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我的酷爱

重庆老阳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学二年级时,同学赵文海将他的一本装帧精美,厚厚带扣的小集邮册带到班里来,引起一阵惊叹!我第一次见识了这东西不仅可用来寄信,大大小小,五颜六色,包罗万象,是知识的富矿,还可以收集配套,分类排序收藏,既可是财富、又可当艺术品欣赏、还能学习了解知识,关键是还很容易上手,一下就吸引了我。他一页页给同学们们介绍:这是纪一“政协”,这是特一“国徽”,纪四是“开国大典”,这是“海陆空三军”(建军25周年)纪十七,那三张三角形的和平鸽是“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那套菱形美丽的体育邮票吸引了我:这一套是匈牙利的奥运会纪念邮票,使我首次听说“奥运会”……。 通过介绍我知道了邮票还有纪念、特种、普通三类之分,这是我终生集邮的初始。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原始积累的初期,获取搜集方法确实原始粗鲁:从自家、别人信封上摘取,以物易物交换,各种花样的赌博,偶尔有机会时从嘴里省点钱下来买……。开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用练习本、刀片、玻璃纸、浆糊自己制作的集邮册,按首先将自己没有的“新”邮票按编号顺序插入,富裕票以新换旧、以好(品相)换次、以多换缺的原则搜集、周转、积累、收藏。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始集邮不久,强烈的兴趣使我做了一件令我一生都感到羞耻的事:一个周末我在二姨妈家偷拿了表哥们的一些邮票,被五表哥明伟抓了现行,姨妈给妈妈说:“这种事要管”,爸爸、妈妈不护短,为此我被罚饿了一顿饭,坐在墙角反省,接受了一上午的教育,受到很大震动,此事在我内心产生的羞耻感避免了我后来再犯此错误,也以此警醒孩子们。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6年级开始,我对集邮已逐步达到了酷爱程度,使我常常把每一分钱积攒下来,到一定数量时,便与同学们邀约一起带上干粮,徒步30、40里路进城到打铜街邮政总局去买和交换邮票,因节省下来的钱又可以多买点邮票了,为此不辞辛苦!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铜街邮政总局是一座漂亮的西式洋楼,北临雄伟的“美丰银行”大厦,里有全市最大的零售门市部,门口还有个自发的邮市。我们从营业大厅内巨大的玻璃橱窗里展示的邮票样品中挑选成套,自己所缺又最便宜的盖销新票,新票盖销后不能使用,故比原价便宜不少,这样既可更快地增加我的收藏套数,又可改善品相。根据手中的钱数,将选中的邮票代码记在纸片上到柜台去购买。接下来就是用带来的富裕重复票到门口邮市去与票友们“以票易票”,填补空缺。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晃,近七十年过去,沧海桑田,一本自制集邮册已成几大收纳箱的各种邮品,一个稚嫩幼儿已成耄耋老人,这些“宝贝”由我数十年如一日,一张张收集,一套套购买,一趟趟请人签名,一次次周转更新,一回回整理欣赏,一件件悉心收藏,这个漫长的过程折射了我的人生,丰富了我的生活,给了我知识、朋友和无穷乐趣,以后留给女儿、外孙女……,后人们还可常常与我见面,所以我酷爱这些“宝贝”。特附上几件,以飨美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81年11月16日,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日本)中国女排夺冠,为纪念此历史性突破,邮电部发行了《中国女排获第三届世界杯冠军》纪念邮票。全队亲笔签名邮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85年第38届世乒赛(瑞典哥德堡):中国队获男团(陈龙灿、陈新华、江嘉良、王会元、谢赛克),女团(戴丽丽、耿丽娟、何智丽、童玲)冠军;男单(江嘉良)冠军;女单(曹燕华)冠军;女双(戴丽丽、耿丽娟)冠军;混双(蔡振华、曹燕华)冠军。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及部分中国著名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签名首日纪念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04年28届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部分获金牌运动员、教练员刘翔、邢慧娜、冼东妹、郭晶晶、吴敏霞、田亮、杨景辉、劳丽诗、胡佳、李婷、彭勃、张挺、许海峰、钟少珍、刘恒林、兰卫及部分领导袁伟民、李富荣、王宝良、周继红亲笔签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民国时期赈灾邮票并加盖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纪念邮戳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69年11月19日球王贝利(巴西)打进职业生涯第1000个球,巴西国家发行邮票纪念</span></p>

邮票

冠军

集邮

集邮册

收藏

纪念

酷爱

亲笔签名

奥运会

邮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