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欣赏——小五更

平凡的人

<p class="ql-block">小五更</p><p class="ql-block">吃过早饭,妈妈上工去了,我背起书包上学去。</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真不想上学,我的理想是当个人民公社的社员。我爱干庄稼活,爱侍弄牲口,爱在野地里玩,就是怕坐学校里的那个板凳。不知道为什么,只要坐上那个板凳,我就发困。</p><p class="ql-block">我一边走,一边踢着一块小石头。</p><p class="ql-block">我踢着小石头,走过公社技术推广站,走过我们生产队的牲口棚,走过养鸡场,走过菜园子。</p><p class="ql-block">突然,菜地里飞出来一大群鸟,落在河边的麦地里。这究竟是什么鸟呢?我怎么没见过呢?</p><p class="ql-block">我看了看太阳,太阳才一竿子高,还不到上课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我轻轻地走到麦地边上,弓着腰顺着麦垄看。嘿!</p><p class="ql-block">一群好看的鸟!头上长着白翎子,就像有人给它们插上了白鸡毛似的。我的心跳得很厉害,脑门上都有汗珠子了。要是能把它们捉在手上看看,再摸摸那根白翎子是硬的还是软的,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可是不成,我要上学。我决定不理它们。先让它们在这里玩吧,放了学再来看也不迟。</p><p class="ql-block">我轻轻弹掉沾在书包上的土,就在这时候,我才知道鸟夹子在书包里呢。我把鸟夹子安在地里。那些鸟蹦蹦跳跳地朝鸟夹子这边来了。我一眼不眨地在一旁盯着。</p> <p class="ql-block">“瞧,这是‘平原五十号’小麦!用赛力散拌过种.....”</p><p class="ql-block">有人在我身后大声大气地说话,把鸟吓得一下子全飞了!回头一看,原来是技术推广站的李叔叔,他领着一群人参观麦子来了。</p><p class="ql-block">我狠狠地瞪了李叔叔一眼。“小五更!你在这儿干什么?”李叔叔揪着我的耳朵问。我一摆脑袋,挣脱了李叔叔的手,站起来拿起鸟夹子就走。“小五更,今天怎么没上学?”李叔叔又问。我心里一愣,可不是,太阳老高了!坏啦,我迟到了。我穿过棉花丰产地,顺着河边跑。河水照出我的影子,头发蓬蓬松松的像个乱草堆,脸也脏了。哎呀,这个样子怎么能上学呢?对,我先洗洗脸。我刚蹲下来,就听见有人喊我,回头一看,生产队长在棉花地边站着呢。</p> <p class="ql-block">我慌了。他看我没去上课,一定要训我的。队长笑眯眯地叫我:“小五更啊,过来,我问你点儿事。”</p><p class="ql-block">我走到他跟前,问他:“什么事啊?”“坐下,坐下。”队长拿出一本小册子,还是笑眯眯地对我说,“瞧瞧这个,给我念念,再给我讲讲。”我的心跳起来,可千万别碰上生字。我念:“棉田——灌——溉法。”队长的手指往下指,我就往下念:“但是——如果———灌溉——不合理——对——棉田——反而有——害——多年连——读(续)——不合理——的灌溉——会把—好地——搞成——坏地。”</p><p class="ql-block">我出汗了。队长“啊”了一声,说:“学生,给我解释解释吧。”我愣了半天,不敢讲,天知道我念的是什么!我反问他:“念这个有什么用?”</p><p class="ql-block">“有什么用?看你说的!”他吃惊地说,“用处可大啦!眼下咱们种庄稼,脑袋里没有点儿‘科学'可不成。你瞧咱们技术推广站的老李,人家种的庄稼才叫好呢!咱们社里就是缺这样的人。当庄稼人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还是给我讲讲吧。”</p> <p class="ql-block">我听他这么一说,很生自己的气,过去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呢?我没有办法,只好讲下去:“喔,这不是说得很明白吗!灌溉就是浇水,老师就这么讲的,不信,你去问她......”“这个我明白,底下呢?”“底下.....底下也净是讲浇......”我实在讲不下去了。这时候,我想起李叔叔,要是他在这儿,我就不受这个罪了。李叔叔简直就是米丘林,他连“赛力散”这样的词儿都会讲。“哈哈!”队长大声笑着说,“光知道玩!”“光知道玩?不,我是有理想的!我要当...”“我听说你想当个社员,有这么回事吧?你还不够格呀!”我老老实实地听着。他又说:“今天迟到了吧?快去向老师承认错误,下回可别这么干了。”我拔腿就跑。跑远了,我还觉得队长的眼睛盯着我的脊梁。从那天起,我就安心学习了。有时候,鸟在窗户外头叫唤,我想看看是不是那白翎子。可是马上耳朵一热,队长的影子出现在我眼前。我就又专心听讲了。成绩簿上,我有好几门功课都是优。麦收的时候,我去地里帮忙。队长知道近来我学习很好,笑眯眯地说:“这样嘛,还像个社员的样子。”我多高兴啊,我像个人民公社的社员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