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学

点亮自己的心灯

<p class="ql-block">每日一学</p><p class="ql-block">⭐️能知古始,是谓道纪:</p><p class="ql-block">🔺只有认清古始以来的宇宙真理,遵循“道纪”,道法自然,故“能知古始,是谓道纪”,才能究竟解脱。</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古始”?即“宇宙的初始”——</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文字表达很到位:</p><p class="ql-block">未有大地之先,只有我一片真空。真空即【真我】也。</p><p class="ql-block">🔺盖【此我】无有形相,故曰【空】。然此空即是我,又至实至真,故曰【真空】。</p><p class="ql-block">🔺此真空之我,求其来处 并无来处,亦并无生处。</p><p class="ql-block">🔺若有来处,则有方所。若有生处,则不能号为“至尊”。普照三千大世界,惟此一【真我】而已。</p><p class="ql-block">🔺 这是说宇宙天地产生之前的一个东西,叫【真我】,也叫【真空】。至于“地、水、火、风”四大怎么产生?宇宙怎么诞生?众生怎么显现?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建议大家去学习《楞严经》第四卷。</p><p class="ql-block">🔺 朋友,讲一句真话:</p><p class="ql-block">🔺所有人,包括什么等级的教授,专家,学者,要想真正学明白道家,儒家,等等中华古老传统文化,不明白《大佛顶首楞严经》是万万行不通的。</p><p class="ql-block">🔺学过《楞严经》的朋友,再来学习《道德经》,是不是很轻松啊?</p><p class="ql-block">——摘之妙法堂《道德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