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星球第154篇日记~~我与小说的缘

真语真言

<p class="ql-block"><b>  也许受教师爸爸的影响,幼年的我,就喜欢认字读书、数数,每天缠着他讲故事。从读小学开始,我就喜欢语文,三年级开始,每天写日记,写的作文还经常被语文老师表扬。</b></p><p class="ql-block"><b> 其实,现在想来,我的阅读还是从看一些小人书开始的。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吾辈,我们小时候有大量的小人书,我家的大木箱里至今还存放着一些。那时候一二分钱买一本小人书,有时候和小朋友交换看。大多是绘制的图画书,配以文字,很少是电影画配文字。我看过像《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连载、《岳飞传》《东郭先生和狼》《包公断案》《民兵连长》《雷锋的故事》《草原英雄小姐妹》,记得还看过日本有关白血病的小人书《血疑》等。我七八岁的时候,那时没有手机、电视,村里有专职电影放映员,一部影片在各村轮换放映。我记得看过一些革命电影,像《地道战》《地雷战》《红日》《智取威虎山》等,还看过电影《朝阳沟》《杨白劳》《少林寺》等。我和小伙伴串村一遍遍看,很多电影的台词都能背下来。这些小人书和电影大多数是小说改编的,那就是我的小说启蒙吧。</b></p> <p class="ql-block"><b>  随着上小学、中学,课本里面也有一些小说节选。待长大些,我喜欢看一些青春小说、推理小说、言情小说,还有传统的名著等等。</b></p><p class="ql-block"><b> 参加工作后,由体育课改行教文化课,边自学边教学,要不断学习,汲取营养。随着孩子的出生,不甘落后的我,把生活过成急行军,原来的文学爱好也就抛弃了。</b></p><p class="ql-block"><b>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上两个班的英语课,一周连早读达二十节课,每班班额达到72人,一天要看出厚厚的两摞作业,还要备课、写教案、写批改作业记录,学习教育理论……从早到晚,应付学校的日常工作,还要照顾孩子,晚上看作业到十一二点是常事,自然忙忙碌碌。我一直喜欢读小说,读报刊杂志,喜欢记日记。我床头放着书,周末挤时间偶尔翻翻看看。</b></p><p class="ql-block"><b> 2002年9月,孩子去外地读高中,我有了闲暇,订阅了《读者文摘》《啄木鸟》《青年文摘》等,每篇必读。有了电脑后,我还时不时写点文字,有的也在一些报刊或平台发表。</b></p> <p class="ql-block"><b>  几年前,我离开了工作岗位,成为自由人,又捡拾起自己的爱好,开始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成散文、随笔或阅读笔记,陆续在一些平台或刊物发表。从去年三月,我参加了日记星球写作训练营,隔月参加一次,每个月写二十一篇日记。</b></p><p class="ql-block"><b> 平时,看喜欢砍一些优秀的小说。微小说 ,寥寥数语就能揭示一个主题或社会现象;短篇小说,让读者在几千字的阅读中,体察到人物和情节的脉络;长篇,环环相扣的情节吸引着你,废寝忘食,很不能一口气读完。人家咋写出来的,我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从两年前,我就萌生了写小说的冲动,想把自己所经历的事,或者身边遇到的人、发生的事,或者自己的感悟,或者一些社会现象,通过小说反映出来,但是,考虑到写自传体小说或有关家人朋友的内容,不免暴露自己、家人或朋友的隐私,没有掌握小说写作技巧,一直觉得无从下笔。</b></p><p class="ql-block"><b> 想什么来什么,吸引力法则发挥了威力,有一天打开微信,润智老师这个小说写作平台主动链接我,一元钱体验课,很高兴就加入进来。我想通过学习,了解写小说的流程和技巧。认真听了几天课,做了笔记,感到有所收获。</b></p><p class="ql-block"><b> 我是知足常乐的人,衣食无忧就好,没有过高的物质追求,也没有靠写小说变现的奢望。所以,我不在意里面频繁讲到的“变现变现”的诱人噱头。</b></p><p class="ql-block"><b> 我喜欢读书码字,读书不仅修养身心,还是为写作奠基,有输入才有输出。借写作抒发感情,传递正能量,给人以警示、启迪或鼓励,把自己的经验与教训、理解与感悟、豁达与快乐,分享给别人。</b></p><p class="ql-block"><b> 现在,我在构思一篇现实类小说,期待,能早日圆我的小说梦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