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望城》第二十三章 冷🥶眼世人,热血🩸知己

世界真小·192409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王德文</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ap0z0j"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23.1《望城》第二十三章 冷🥶眼世人,热血🩸知己</a></p> <p class="ql-block">“我没看错,你比我亲生儿子说话都入情入理。”</p><p class="ql-block">丙利母亲说,</p><p class="ql-block">“当年你和丙利,还有小代子,毓秀、玲玲,来我家学习写作业,等你们都学完写完了,一齐上桌吃我给你们做好的饭🍚🍝菜。</p><p class="ql-block">等都吃完了,我在炕上铺好被褥,又安排你们上炕睡个午觉。当你们都睡着了,我看着你们在炕沿上一顺水的一溜小脑袋瓜,我看在眼里,心❤️里那个舒服,那个心❤️欣喜。”</p><p class="ql-block">丙利母亲说完泪眼婆娑地望着林亮。</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有你这样几家的老人,在三年挨饿年代的精心呵护下,没怎么委屈饿着,才使我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美好的童年,少挨不少的饿少遭不少的罪。</p><p class="ql-block">等我们长大了上初中、高中时,一进你的家门,您老对我们仍像小时候那样,给我们找出好吃的塞进手里让我们吃。</p><p class="ql-block">因当武装部长的徐叔他的特殊身份,上边发给他额外供给定量的食品,肉🥩蛋🥚牛奶🥛和蔬菜🥬,你和徐叔不怎么舍得吃节省下来,把我们几个找来,还有丙华、丙敏,做好,摆桌子上让我们吃。</p><p class="ql-block">有时我有事没赶上,你留下来等我去,眼睛盯着我吃!</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你看我身上衣服又旧又破,让我脱下来,把我徐叔没穿过的一身新军装拿来给我穿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林亮一往情深地说,</p><p class="ql-block">“当时你跟我亲妈妈一样,现在你仍然是我亲妈妈!”</p><p class="ql-block">“可是你们好好的5个人,单单光丙利就没了呢,让我真的受不了啊!”</p><p class="ql-block">丙利母亲说完这句话,仰在沙发上嚎啕大哭😭起来。</p><p class="ql-block">徐丙华哥俩上前安抚着劝慰着。此时林亮也控制不住情感,“扑通”一声跪在丙利母亲的脚下,一把抓住丙利母亲的一只手,把脸贴在上边也止不住地大哭起来!</p><p class="ql-block">办公室的门正开着,走廊里站满了公司各科室人员,看见办公室里面的情景,有的低下头哽咽着,有的把脸扭过去,不忍心❤️再看下去这一幕。</p> <p class="ql-block">对下属和员工们那么地体贴那么地好?</p><p class="ql-block">丙利的母亲哭了一阵儿停下来。林亮擦干眼泪,忙把茶几上热茶水端上来让丙利母亲喝下去,压压老人家激动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徐丙敏也哭成个泪人,她掰开一枚桔子🍊,一瓣瓣地送进丙利母亲的嘴👄里。这时左凤志扶着林亮的母亲走进办公室。</p><p class="ql-block">林亮一看心❤️想,她老人家怎么也来了?</p><p class="ql-block">走路时有点儿点跛脚。林亮忙迎上前去,和母亲寒暄着。</p><p class="ql-block">看左凤志喘着粗气,忙问道:</p><p class="ql-block">“你大喘什么呀,干啥重活了?”</p><p class="ql-block">“林大娘打出租车🚕来的,一下车🚕把脚崴了,我把林大娘背上楼来的。”</p><p class="ql-block">左凤志气不够用地说。</p> <p class="ql-block">“亲家母啊,你来这儿怎不告诉我一声啊?”</p><p class="ql-block">林亮母亲说。</p><p class="ql-block">“妈妈,你来怎不告诉我一声,就一个人来了。</p><p class="ql-block">你都多大年纪啦?”</p><p class="ql-block">林亮问道。</p><p class="ql-block">“亮儿,你不知道是咋回事。这些日子,我始终在看着你徐婶,自从出现丙利的事,你徐婶感到见不得人,就不爱和跳广场舞💃🏻的姐妹们在一起跳舞💃🏻了。</p><p class="ql-block">我就去你徐婶家把她拉出来散散心❤️,总在家闷着,心❤️里越想儿子的事越没有缝。”</p><p class="ql-block">林亮母亲说,</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把她从家找出来,她舞💃🏻也不跳歌也不唱🎤,只坐在公园边椅子上低头不说一句话。</p><p class="ql-block">我上厕所的工夫回来人没了。我问跳舞💃🏻的姐妹们,她们说,她好像叨叨咕咕地说要去她儿子的公司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听了后我马上打出租车🚕追到这儿,一下车🚕着急还把脚崴了!”</p><p class="ql-block">左凤志说:</p><p class="ql-block">“林大娘你稍等一会儿,保安队里有个转业兵会推拿按摩,我把他找来给你按摩按摩,一会儿就好的。”</p><p class="ql-block">左凤志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林亮的母亲坐在丙利母亲身边,劝解道:</p><p class="ql-block">“亲家母,丙利是你儿子也是我的姑爷,我和你一样心❤️痛。事已经摊上了,你总想不开也不行啊!</p><p class="ql-block">着急上火🔥也不顶用,他也活不过来了。林亮他爸活着时常说这样一句话:</p><p class="ql-block">‘人是啥玩意儿?</p><p class="ql-block">就当成个气是青风,肉是泥,人是阳间浑水的鱼🐟!’</p><p class="ql-block">死了的人是拿他是没办法了,还是先顾自己顾活着的吧。</p><p class="ql-block">再想你儿子,你怎么也不能跟他去啊!</p><p class="ql-block">亲家母你说是不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经林亮妈妈说的几句话,丙利母亲立刻来了精神头,从沙发上坐起来,抓住丙华和丙敏的手,一边说:</p><p class="ql-block">“妈再唠叨时你俩不要说我烦你们了,我唠叨是自我解心💔疑,你们大哥没了,我能轻松地翻过这心❤️难受的一篇吗?”</p><p class="ql-block">“这就对了吗,再难的事这一篇也要翻过去,总不翻过去,你有多少条命也得被折磨死。”</p><p class="ql-block">林亮母亲说,</p><p class="ql-block">“亲家母,我一个好好的二闺女毓秀,日子过得顺风顺水的,说出家就出家了,变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尼姑,毓秀可是我的心❤️尖子,7个儿女当中我最痛爱的一个,你说我心❤️能好受吗?</p><p class="ql-block">一细想人家是随缘而去了,怎么心💔疼也没用,爱哪儿去就哪儿去吧!</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人得越活越明白,老而不死是为滑。</b></p><p class="ql-block">最后的‘滑’字我认为是什么事要想得开,就是给自己活下去找个理由。也就是说自己和自己别过不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左凤志领来那个会推拿按摩的保安,林亮母亲把脚搭在茶几上,脱下鞋👟和袜子🧦,保安在林亮母亲的脚上按摩起来。</p><p class="ql-block">林亮想想刚才母亲说的那句话:</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老而不死是为</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滑”</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这个字!</b></p><p class="ql-block">不由得在心❤️里暗暗地笑了起来。妈妈真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个成语原话是:</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老而不死是为贼</b>,母亲把后边的<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贼”</b>拿掉,添上个<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滑”</b>,用她这么一解释还很有新意、很贴切、很有道理!</p><p class="ql-block">保安给母亲按摩完脚,又抹了些碘酒。林亮说:</p><p class="ql-block">“徐婶,中午饭我找个像样的地方好好吃一顿,正好我妈妈也在。</p><p class="ql-block">刚才您老不说今天是丙利的生日,明天又是你的生日吗?</p><p class="ql-block">咱们为你和丙利的生日合在一起像样的过一下,就当丙利没走欢天喜地一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林亮转过身对身边的刘秘书说,</p><p class="ql-block">“你去安排一下。”</p><p class="ql-block">“去咱们的枫丹白露酒店吗?”</p><p class="ql-block">刘秘书说。</p><p class="ql-block">“不去那儿,那里档次和品味不高。你给市里那个五星级的奥都酒店打个电话,预订一个像样的包厢。</p><p class="ql-block">我买单,不用公司结账啊。”</p><p class="ql-block">林亮果断地说。</p><p class="ql-block">“好的。”</p><p class="ql-block">刘秘书出了办公室。林亮对身边的徐丙华说:</p><p class="ql-block">“给你陈代哥打电话,让他把他的父母亲爸爸👨🏻妈妈👩🏻也接来,几位老人家在一起开开心心❤️❤️地聚一下,好让徐婶高兴高兴。</p><p class="ql-block">然后你开车把胡玲玲也接来,你和徐丙敏也都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徐丙华应了一声走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办公室外边的楼道里传来一阵阵训斥人的吆喝声,震得走廊嗡嗡直响。</p><p class="ql-block">林亮忙让徐丙敏去看一下,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徐丙敏回来说:</p><p class="ql-block">“没什么大事,是左副总经理在吆喝办公室和维修部的人,为什么电梯一直没修好?”</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你再去一下,把左副总经理召唤过来,各个科室听见不好。”</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左凤志喘着粗气和涨红着脸过了来,一边说道:</p><p class="ql-block">“为电梯坏的事,我追过他们多少次啦,快找电梯厂家维修部门来人把电梯修好,就是迟迟搞不明白。”</p><p class="ql-block">“他们搞不明白,你也不能发这么大的火🔥呀,也可能有什么客观因素吧?”</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 <p class="ql-block">“以后你可别总这样,干工作要讲些方法和态度。”</p><p class="ql-block">“和他们不能讲方法和态度,给他们好脸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该干的事就干不好,给他们点儿态度就老老实实闷头干活。</p><p class="ql-block">有的人生下来就一身的奴才相,不能对他们好,一对他们好就蹬鼻子上脸,立马成个卑琐、顽劣的阿Q。</p><p class="ql-block">宁当奴隶,不当主人翁。</p><p class="ql-block">一打他骂他们,而且认为是孙子打爷爷骂奶奶了!”</p><p class="ql-block">左凤志愤愤地说。</p><p class="ql-block">林亮笑了笑说:</p><p class="ql-block">“消消火🔥吧,不要老生气。</p><p class="ql-block">你和我们一起去吃饭🍚🍜,帮我照顾两位老人。”</p><p class="ql-block">“我去?不太好吧,你们都是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块!”</p><p class="ql-block">左凤志不好意思地说。</p><p class="ql-block">“没说的,一起去吧。”</p><p class="ql-block">林亮看对方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也行。</p><p class="ql-block">再不能让两位老人家走下楼梯了,尤其林大娘脚崴了,走下楼更费劲。”</p><p class="ql-block">左凤志气鼓鼓地说,</p><p class="ql-block">“我去看看电梯,怎就修不好了呢!”</p><p class="ql-block">左凤志去修电梯。不一会儿,左凤志回了来,笑着对林亮说:</p><p class="ql-block">“修好了,咱们可乘电梯下楼。”</p><p class="ql-block">林亮和左凤志搀着两位老人进了电梯,电梯下降时,林亮问左凤志:</p><p class="ql-block">“这么一会儿,你就把电梯修好了?”</p><p class="ql-block">“我也懂得点儿电气电路,捅咕几下,又踹了几脚电梯门打开就好使了,说不上哪儿断路,一震动就接上了。”</p><p class="ql-block">左凤志说,“这是暂时的,说不上哪天还会坏的,回来还得追电梯维修部门来人认真修修。”</p><p class="ql-block">林亮用手拍了下左凤志的肩膀,笑着说:</p><p class="ql-block">“你这个人真有意思,什么都能弄两下子,关键时刻真有招法。”</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王德文,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人,1954年生。</p><p class="ql-block">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铁岭市书法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1969年随家下放到农村,务农近12年,1980年回城。</p><p class="ql-block">1981年开始在石油部门和粮库部门工作。</p><p class="ql-block">1986年开始文学创作,在国内一些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p><p class="ql-block">1989年以笔名达文</p><p class="ql-block">出版出版诗集</p><p class="ql-block">《倾斜的回归线》。</p><p class="ql-block">1992年以自身经历为蓝本,创作长篇小说《八棵老树》,</p><p class="ql-block">1998年10月由</p><p class="ql-block">中国华侨出版社</p><p class="ql-block">出版。</p><p class="ql-block">2006年出版诗集</p><p class="ql-block">《王德文世纪诗选》。</p><p class="ql-block">2015年3月长篇小说</p><p class="ql-block">《八棵老树》,由</p><p class="ql-block">人民日报出版社再版。</p><p class="ql-block">2019年9月</p><p class="ql-block">《八棵老树》获</p><p class="ql-block">《中国知青作家杯》</p><p class="ql-block">小说一等奖,并选入</p><p class="ql-block">《永远的知青》优秀作品选,</p><p class="ql-block">收入《中国知青文库》。</p><p class="ql-block">在中华知青作家学会</p><p class="ql-block">第一届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理事。</p><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创作完成长篇小说</p><p class="ql-block">《八棵老树》姊妹篇第二部</p><p class="ql-block">《望城》,2020年5月由</p><p class="ql-block">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p><p class="ql-block">出版发行。</p><p class="ql-block">地址:</p><p class="ql-block">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柴河街龙翔山水馨城19栋楼3单元703室,</p><p class="ql-block">王德文</p><p class="ql-block">手机、微信同步:</p><p class="ql-block">134 6413 4401。</p><p class="ql-block">电子邮箱:</p><p class="ql-block">dawen_111@163.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