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信步,巨峰赏花。

陈萌琦

<p class="ql-block">  崂顶是青岛市崂山主峰(巨峰)的另一个名称,海拔1132.7米,距离海岸线直线距离大约5公里,是中国大陆海岸的最高点。崂顶实际上是崂山山脉上的一个陡峭的小山峰,顶部面积非常小,仅仅能容纳一个不对外开放的亭子般的建筑。1132.70的极点标志就在建筑物底座上。</p> <p class="ql-block">  2010年5月9日,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正是登山赏花之时。我们一行22人分乘5辆车向崂山腹地驶去,今天的目的地是崂顶的巨峰八卦景区。熟悉崂山的朋友或常爬山的驴友一定会对这条线路记忆犹新,这几乎是一条难度相当大的线路。</p><p class="ql-block"> 暂且不说在巨峰八卦阵爬上爬下走一圈要4-5个小时,也不提从寨上村登山走沈鸿烈小道,再从黑风口上军用公路走5公里才到八卦阵山门。如何也想象不出俺们怎会用闲庭信步来形容巨峰赏花之旅?</p><p class="ql-block"> 其实很简单,自从前年我们体验过一次10小时步行25公里仍然没有走完八卦阵后,我们就不再折磨自己了,我们这次直接开车到北九水售票口,右转走10公里军用公路直达崂顶营房。剩下的就是闲庭信步了。(提前联系了有关部门打开军用公路大门)</p> <p class="ql-block">  这条线路我已经走过两次了,但由于种种原因老婆只走了不到一半的八卦阵。所以我带她来时就告诉她,今天带她走另一半八卦阵。</p><p class="ql-block"> 刚停好车,军犬杰克就出来迎接我们了。虽然我们只来过几次,但是否身上还残留着军人的气味?杰克对我们很友好。</p> <p class="ql-block">  在营房重温当兵时的感觉。还有老兵的样子吧?</p> <p class="ql-block">  前面介绍过,崂顶标志点在不开放的地方,一般人不让上去。本篇就不发上面的图片,贴一张我上次来拍的照片,我用手触摸的就是海拔1133米的崂顶。</p> <p class="ql-block">  崂顶海拔虽然只有1133米,但气温比山下要低得多。山下的樱花、梨花、杏花、杜鹃花几乎都化为春泥了,但崂顶的高山杜鹃正值盛花期。女士们天生爱花,今天又正值母亲节,所以我今天为女士们拍照连牢骚都不敢发呀!还没进山门她们就迫不及待的让我给她们拍照。我是司机兼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  我高声招呼:“老弱病残体力不支者,跟我走捷径。”还真有响应者,她们是想利用充分的体力和精力休闲赏花。我们一组5人分别触摸了崂顶标志后,从后山小路直插先天桥,顺时针走半个八卦阵,最后从五峰仙馆出来。</p> <p class="ql-block">  先天桥是在崂顶下面的两块巨石间凌空飞架的一座小桥,一般的游客是无法到达真正的崂顶,从这座小桥上经过转到一块较为平坦的巨石上就算是崂顶了。巨峰景区的八卦阵就是以崂顶为中心开发的。</p><p class="ql-block"> 外地游客来崂山游玩,一般都是在山下乘坐缆车到崂顶,在周边看看风景再乘坐缆车下山,几乎没有4-5小时时间在崂顶八卦阵转一圈的。</p> <p class="ql-block">  桥下是陡峭的山涧 ,金属扶梯很陡。女士们也想玩刺激,非要从桥下走下山去。</p> <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从狭窄的桥下走出来。</p> <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5人只走半个八卦阵,起码节约3小时有的是时间,所以下面就是闲庭信步的赏花之旅了。</p> <p class="ql-block">  嫩绿的新叶十分可人,让我不忍心去摸它。</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分享丰盛的午餐。</p> <p class="ql-block">  她们先吃我拍照,真不公平!</p> <p class="ql-block">  洞口写着:风桥险渡,我们要过桥了。</p> <p class="ql-block">  桥下一片姹紫嫣红。</p> <p class="ql-block">  玩闹嬉戏中。</p> <p class="ql-block">  懒得用文字描述了,那一队人马不知感觉如何?反正我们5人真的感觉好惬意,好舒服,好养眼,好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