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诸葛孔明故里过年

蚂蚁

<p class="ql-block">  过年行程的第一站是表姐夫的老家,记得是浙江兰溪县诸葛镇的诸葛八卦村,好像和诸葛孔明有啥关系的,哦对了是诸葛孔明后人的聚集地,村子里几乎都是姓诸葛的,据说连村子是按八卦阵的样子建造的。</p><p class="ql-block"> 我只管跟表姐姐夫他们灰头土脸的钻进村舍,心想身边不时经过村民可都是诸葛亮的后人,估计个个都聪明绝顶的,我算啥呀!后来听姐夫说村上自古以来考取功名的颇多,现在每年考上大学的也很多!</p><p class="ql-block"> 村子里有诸葛祖先的祠堂,想必诸葛孔明一定重量级的牌位!村上逢年过节都要聚了拜拜的。姐夫家姓夏,是外姓人,估计只有远远看看热闹了。但我想姐夫一定受到这氛围的影响,从小认真学习,成了和诸葛孔明后人一样考上了大学,也算没白在诸葛孔明后人聚集的村子里混了。孟母三迁的这环境潜移默化的无形巨手,默默的不知不觉的在操控着我们人类和个体的命运,至少当下的认知也只有这个纬度了,以后或许会有庄子梦蝶的新发现吧。从姐夫炯炯有神的眼神里,从他兴奋的表情里我似乎看到了什么答案。</p><p class="ql-block"> 到姐夫家了,和姐夫的父母打了招呼,表姐为了避免我尴尬,让我盯着梦梦不要乱跑,梦梦便拉起我的手冲出门在附近村舍里逛。梦梦自然比我熟识多了,来的路上她就看好了一个羊圈里的小羊,一路拖着我找去要玩。路上碰到的人大都喊喊她,逗逗她,这是是我舅舅,梦梦开心的这么介绍着我,我只有傻傻的礼貌的笑着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到了羊圈,梦梦顾不得羊圈里的气味,四下里拔了些草便去招惹饲喂它们。没一会儿身边的青草就拔光了,她已经在撸那只洁白的小羊羔了。我走去旁边一点拔些青草给她。等我拔了回去给她一看傻眼了,她居然抱着小羊蹲在墙角玩!完蛋了,这等下回去一身羊骚味,脏兮兮的不被她爸妈说才怪!</p><p class="ql-block"> 我赶忙和梦梦说,她只顾抱着小羊羔玩了,折腾了一会,总算被我拽了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土回家了,有些担心让姐夫一家人等我们,毕竟年三十吃晚饭呀!她拖着步子不时回头看看。</p><p class="ql-block"> 还好没等着我们开饭吃,表姐问我去哪玩了?——就蹲在羊圈旁玩,没去哪。表姐笑着我告诉我梦梦每次回来就是去羊圈玩。哈哈哈,怪不得和羊混的那么熟!</p> <p class="ql-block">诸葛家族祠堂</p> <p class="ql-block">这该是诸葛孔明的祠堂吧</p> <p class="ql-block">孔明挂像</p> <p class="ql-block">网上的小羊羔</p> <p class="ql-block">抱着小羊羔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