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石城

tang y a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篇2024年4月13日石城之行的日记,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花了几天才完成,因此整理成文时不舍得删减一个字。</p> <p class="ql-block">听朋友说石城八卦脑的万亩高山野生杜鹃花海很是壮观,老公动了心,打定主意要去。我其实是持反对意见的,理由是,家里不远处就有一山庄,那里漫山红遍的杜鹃也是本地一名片,每年春夏时节都能吸引无数市民前来参观打卡,况且票价也不贵,看同样儿的花,没必要舍近求远往返七百多公里还花上两天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可他说,那感觉是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那,行吧!希望这个“感觉”是一场来自春天的双向奔赴吧!</p><p class="ql-block">出发的时候正赶上了预报中的强对流天气,这雨下得真是急眼狼啊跟破了天似的,无边无际的乌云笼罩得如世界末日一般,车轮所过之处,两侧飙起的水瀑有几丈高。连对向疾驶的车辆溅起的水墙都能越过隔离绿化带,劈头盖脸地朝我们前风挡玻璃砸过来,这比4D电影还要逼真的身临其境的效果不由让人有本能的偏头闪躲和闭眼的动作,以至于车子也跟着抖上一抖,好在老公身手很稳,不然极易发生飘移,要么撞上护栏,要么跟其他车辆来个亲密接触。</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电闪雷鸣中一路向南,高速路上星星点点的车阵就像小船儿在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海上漂浮一样。车流不算很多,雨刮开到最强档,视线仍然很差,前方白茫茫一片,大家都开着双闪异常小心地行驶着。老公说,虽然我们这大雨,但目的地是晴天。奔着这句话,我心里默默的在祈祷这雨快点停下。</p><p class="ql-block">一百多公里后天终于放亮了些,雨势也逐渐减弱到完全停下,我们在南城服务区休整了几分钟后又重新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再次出发后刚进入匝道我立马就觉得大事不妙,这前后左右没完没了的全是大车啊!大卡、长卡、超长超重集装箱物流车,还有运活猪的、拖着十几台小汽车的超大型牵引车等等,不多的小车被这些巨无霸前后夹击着,就像蚂蚁一脚踏进了大象群中,好不容易突出重围了又进入另一个巨型方阵里。没办法,没回头路走,人生就是一条单行道,套用现在一句比较励志的话来说就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爬完,好在困难总是暂时的,一定要相信,风雨过后就是彩虹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总算下了高速,我长喘了一口气,老公这才说他选的这条叫“大广”的高速要比其他路段近20多公里,只是没想到最近的也是最危险的,可见选择很重要,人生的赛道也是如此。好的赛道一路向阳,偏航的可能会导致万劫不复,我估计那些跟我们一样不熟悉路况而误入大车阵的小车司机们由于错误的选择可能肠子都悔青了吧。前有雷暴后有大车包围,这趟惊心动魄的高速之旅是出来渡劫的吗?杜鹃呀杜鹃,希望经过了这番虔诚与毅力的考验后你能满足我们对美丽花海的期待。</p> <p class="ql-block">高速下来后就是山色苍翠、绿意盎然的县、乡、村道,像是补偿,这里路宽车稀,让我们开出了“此山为我开,此路为我修”的霸气和匪气。在盘山路行驶了三十多公路后终于抵达了今日的目的地——八卦脑景区服务中心。</p><p class="ql-block">虽说乡村马路走得极为舒适,但我还是有点点小焦虑的,因为经过了三百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我们车子的续航显示只有不到两百公里了,也是怪了,沿途路过了2个小加油站,都没我们所需的95号汽油。</p> <p class="ql-block">山里天黑的早,景区服务中心己下班,于是就近在旁边的一个叫“十里红杜鹃”的农庄办理了入住手续,并托农庄的美女老板预订了两张门票,计划第二天一早就上山看花海。问加油的事,美女老板说, 95号要到石城县城去加。她看出了我的不安,问我还能跑多少?我答180,她很爽朗的笑说,没问题呀!能开五十几公里就够了!你看这里到景区有10公里,来回20,再加去县城有35公里,你还有180,足够了!老公也笑话我让我放宽心。这样我才勉强把一颗焦虑的心包裹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趁着搬行李的功夫,稍稍打量了一下周边的环境,十里红杜鹃农庄位于江西省石城县高田镇新坪村,紧临八卦脑景区,以赣南客家回廊贯通四合院为风格,是一个集餐饮、住宿、垂钓、烧烤、野炊、游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感觉很适合于单位团建项目的开展。农庄依山傍水,地势高低错落有致,群山环抱下的湖面波光粼粼,环湖有游步栈道,浮桥、风车木屋、景观水车、休息凉亭、轮胎秋千、迷你摩天轮等人造景观。只是可惜了乡村级的小众景点,又是人工打造,估计日常游客接待量不大,院子里的野花野草都恣意生长着,穿插其间的各种娱乐设施显得很是萧条和颓败。</p> <p class="ql-block">我们进农庄的时候见停车场有辆大巴车,想可能是某个单位的团建活动用车。晚饭时在餐厅碰上了这伙人,共4桌,乌央乌央闹哄哄的,只是苦了我们,点了的菜好久不上。写都写到这了,那就专门说下我的用餐体验吧!不吐不快。我们点了两菜一汤,油煎棍子鱼、小炒鹿肉、三鲜汤。棍子鱼还不错,纯野生的赞一个;鹿肉呢很滑很嫩,老公说是假肉,我觉得假倒不假,把个纯瘦肉弄得入口即化主打一个科技与狠活吧,这道菜我只吃了其中的配菜—西芹; 好了,敲黑板了,咱重点说一下三鲜汤吧,这三鲜汤一上桌,老公就给我勺了一碗,有丝瓜有肉片,汤送到嘴里,有丝瓜的青味,更有一股神秘的?啥味呀?很奇怪的感觉,肉片在嘴里嚼着,只两下,有些异样,赶紧吐出来,居然还带着血丝!妈耶!生的!吃生肉,生平第一遭啊!难过的是口腔里还回荡着一股腥膻味,为了清除这股味,我又迅速地组织了一下口水,再次吐出,是粉红色的血沫沫!难怪有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口感,敢情是让我们体验一下茹毛饮血的原生态美味啊!只是我是万万享受不来哦!这厨师,是急着要下班(投T)吗?还有,这奇怪的三鲜组合,丝瓜,猪肉片,鹿肉片,应该也是就地取材,团餐后伙房仅剩下的材料了吧!老公叫来服务员,一会后回炉再上的这碗汤,我却是心有余悸再也不敢吃了。</p> <p class="ql-block">菜不咋的,只有就着棍子鱼胡乱扒饭,饭后去散步,美女老板很贴心,专门为我们打开了木栈道的路灯。待我们下到湖边绕圈的时候,远远地看见那大巴的灯光消失在夜色中,热热闹闹的一伙人都走了,农庄又恢复到一片宁静中。今晚入住的客人不多,看停车场只有包括我们在内的三辆车。此时的夜晚是浓黑的寂静的,我们并没有走到那伸手不见五指更深邃的黑暗深处,对于陌生的大山我本能的抱有一丝敬畏之心。</p><p class="ql-block">山里的夜,静谧而寥阔,本可以睡个好觉,无奈农庄豢养的土狗不知是见了不干净的东西还是发了什么神经,不知疲倦地吠个不停,有心想出去喝斥又怕被它咬伤,算了,跟狗较什么劲。好在几个小时后的下半夜估计是嗓子哑了终得以停止鬼叫,我才勉强睡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早上见到那条狗的时候一脸的温顺,全然没有了昨晚的疯狂)</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起,一老阿姨(可能是老板的妈妈)喊我们吃15元一人的早餐(房费不含餐),对昨晚食材还心生不忿的我没作声,老公见我没表态便笑着婉拒了,说带了面包牛奶等干粮。过后老公说那老板脸上是大写的失望啊哈哈。</p><p class="ql-block">在美女老板手里取了票,我们从农庄出发,朝着十公里外的八卦脑杜鹃花景区前进了。据说这里的主峰被当地人称为“爱情山”,只因它的海拔正好1314米,还说当杜鹃花盛开的时候连风里都是爱情的味道,也不知我一会儿闻不闻得到。</p><p class="ql-block">我们沿山路一路攀爬,由于海拔落差的关系,从农庄所处500米高爬到1314米的山顶上,我总担心车子油量不够,一直盯着剩余续航从180公里数陡降到114,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心里默默祈祷杜鹃仙子你可要保佑我,剩余的一点点油能熬到去县城的加油站。</p> <p class="ql-block">景区停车场设在半山腰,停车场边上还有一道关卡,设卡的这条山路应该能直通山顶。不知怎的,老公竟然无视空荡的停车场直接把车开到了关卡处。关卡处没人抬杆,我下了车四处打量着,见卡口处蹲着一山民大姐,边上摆放着她的几个泡沫箱和一根扁担,大姐打着手势说着掺了塑料普通话的方言要搭我们的便车捎她上山卖货,我同意了并帮她把东西搬到车上。这时候跑过来一工作人员,大声喊说游客的车不能上去,但他同时也看见了大姐,便挥了挥手,遥控卡口杆子让我们过了。在车上我们跟大姐表示了感谢,大姐说他们都是本地山民,是熟人,他(工作人员)是看见了我才放你们杆子的,不然你们的车进不去,只有内部人员及山上工地做事的车子才让进。哈哈,很高兴我们遇见了彼此,也算双赢吧!</p><p class="ql-block">问起山上花开了没有,大姐没有马上接话,似乎是在想着该怎么回答,之后来了一句神回复:开的开了,没开的没开……又想起农庄老板的话说是山上开了一些花~~哈哈哈,这些回答都很有意思啊,我听出了应该是花开了一些,但远没达到理想的效果,不然,她们也不会如此含糊其辞了。唉,管他是个啥,来都来了,有花看花,无花看叶看景呗!</p><p class="ql-block">从卡口再到山顶,弯急坡陡山路十八拐,而且愈往上,风愈大雾更浓,处处都在考验我们的车技与油耗,四五公里的山路开出了70公里的剩余油耗里程,把我的心都吊到了嗓子眼上。终于到山顶了,我暗嘘了一口气,油耗的焦虑烟消云散,期待的美景马上就要来了!</p><p class="ql-block">车一停稳,大姐交待了一声,山上冷啊要加衣服后就挑着她的货担不见踪影了。我钻出了车厢,风太大了有些站不住,老公也穿上抓绒拿好了单反抖抖擞擞开始了他的拍照打卡之旅。</p> <p class="ql-block">云雾缭绕的山顶平台不大,只有一排小房子和十几个停车位,几步远的风力发电车只见叶片不见杆,转得跟电风扇一样快,身边的云海在大风的裹挟下翻滚着,伸手即捉。天阴阴空气湿湿冷冷的,我裹紧衣服被风推着跟着步道踉跄前行,头发打在脸上生疼,好在有漫山遍野树丛作掩护,不至于被狂风刮走。</p> <p class="ql-block">走了捷径,上来的太早了,除了我俩没别的人了。海拔1314的云顶,老公逆风上去了,我躲在一处台阶加大石头下等他,他的身影才几步就隐隐绰绰像是腾云驾雾一般了,之后围着云顶平台标志性的巨石转一圈后他说差点被风吹走。什么爱情的味道?我只感到了无限的恐怖。来了一趟八卦脑而没到几米开外的刻着1314的巨石打个卡,我其实是挺遗憾的,可是联想到不久前的南昌一高楼被风吹下的三人,我惜命啊,不能与天斗法。下台阶时我都是一边走一边拽紧旁边树的枝条,走几步再换另外一根枝条。</p> <p class="ql-block">至于花儿,还真如货郎大姐说的,开的开了,没开的没开。地上到处都是被风雨打落的残花,就算有些还开着的也不怎么精神,更多的是密密麻麻的还未开放的花苞,我们来的早了些,大面积的盛开还要等几天。</p> <p class="ql-block">总之,万亩怒放没见到,万分失望是有的。乌蒙蒙的云海之中除了眼前的一片树丛五米开外啥也看不见了,老公也没啥拍照的兴趣了,我俩一致决定,打道回府,立刻,马上!</p> <p class="ql-block">下山路上想着这被老天爷捉弄的一趟行程,真是滑稽可笑,连准备去玩的九叠瀑布也因为郁闷而错过了,错过了就不想再回头了。出了景区我看了一眼时间,九点一刻。这个时候,才有陆陆续续上山的车子,也是,此刻的山下正风和日丽,谁能想到山顶上会被狂风吹的连眼睛都睁不开呢!想着上当的也不止我一人,没心没肺的竟又心情好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到县城给车子加满了油,无目的的在街上转悠。石城是个不太惹人注目的小县城,因“环山多石,耸峙如城”而得名, 老公说琴江风景不错,就到江边散个步吧。在穿过了几条街后来到了一个商场门口,运气真好,恰好有个车位,还是免费的。</p> <p class="ql-block">街上整洁有序,行人不算很多,我们随人流多的地方走动着,来到了一个叫桂花巷的步行街区,这里吃的玩的摆摊设点的,遛娃的宝妈宝爷宝奶都很多。在此还偶遇一处叫桂花屋的老宅子,桂花屋本是一处清朝乡野富豪的住宅,却因为一段历史故事有了不同的身份。据说当年机缘巧合下这里曾关押过太平天国的最后一任幼天王,从而变成一处文物被保存下来。一百多年了过去了,这里的高墙大院小窗户不仅见证了曾经那个封建王朝的终结,也见证了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制度下这个小县城的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穿过这片街区,来到了琴江边上。琴江穿城而过,一座廊桥连通两岸。廊桥很宽敞,是一座集交通、商业、旅游、文化于一体的景观桥,全长151米,宽72米,中间是车行桥可走车走人,两侧是上下三层的商业廊房,明清的设计风格,与周边的古城墙、宝福塔、桂花屋等地标性建筑相呼应,成为石城的一张靓丽名片。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多项功能合一的廊桥,在桥边走廊里欣赏琴江绝美的风光,一早看花不见花的阴霾被一扫而光。</p> <p class="ql-block">信步琴江岸边,离廊桥不远处有一座巍峨的高塔,叫宝福院塔,看墙上的公示牌,是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建筑,距今已经近千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有盛唐遗风,更有典型的大宋风格,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这隽秀的福塔就像时光年轮里手摇羽扇头戴纶巾的翩翩书生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历千载仍不显沧桑。只可惜福塔并不对游人开放。古人建塔多讲究风水,这宝福塔也是如此,自打建成后,石城风调雨顺物阜年丰,百姓安居乐业,人们都认为是福塔在护佑着这方宝地。</p> <p class="ql-block">转回去的时候又一次经过了廊桥,吹着和煦的春风和身边的爱人一起徜徉在美景中,感觉这一趟也没有白来。花海没见到,却误打误撞地见到了不要钱的三景(廊桥、宝福院塔、桂花屋),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呀!</p> <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到桂花巷一客家餐馆吃了一顿很便宜的中饭。由于文化和理解的差异,老公点了一份牛肉汤和一份牛杂汤,按我们南昌的做法,这个汤里面是要加面条或者米粉的。但是没有想到端上来的居然就是很纯粹的牛肉汤和牛杂汤,再问老板,他说不搭配面条米粉和米饭之类的东西。于是我们只好又点了一个猪油渣炒辣椒和米饭,猪油渣切得很小,辣椒也不够辣,但是很好吃。于是这顿饭呢,就只花了61块钱。饭后,见街边售卖的甘蔗汁极其诱人,来上一杯,幸福得全身的汗毛都支棱起来了,有心再加一杯,被老公制止,说太甜,要适可而止。也是哈,就如今天景区里未完全开放的杜鹃花,以及此时走马观花惊鸿一瞥的石城三景,留点遗憾,下次再来慢慢体会。</p> <p class="ql-block">返程出发前老公神色凝重地在手机上捣鼓半天,弃“大广”选“南韶”高速,之后万能的导航引着我们一路顺风顺水回南昌了。</p> <p class="ql-block">此行一趟,有惊吓亦有惊喜,有失望更有收获。像极了我们不同时期的人生:出发前,就像少年时代的我们对未来对理想有着美好的憧憬和不懈的追求;观景时,一如理想破裂被现实捶打得千疮百孔后仍没泯灭梦想的身处逆境中人到中年的我们。风景有好有坏,人生也有种种无奈,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并坚定自已心中所想,勇敢地走下去,有道是 “莫道浮云终蔽日,云开雾散终有时”,相信总会有“守得清心待月明”的时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