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笔信三札

汉们

<p class="ql-block">亲笔信(三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建青兄大鉴:</p><p class="ql-block"> 音频收悉,己拜读,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作为军旅作家,您堪称文武双全,枪杆子守卫山水之壮丽,笔杆子抒写人间之美好,我等感佩不已。关于您所提的建议,我思忖再三,有点小小的想法,特致函商榷,请酌。</p><p class="ql-block"> 窃以为,我退休多年,己列老朽,曾经所任职务衔头皆是既往,譬之烟云之过眼,清风之掠耳,且与文章无涉,是否以不提为好,留个姓名就足矣。我在拙作中称,您是河湟的绽颗儿,是褒扬。这个绽字,意为因饱满而开裂,而錾指工具兼技法,我意还是绽字合宜。引号可用可不用,齐天大圣孙悟空,及时雨宋江等,都不用引号的。倘用建议止用于标题,正文可不用引号,不知合否尊意。</p><p class="ql-block"> 在我认知的排序里,人品先于文品,是故我的评论文字侧重于从人品看文品。我性懒手笨,有关评论方面的文字一向写的不顺不多,只为三位先生如诗人格桑多杰、作家贵如、诗人昌耀和一位不具名的诗人写过少许文字,都是短篇什。老兄的人品作品能激荡我心,这是我的荣幸。给您的短评中附加的那几句注释,虽有冗赘之嫌,但属性在文外,聊作茶余谈资酒后笑料,也是雅事一桩。至于发表与否,用于何处,刊于何时,悉听尊便。</p><p class="ql-block"> 匆草 顺请</p><p class="ql-block">春祺 </p><p class="ql-block"> Zjj </p><p class="ql-block"> 癸卯春于京郊庄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丑相友:</p><p class="ql-block"> 驰思遥远,忽传鹊报,得知你已转岗,可喜可贺。南山生绿桑,北山长白杨,两处都不错。听说新岗位是个言语谨慎之地,这与之前的岗位有较大反差,而我隐约觉察,你似乎己入了正定等持的门坎,初步实现了角色转换,适应能力也是一种生存本领,当赞之。</p><p class="ql-block"> 你有内涵却又内敛,一向行事低调,说到了新岗位,要边干边学,这无疑是个不失睿智的谦辞。边干边学凝聚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良知与责任,也展示了一个优秀干部应有的素养与特质。看似平淡,却字词铿锵,含意深切,正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生动体现,更契合了儒家关于学则仕、仕而学的精神内在。</p><p class="ql-block"> 干学互促共进,你深有体会。一个人在其职业生涯中,边干边学不仅仅是个空泛的概念,而是伴随始终的实践活动,也可称之为知行合一。干与学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机的辨证统一的整体,二者不可割裂。回顾人生经历便不难发现,干中学、学中干作为立身之本,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心由之路,是创造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于干中可发现问题,触发灵感,受到启发,而学中则有深度思考,有前行方向,有抽象总结。干与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有助于初心总持,既是一种思想方法,还是一种工作方式,胸有良策,行有路径,故能不为浮云遮望眼,直挂云帆济沧海。干与学能够适时发现并破解工作过程中的低效问题,因而又是绩效的主要创造源,代表着一种特别的核心竞争力,对推动工作极为有利。我猜想,你所谓的边干边学,正是你的领悟之得和经验之谈。</p><p class="ql-block"> 你有慧根,功名多从慧中来,你有巧思,赞誉每向巧处生,相信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晴天。但人事也有险恶,小人行径特别让人感到恶心,而这种恶心,常常不是来自肺部,而在思想的极度厌恶。你秉性正直,为人善良,又不设防,更需时时小心,事事戒备,免教卑劣之人作烦搅扰。</p><p class="ql-block"> 顺颂</p><p class="ql-block">行止佳胜</p><p class="ql-block"> zjj</p><p class="ql-block"> 甲辰春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贵秘书长:</p><p class="ql-block"> 琅函收悉,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此乃我省文坛之盛事喜事,当为之赞,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省作协顾问,平时参加活动较少,但内心却时常祈盼作协文章事业,流芳当代,光耀后世。眼下我身在外地,路远天寒,不能躬览大会的胜景事功,殊觉憾然。特此告假,祈昐批准是谢。</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国家致治平,作家享清晏之福。省作协高处立,宽处行,大处抓,卓卓可称道。特别是省内作家群弸中肆外,呈龙腾虎跃之势,凤翥鸾翔之致,佳作频现,斐然可观,让我等常存高山流水、白云青天之慕望。我自揣想,这一切必定与作协领导高识远见、风操引领有直接关系,虽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诸君一再推功让名,然迹不可没,劳不可忘。时值会前,谨向省作协各位领导和省内的作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心有远念,而一纸片言难以尽叙,不赘。</p><p class="ql-block"> 匆草欠恭 即请</p><p class="ql-block">近安 </p><p class="ql-block"> Zjj </p><p class="ql-block"> 癸卯冬于京郊庄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