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小湿地挺热闹的

美丽!湿地!

作者  薛美丽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块狭长而面积不大的湿地,虽然小,但地理特殊,它紧挨着核电。我对这块小湿地似乎情有独钟,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次也不例外,先到她的边上看看这里生活的小精灵们。</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鹊鸲已经和这里的人们很熟悉似的,经常站在大门口的栏杆上、岗亭上,还有时候来到地面上,跟保安叔叔一起守护着这里的安全。而一窝刚长大飞出巢的小鹊鸲们还没见过世面,胆怯地飞了一小段距离,停在路边苦楝树树枝上,一动不敢动地看着我,一脸的稚嫩。</p> <p class="ql-block">来到小湿地边上,就看到灰背椋鸟站在电线上,四处张望,家八哥数量还是蛮多的,走到哪里,都少不了它。白胸苦恶鸟“kuekue”地叫着,我肉眼看不到它们,只好借助望远镜,原来它们在对面岸边的草丛里。</p> <p class="ql-block">褐翅鸦鹃成双成对的在一起,似乎有什么好事要发生;白胸翡翠站在对面一棵比较高大的木麻黄树顶,俯瞰这里的一切,它唱出响亮的kee kee kee kee尖叫声,有时也作沙哑的chewer chewer chewer声,不懂它要表达什么?难道是呼唤同伴?还是在宣告它的领地主权?</p> <p class="ql-block">一只中华鹧鸪在我的对面某个地方张扬地大吼着,吼了半天也没有同伴的回应,我用望远镜找了半天也没看到它的身影,它还在吼着。我突然想,我学一下它声音,回应一下它,会有什么反应?结果,我刚叫了两声,它竟然安静了,接下来的二十多分钟里,它竟然一声也没叫,难道我这个怪物叫声把它吓着了?还是……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一只暗绿绣眼鸟在树枝间叼了一条像木麻黄叶子跳来跳去,似乎想搭窝。两只珠颈斑鸠静静地站在树上,也不看我一眼。一只伯劳站在木棉树的树顶,一只白头鹎也想站在这里,结果可想而知,肯定是白头鹎飞走。栗苇鳽、黄苇鳽也过来凑热闹,飞了一个来回,我没理它们,谁知它们又来了个回马枪,我只能拍了黄苇鳽,栗苇鳽该不高兴啦!</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这半小时里,最热闹的当属斑鱼狗啦,就把它们放在最后聊一聊。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它们一直在不停地捕鱼,只有一次成功的,鸟儿也有不容易的时候,也许人家在练习捕鱼呢。两只你飞这边我飞那边,有时还会一起飞,好不热闹!特别是捕到小鱼后甩头的动作好潇洒,水珠在空中画出一道弧形。有时候边飞边发出嘹亮的叫声,看样子,我没有影响到它们。希望它们和这里的小伙伴们永远这么快乐,这里成为它们美好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这里这片小湿地记录到的鸟种有:斑鱼狗、中华鹧鸪、白胸苦恶鸟、褐翅鸦鹃、白鹡鸰、棕背伯劳、红尾伯劳、家八哥、鹊鸲、金眶鸻、栗苇鳽、黄苇鳽、白鹭、扇尾沙锥、池鹭、珠颈斑鸠、暗绿绣眼鸟、斑文鸟、黄腹花蜜鸟、纯色山鹪莺、黑喉噪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