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五月·青春共鸣】 浅夏,念你如初

紫藤花开

<p class="ql-block">昵称:紫藤花开</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53050036</p> <p class="ql-block">  清晨,凉风习习,带走了浅夏的些许暑气,也带走了我对你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上周三的早上六点,妹妹打电话给我说,大姨去世了。我听后感觉特别的突然,一滴滴眼泪顺着脸颊就流下来。五月,本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季节,大姨的离开让我的心情灰暗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清明节前回老家,最后一天有时间,想去看看大姨,被母亲拦着了。母亲说清明节不可以去。在我的老家清明前后只能去给至亲上坟,不能串亲戚。虽然我已五年没有见大姨,母亲坚决不让我去,或许冥冥之中,我与大姨的遗憾就已命中注定了。</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小时候到大姨家住的情景。那是我小学一年级的暑假,因为从小与外婆的关系不太亲近,我与母亲去外婆家,当天没有回家,到了晚上,我死活不要住在外婆家里。大姨家离外婆家很近,晚上大姨把我带到了她家。那时候正是西瓜成熟的时候,大姨家里种了很多的西瓜,刚到她家,就看到满屋子刚刚摘好的西瓜,让我这个馋猫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我终于过了一把西瓜自由的瘾。</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大姨有五个孩子,最小的表姐比我大两岁,生活很艰苦,经济也很拮据。大姨是满脸愧疚的摸着我的头说,第一次来我家,家里没有什么好吃的,只能给你煮面吃了。后来我才知道,平时大姨一家几口都是豆面、玉米面果腹,小麦面很少吃的,因为我的到来,那一天破了天荒,大姨用纯麦面给我做了鸡蛋面条,回家的时候还让我抱回了两个西瓜。回到自己家,母亲曾埋怨我,因为我的任性,让大姨一家两周吃不到白面。</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慢慢长大,开始升学,开始住校,平时没有事很少去大姨家,偶尔过去,都是去外婆家,顺道去看看大姨。到我大学三年级的暑假,大姨来我家住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最小的表姐也结婚了,大姨终于轻松了。母亲请大姨过来帮忙给我们几个做棉衣的。因为母亲一个人农活忙不过来,奶奶活着的时候,我们姐们几个的棉衣都是奶奶缝制,奶奶离开后,我们的棉衣只能请大姨来帮忙了。我还清楚的记得,大姨在我家待了两个周,每天与母亲有说不完的话题。那个时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是姐妹情深。</p> <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后,我外出工作,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是每次回去都会去看看她,陪她聊聊天,讲讲我在外面的情景。大姨总是拉着我的手,告诉我出外要注意什么,好像我无论多大,在她这里,还是一如既往的把我当成未成年的孩子。只是这次清明前回去我没有见到大姨,让我留下了这辈子都无法弥补的遗憾。我想如果那天不听母亲的话,我是不是心里会好过一点?可是,事实没有如果,大姨永远的离开了我,也离开了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  如今,独自坐在浅夏的午后,回想着那些我与大姨相关的点点滴滴。清风依旧在吹拂,但我与大姨却已是各自天涯。我不禁感慨,时间太不经用了,那些美好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却又已遥不可及。我闭上双眼,想寻找那些曾经与大姨相处的美好瞬间。记忆里那些温暖的笑容、那些温柔的话语、以及我与大姨互相依偎的夜晚,都在脑海中一一浮现。我不禁再一次泪流满面,那些美好的记忆,仿佛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底,永远无法抹去。</p><p class="ql-block"> 只是我现在很想问一问大姨,天国还好吗?如果想我,就托个梦给我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