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风筝🪁🪁🪁

周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孩提时代不同季节玩不同的游戏。春风起时,孩子们最爱放风筝。常见的有四块瓦、立长、耗子风筝,高级的还有蝴蝶、蜻蜓、燕子风筝,我因年纪太小,只会折耗子风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风筝是买不到的,只能自己做。耗子风筝不需要竹蔑骨架,直接用纸折,将一张信笺纸折成四折,两边做成门状并折角,把火柴掰为两节,穿在两边尖角处做斗线,粘一条小尾巴,所以叫耗子风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耗子风筝易做,但却飞不高,只能过干瘾。所以,我还是想要一个能高高飞翔的风筝,但年纪太小不会做,而父亲又总不在家,只有求母亲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手很巧会织毛衣,全家的毛衣毛裤都出自她一人之手,但做风筝并不在行,她无法逃避我无休止的纠缠和祈求的目光,决定帮我糊一个风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找来几根凉面条的竹竿,用菜刀将其剖开并简单将其刮薄,然后用线捆扎为“王”字形,再找来父亲画画的皮宣纸,用米饭当浆糊,粘到篾条上,找一卷缝衣线,捆扎上斗线,于是大功告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兴高采烈地拿着母亲做的风筝,飞快跑到院坝去放飞。很不幸,风筝篾条太厚骨架太重,根本就飞不起来,我失望至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邻居哥哥说要用大竹子才能刮出平整的竹蔑。母亲只好忍痛把舂辣椒的竹筒剖了,慢慢刮去竹瓤做成篾条骨架,再把纸粘上,又出去放飞,结果头重脚轻一头栽倒在地。由于米饭黏性太低,风筝纸从骨架上脱落下来,母亲只好找来一点灰面,调了一点浆糊,将风筝粘上,给风筝加上一根绳子尾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回风筝总算能飞了,需要更多的线,母亲将她平时收集的旧线接在一起绕成团。球形的线团放风筝很不方便,放线时满地乱滚,收线时一地乱麻。其他小朋友们都有绕线的转轮,我们叫它“哟子”,我也想要一个,母亲说她不会做要我自己学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与我到楼下厨房找来木块,用锯条锯成四条,在中间挖上缺口,做成两个十字楔口,烧红火钩在十字的四边和中间烙上洞,再用烧化的沥青将四根冰棒签固定,找一根粗铁丝做中轴,经过多次失败,“哟子”终于做成了,于是连夜把线绕上,看起来还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不容易盼到天明,到大院坝去放风筝,线轴旋转起来,风筝上天了,好开心!然而沥青干后缺乏韧性与黏性,线轴上的竹签垮杆了,风筝线绞成一团乱麻,气得我嚎啕大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儿时生活的文联大院只有纸,不像工厂环境有好的工具,到我的童年时代结束,也没有做出一个好“哟子”,直到我的孩子也到了放风筝的年龄,才给他买了一个正规放风筝的盘轮,我又回到童年,与孩子一起体会把风筝放得又远又高,又担心收不回来的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去年,母亲走了,我常常想起母亲,想起母亲给我做的风筝和“哟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