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战场的惊天壮举“光荣弹”——梦回老山之十八

唐云开

<p class="ql-block">在战士们在进入老山前线之前,每个战士都会收到一个“光荣弹”。而这一枚光荣弹,不仅是每一个老山前线官兵最后的荣光,也是为了防止在被越军包围之后,不当俘虏。从而拉响胸前的手雷与越军同归于尽。在作战过程中,虽然这样的场景谁也不想要发生,但是想到我军战士那种置之死地的决心,令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p> <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以后,前线配发了最新研制的82式手榴弹,这属于很轻巧的卵形手雷,特点是便于携带和隐藏,由弹体和引信两大部件组成,弹体是用内部刻槽的A3钢板冲压成球形壳体,装62克TNT炸药,爆炸时壳体能产生单个破片质量在0.3克以上的破片330余片,使手榴弹的密集杀伤半径大于6米,临界安全半径小于30米。有很多图片证明82型无柄手榴弹被战士们普遍使用。在前线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战斗,因此挂在身边的那一颗或几颗手榴弹以备万一,被大家取名为“光荣弹”,其实质 是“自杀弹”。此型号与常见的木柄手榴弹相比,体积更小,更便于携带,没有突出的棱角、突出的保险销等易造成佩戴不适的部分。引深意义为:战友们当走上阵地的时候,就已经作出了即将牺牲的思想准备。所以这型手榴弹就成了“光荣弹”。</p> <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我部接到中央军委命令,赴云南老山参战。经过一段时间的临战训练,于11月底全面接防了阵地。我所在的部队守卫在战斗任务最为繁重的那拉方向。</p><p class="ql-block">1984年12月20日,越军对我那拉方向几个阵地发动了团规模的进攻,均被我部彻底粉碎。为改善116、511两个阵地坚守分队的防御被动局面,军师首长决定乘胜出击。</p><p class="ql-block">对无名2号、无名3号敌占阵地实施出击作战。因为这两个阵地与我116阵地对峙,他们凭借其居高临下的有利条件,用60迫击炮、重机枪、高射机枪等火力封锁了我方军工运送物资的路线。</p><p class="ql-block">在这条通道上我军先后伤亡了25人,常常造成我数个阵地上的弹药、物资前送困难。必须狠狠打击无名2号、无名3号两个阵地的越军,以保持我军工前送弹药、物资通道的畅通。</p><p class="ql-block">24日,首长把攻打这两个阵地的任务分别交给了2连、7连。两个连队各自组成了突击队。7连的突击队长由3排长虞华担任,虞华是我的溧阳老乡,军校刚毕业分配到我一团的,和我驻守在同一个阵地662.6高地。当时,我在掩<span style="font-size:18px;">体里亲眼所见。</span></p><p class="ql-block">“按战场规定,卫生员在突击队发起冲锋时,可以与我们一样暂时呆在掩体内,等到突击队有人负伤时,才会出去施救。但高淳老乡战友孔进才在突击队冲锋的时候,就一直紧跟在排长虞华的后面。</p><p class="ql-block">“越军的子弹、炮弹片像雨点一样,落在他俩的身边,当排长虞华被炮弹炸断左大腿后,立即昏迷了过去,孔进才不顾一切地爬到了他的身边,立即施救,为虞排长包扎起来。</p><p class="ql-block">无名2号阵地上的越军发现他后,发射的60炮弹向他们袭来。轰的一声,将他俩炸飞了起来!两人当即壮烈牺牲!这是我在掩体里亲眼所见。</p> <p class="ql-block">当时虞华所佩戴的光荣弹</p> <p class="ql-block">1985年1月15日凌晨,越军分四路在炮火掩护下向145号阵地袭来,方外元和坚守阵地的战友们一起粉碎了敌人的进攻。接着,敌人开始用炮火炸毁我前沿阵地工事,对我增援分队通道进行严密封锁,此时与上级联系的电台也被炸坏,情况十分危急!方外元奉命冒着炮火去向指挥所报告,途中遭遇一股越军,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方外元毫不畏惧,他端起冲锋枪就扫,走在最前面的两个敌人当即毙命,可此时方外元的枪膛里没有子弹了,他便拨出匕首与敌人格斗……他的右眼被敌人剌伤了,鲜血直流,剩下的4个敌人企图活捉他,就在包围圈越来越小时,方外元毅然拉响了胸前的手榴弹,当增援分队赶到时发现烈士身边躺着4具敌人的尸体。战后,部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一等功,1985年6月10日被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牺牲了,死得十分壮烈!我的战友,他是我们无线电战友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光荣弹在老山战场是战士的宝贝,时刻挂在胸前,在失去作战能力情況下拉响与敌人同归于尽。有战争就有牺牲,做为参战人员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所以八十年代老山前线“光荣弹”是一个特殊的名字致敬老山战场参战的英雄们。</p><p class="ql-block">没有人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他们之所以做好准备牺牲,是因为侵略者已经让我们身后的国家和父老亲人兄弟姐妹不得安生。作为一个血性男军人,当然会以性命相博,拼不过也要与之同归于尽。当侵略者进入我们的家园,蹂躏我们的亲人时,不要说担负着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敢于拉响光荣弹与敌同归于尽,就算是一介匹夫,也会“仗剑而起”与之博命。敢于舍命的勇气源于爱,就是因为我们的子弟兵深深爱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才勇于牺牲自己来守护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宁。过去如此,现如此,将来亦如此。岁月安好,那是有大爱的人在舍命负重前行。</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p> <p class="ql-block"> 唐云开,笔名陌上笑,江苏溧阳人。热爱文学、诗歌,闲暇时喜欢用文字雕琢诗意一样的时光。18岁参军,20岁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集体一等功,老山轮战王成式英雄,荣立战时个人三等战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战地记者、解放军报特约通信员,22岁复员到地方邮电局工作,毕业于夜大 通信技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创作近四十年,创作了大量对越自卫反击战文学作品和战场记实,散文、随笔、出版战场记实集《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回忆录系列》,散文集《人生如若初见》《荷花颂》等,获得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学周刊散文创作一等奖。游记《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谁不喜欢这满屏诗画之地》《人在画中游》等已选入《我们旅行在最美中国》圈的“最美中国艺术期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