的鹅卵石,跑到市场找那鸡贩,哪里还找到鬼影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向市场管理办公室反映了此事,第二天,市场管理人员就把那鸡贩子找来,当面批评教育,罚了款,赔了我的损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连几天,我骑着自行车在几个菜市场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到一处菜场,将车存好,就拎个篮子进菜市转悠,以一个顾客的身份同菜贩们交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用玩笑的口气对一个鸡贩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鸡肚里可会有什么名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听后竟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先说不定,现在,我可是工商市场免检信得过的专业户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口气的确是很自豪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卖鱼的小姑娘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谁还干那缺德事,再说,市场管理人员眼尖着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被管理者说起管理者,语气竟是钦佩、敬畏,这不能不说是对监管者的一种赞扬。执法和守法的默契配合,构筑市场的平衡、和谐、繁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我这个虽带有挑剔眼光但忠于真实的记者来说,无疑是获得了上乘、有潜力可挖的素材,我也为市场有这样的好监管好卫士而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管怎么说,头戴国徽身穿灰制服的人也是千家万户中的一员,免不了也要拎菜篮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作为顾客、作为买主的时候是什么形象呢?是否正如来信中反映的、一些文艺作品中描写的那种形象呢?我决定搞一次跟踪观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选择了早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熙熙攘攘、摩肩擦背的人群中,我终于瞟上了一位胖墩墩的戴大盖帽、穿灰制服的中年人,那金色的肩扣和大盖帽上的国徽在晨曦中闪闪发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在一位卖鸭的老太太面前停住。那一只只退过毛的鸭子,象新劈开的松段把柴排成一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太太连忙拣出一只,见他点头应允,方放入盘秤,那秤尺杆还在拿大顶呢,就取下塞入食品袋递给他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块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灰制服摇摇头,掏出钱包展开后说:“糟糕!”又在几个衣兜里摸了一下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有二块,只好给十块的让您找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太太看着他的大盖帽笑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刚开市,没零钱找,你就给二块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怎么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大事啊,低头不见抬头见,啥时候给不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灰制服给了二块钱,收起那张十元,说了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头给您老送过来!”径自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目睹这一切的我,突然感到闪闪发光的国徽与那肥胖的身躯是何等的不相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开始怀疑起这几天的感受,过去的好感和刚积累的工商管理人员的形象坍塌了,变得模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由得想起某小报登的小品文:说的是一个工商行政管理干部,拿张整十元的钱买菜,小贩们借口找不开让他白拿,结果“买”了满篮荤素各色鲜菜,那张“工农兵”仍睡在灰制服上衣口袋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发生的一幕,与报刊上的那位白拿竟如此相似!我不禁愤恨起来,真想亮出记者证,让他当众出丑,让大家看看国徽下居然隐藏着一个肮脏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我需要更多的事实,我强压住怒火,继续尾随他向菜市场深处走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一家肉案前,灰制服对忙得满头是汗的操刀年轻人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王,请给割斤把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王抬头一看,忙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白,怎么老是你当菜买呀,我看你这‘气管炎’是医生摇头——没法治了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姓白?这真是名符其人,也许他叫白吃抑或白拿吧,我心里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耍贫嘴,快割肉!”他说着又将那张拾元递给小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王顾不得满手油腻,摇摇头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发财了还是咋搞的?又是‘工农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王一边称肉,一边将拾元钱甩到邻案,眼看着秤嘴里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张头,我也让你沾沾财气吧,别让‘拖拉机’和‘谷子’把你那聚宝箱胀破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张头也不示弱,从案上捡起拾元钱,在钱箱里找出十张一块的递给小王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小子财大气粗,屁也比别人放得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王笑骂着接过钱,抽下二张,其余交给老白,起手将肉甩到老白的菜篮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两不多,一钱不少,二块钱的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白点点小王的鼻子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家伙真会推销,老张头,你要有小王一半,怕你那老伴就要从后面盯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着大家一起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差点笑出声。这老白的群众关系倒还不错。但他也许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遇到操刀的屠夫,被掏了腰包也还陪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娘,给您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哟,我说同志啊,你怎搞这顶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随他往回走,边走边想着,突然被老白的举动惊呆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见老白送钱给那卖鸭的老太太,老太太却推让,一时吸引了不少人围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听老白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那里话,大娘,买卖公平是我们市场管理人员最起码的道德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完拔脚就要走。老太太急了,忙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给,我也得找你五毛钱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用找了,大娘,刚才你那秤杆翘上顶了,都象你这样做生意,要亏本的!”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这一切,我很惭愧,但心里又仿佛卸掉一块石头,感到轻松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我是否完成了部分任务,只觉得这个踪没有白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了菜场,来到存车处,我将空菜篮扣在自行车衣包架上,跨上车使劲向报社蹬去。</p> <p class="ql-block">发个旧作。</p><p class="ql-block">86年,《富园》杂志张斌总编辑邀约写篇市场监管题材的文章,便写了这篇小小说,发86年《富园》第9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作者!有异议即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