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着咖啡讲过去的故事

tangdi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周末,女儿说让我体验一下别样的咖啡☕。落座后服务生送过来两杯咖啡,的确这杯咖啡“不同凡享”,喝完咖啡,杯子还可以啃着吃,确保你唇齿留香。哈哈哈,可以可以,商家的创意让喜欢猎奇的年轻人纷纷来品味,生意大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会儿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坐在室外的大伞下,空气清新,不冷不热,极端舒适。这不就是闲聊的好时光吗?想起我曾经记录下来的小故事,顺便说给女儿听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正读着美女作家雪小禅有关寺庙的故事,还没读完就让我想起家乡大邑著名的寺庙高堂寺的一段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一年一度开山的日子,为期一个月,那时我临近退休,按上级和卫生局要求,医院派我带一名护士上山为人潮涌动的朝山群众保驾护航。救护车每天早晚接送我俩,我特别选择在山上住一晚,为的是体验一下暮鼓晨钟声里的寺庙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朝山的群众人头攒动,殿堂内香烟袅袅,木鱼梆梆,高大的古柏树上神灯高照。每天都看见僧人用升降绳索把灯台降下来,添满菜油又升上去。尽管早就听民间有“高堂寺的神灯照远不照近”的说法,还是每年都有那些不被菩萨保佑和被菩萨保佑的本地人和周边群众一年又一年带着供品,菜油,金钱,还有一颗虔诚的心上山跪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晚看完一本小说,入梦已近凌晨。大约四时,木窗外一阵刺耳的蝉鸣把我惊醒,古柏森森的林子里,夏蝉的鸣叫全带金属质感,钢钢的,真是金属属性的声音啊,此起彼伏在林间回旋,声音好大好大,特别震撼。难道寺庙里的蝉也通过修行而与众不同?奇怪的是我没有因为被蝉鸣打扰,睡眠不足而心烦意乱,精神还出奇的好。听见僧人们稍显急促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到消失,一会儿就听见大雄宝殿那边几十名僧人师傅朗朗的诵经声传来,整个清晨诵经声音不绝于耳,声声绕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别的医生轮换着半个月在寺庙里上班,天天吃斋饭也很美味,特别喜欢喝他们柴火熬出来带皮的豆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期间我也体会到了修行人的清苦,也看遍了朝山群众的千姿百态 ,其中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情让我永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巡山时看见一堆人争先恐后在一尊石头雕像身上摸来摸去,据说自己哪个部位有恙摸摸就会康复,我看见一个大男人始终在雕像的隐私部位摸,想必有什么难言之隐吧?人太多,一个十多岁戴着眼镜摸雕像眼睛的男孩子被挤倒了,我去帮忙扶起来,随口说了一句“摸摸就好拿医院来做什么?”。旁边一个男人恶狠狠对我说,“乱说话嘛,谨防被踢下山去,刚才已经踢下去一个了。”看他那个架势,假如我今天不是白大褂裹身,难说他会不会把我直接扔下山去。吓得我走每一步台阶都踏的实实的,生怕应验了“乱说话”的后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生的各种体验,这是小小的插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趣的人生,有着许许多多美好和不美好的体验,可这就是人生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