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秦岭

乜耳

<p class="ql-block">贾平凹先生在《山本》里这样描写了秦岭,“秦岭,一道龙脉,横亘在那里,提携着黄河长江,统领了北方南方,她是中国最伟大的一座山,当然她更是最中国的一座山。”</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是秦岭北麓山脚下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小村子。18岁之前,我一直生活在那里,因为物产不丰富,景色不秀丽,也未曾出过名人贤达,以至于连村名都土的掉渣——马村,唯一能拿得出手的莫过于横亘在村南10里的秦岭了。</p> <p class="ql-block">秦岭的颜色五彩斑斓,犹如一幅幅巨型的水墨画卷,寒来暑往,尽显风光不与四时同的瑰丽。尤以冬天的最美,宛若横卧在关中平原上的一条巨龙,银装素裹,大山的褶皱便是她的脊骨。雨后最秀,层峦叠嶂,云雾缭绕,苍松怪石,一派水墨江南的风韵。</p><p class="ql-block">博爱是秦岭的胸怀。从东到西,秦岭七十二道峪就是七十二条河,好比母亲哺乳婴孩一般,源源不断地向八百里秦川汇入了生命之源,因此关中自古便是“天府之国”的福地。她又恰似一道巨型的屏风,阻挡了北下的热带气团,将暴风骤雨揽在了怀里,从而佑护八百里的秦人免受洪涝的滋扰。</p> <p class="ql-block">秦岭是中华始祖。炎帝就出生于在秦岭的清姜河畔,阪泉之战以后,他和黄帝结盟,战胜了东方的蚩尤部落,炎黄部落和归降的蚩尤余部成为了最早的华夏民族,相传是他们,以及他们的子民们创造了上古几乎所有重要的发明。周秦汉唐四个重要的朝代都曾在秦岭这片热土上大放异彩,数风流人物,多壮哉。</p><p class="ql-block">对于秦岭,我只敢仰望,她除了高大以外,更多的是神秘和神圣了,她见证了西安历史上十三个朝代的兴衰荣枯,构筑了亘古流芳的中华文明中轴线,承载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为深厚坚实和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维系着中华儿女对共同起源的认知和认同,成为我们共同崇拜的精神图腾。</p> <p class="ql-block">“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此诗句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意思是云彩横出于秦岭,我的家在哪里?在白雪厚积的蓝田关外,连马儿都不肯前行了。此诗虽然表达了诗人被贬官赴任离家时郁愤和感伤的心情,但却也能不时勾起我这个异乡游子思乡的愁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