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游洛阳鸡冠洞记

聶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录一对古稀老人,从老君山金顶下来后,乘车到鸡冠洞景区,又紧急步行一公里,攀爬318级台阶,了却心愿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信念的力量是神奇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标志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鸡冠洞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境内。该洞属天然石灰岩溶洞,是大自然挥毫泼墨的杰作,因居于鸡冠山中而得名。洞内柱幔重叠,奇峰罗列,瑰丽神奇且景致幽深。鬼斧神工的玉柱潭、瑶池宫、聚仙宫等8个展区,犹如一座座色彩绚丽的豪华殿堂,充满着浪漫的艺术气息。它不仅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一个令游客驻足难舍、流连忘返的景区,更是一个名不虚传的“北国第一洞”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4月28日下午,一辆白色大众宝来轿车缓缓驰出了老君山风景区大门,然后就停在了大门外广场右侧。待车停稳后,从车上下来一男一女两位长者,二人快步来到广场中央,待男的匆忙给女的拍照后,二人便迅速向小汽车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位长者不是别人,正是我和老伴。之所以这么匆忙,说起来也是有原因的:当天早上八点,我们从洛阳出发到老君山旅游,并计划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满足我老伴到鸡冠洞“看看”的愿望。</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于当天上午10点30分到达老君山景区,然后乘索道、游十里画廊、登金顶。登金顶时突然下起雨来。从金顶下来,雨下的更大了,只好在道观群的廊道里避雨。后来看等雨停无望,只好购买雨披,冒雨去乘索道下山。下午3点35分到山下停车场,已经疲惫不堪的我们,决定先到老君山大门口给我老伴照相,再抓紧时间去鸡冠洞。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车后,坐在驾驶位的女儿说道:“现在是4点整,从导航看30分钟到鸡冠洞,到时你们只有30分钟时间,5点钟必须上车,天黑前赶到家。”因为之前女儿讲过了,她眼睛不舒服,担心天黑后开车不安全,这我们能理解的,毕竞安全是大事。而且我们想的也很简单:30分钟足够了!</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于4点30分准时到达鸡冠洞风景区。我和老伴下车后直奔售票大厅领门票(60岁以上免费),领票后又抓紧在大门口给我老伴照了两张相。进入景区大门一问才知道此处距鸡冠洞还有一公里,便直奔景区游览车而去。谁知售票员担心我们6点前回不来,便直接推荐我们步行前往,说10分钟便可到。我们不知所以然,又怕耽误时间,便转身快步向鸡冠洞奔去。</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抓紧时间,我也顾不上疲劳,大步在前面走,带动我老伴也加快脚步在后面跟进。我虽然30年前来过,但景区已今非昔比,呈现在眼前的景区宏大而壮观,完全是一副陌生的面孔。只好边走边问,边按路人指引的方向急匆匆往鸡冠洞赶。</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慌慌张张来到鸡冠洞广场,己明显有胸闷、气短,喘不上气的我,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一下就懵了。看看我老伴累的腰都快直不起来的样子,再想想她平时上三楼中间都要休息一次,还是决定先喘口气再说。片刻,我对己经没有信心的爱人说:“咱先上到牌楼这个平台,看情况再说。”不由分说便搀着她循台阶而上。</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广场、台阶、牌楼、鸡冠山山峰</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前陡峭的台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搀扶着老伴拾级而上,好不容易来到鸡冠洞的牌楼下,抬头一看,又傻眼了:前面仍是一眼望不见头的、比楼梯还陡的台阶。看着已经精疲力尽的老伴,是进是退真的很难选择。但我更多考虑的是一定要把老伴带上去,滿足她到鸡冠洞“看看”的愿望,不能让她留下遗憾。待喘过来气后,我又继续鼓动老伴向上爬。老伴也鼓足勇气,右手把住护栏,我顺势搀住她左臂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攀登,终于上到了第二个平台。</span></p> <p class="ql-block">上书“北国第一洞"的鸡冠洞牌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站在第二个平台,望着依然是没有尽头的、比楼梯还要陡的台阶,我不停地为老伴打气,鼓励她继续向上走。同时最担心的是怕她摔倒滚落下去,始终挽紧她左臂连搀带拖往上走。到达第三个平台时,终于看到了希望。这便增加了我们继续攀登的信心和勇气,我搀扶着老伴,咬紧牙关准备继续向第四个平台攀爬。</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第四个平台喘气稳定后,几近力竭的我们,向第五个平台发起了艰难的冲锋。于4点58分,终于到达鸡冠洞入口所在的第五个平台。全程318个台阶被甩在了我们这两个古稀老人的身后。至此,在28分钟内,我们依靠坚定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紧急步行一公里,攀爬了约19层楼高、比楼梯还陡的318级台阶。老伴心心向往的鸡冠洞,终于呈现在我们面前。</span></p> <p class="ql-block">这个台阶因拍摄角度问题显得不陡,而实际情况则比楼梯还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老伴不敢怠慢,稍微稳定一下后便准备剪票进洞参观。在入口处我们与工作人员交涉,希望简单参观后能从入口返回。得到了工作人员的理解,但约定不能超过2个展区,我们欣然应许。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我和老伴进入溶洞内,观赏到了琳琅满目的溶洞奇观,两人在溶洞内分别照相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在洞内游览的时间很短,也没能观赏到“北国第一洞"的全貌,但老伴在我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如愿以偿地欣赏到了鸡冠洞的奇观,也目睹了溶洞的概况,实现了她的愿望,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另外的意义还在于,这次游鸡冠洞对于我们的体力、毅力、和心理也是一次极限般的挑战。我们经受住了这样的挑战。</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于17时11分离开溶洞,冒雨到景区游览车候车处,乘游览车离开溶洞广场,于17时26分——比预定时间推迟了26分钟,乘女儿驾驶的汽车离开鸡冠洞景区,开始返回洛阳。</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 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洛阳的第二天,我给鸡冠洞景区值班人员打电话,了解鸡冠洞台阶的数量,并希望他们提供台阶的照片。他们当即告诉我是318级台阶,并随后给我发来了台阶的照片。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span></p> <p class="ql-block">鸡冠洞奇观</p> <p class="ql-block">撰写:聶直</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 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中国风 大气宽广</p><p class="ql-block">编辑:聶直</p> 谢谢您的惠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