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家乡的记忆

鹰击长空(蒋继雄)

<p class="ql-block">家乡,是我心灵的避风港,是我灵魂的归宿。它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底,让我久久难忘!</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宁静而美丽的地方,被袁河和赣江夹在中间,风光秀美。小时候,我常与小伙伴们在田野间尽情奔跑嬉戏,尽情地释放自己。果园里的树木郁郁葱葱,枝叶繁茂,鸟儿喜欢在枝头欢唱,飞高走低,给人以灵动的欣喜。公路旁的袁汇渠清澈见底,渠水潺潺流淌,用手触摸,那冰凉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在家乡的田野里,牛是最常见的劳动力。它们拉着犁,迈着坚实的步伐,在土地上辛勤耕耘。我曾无数次地坐在牛背上,享受着畅快与悠闲,仿佛那是世界上最美的快乐。而那荷锄的老劳们,他们弯着腰,辛勤地劳作着,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却滋润着这片富饶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每当春天来临,家乡的油菜田就会变成一片金黄的海洋。油菜花盛开,香气四溢,吸引了无数的蜜蜂和蝴蝶。我和小伙伴们在油菜田里追逐嬉戏,捉迷藏、捉蝴蝶,欢声笑语在田野间回荡,仿佛是春天的交响乐。那绿油油的庄稼,像是大地的绿色地毯,铺满了整个家乡的土地。微风吹过,庄稼随风摇曳,犹如在跳着欢快的舞蹈,展示着生命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田野格外热闹。虫鸣蛙鼓交织在一起,宛如一首美妙的交响曲。我喜欢躺在田野里,仰望着星空,聆听着虫鸣声和蛙鼓声,感受着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那些风情万种的虫鸣蛙鼓,仿佛在讲述着一个个古老的传说,让我沉浸在家乡的历史与文化中。</p> <p class="ql-block">在家乡的小路上,常常可以看到打情骂俏的青年男女。他们手拉着手,漫步在乡间小道上,享受着爱情的甜蜜。他们的欢声笑语,在空气中回荡,让人感受到家乡的青春与活力。这些年轻的身影,为家乡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也让我看到了家乡的未来与希望。他们的爱情故事,如同一首首美丽的诗篇,在这片土地上流传。</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人们善良而勤劳,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照顾,让人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在家乡的集市上,人们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种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摆满了摊位,让人目不暇接。我喜欢在集市上穿梭,感受着家乡的热闹与繁荣,仿佛能听到家乡跳动的脉搏。</p> <p class="ql-block">我将带着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继续在城市打拼,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因为我知道,家乡的那片土地,永远位立在那里,等待着我的归途。它是我生命的归宿,是我永远的避风港。</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踏上归乡的旅程,去感受家乡的温暖和美好,去寻找那份失落的纯真和快乐。家乡,我永远的家园,我将永远怀念你!</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原创作者!</p>

家乡

田野

感受

土地

仿佛

永远

虫鸣

美好

小伙伴

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