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两个小精灵

宦民

<p class="ql-block">我有两个外孙女,大宝宝已十岁,小宝宝今年也要上小学了。</p><p class="ql-block">大宝宝是我的铁杆粉丝,小宝宝要差点,所以,孩子们每次回来,小宝宝就成了我的主攻方向。</p><p class="ql-block">两个外孙女的性格不一样,大宝宝天不怕地不怕,天真活泼,小宝宝温顺恬静,也腼腆许多,二三岁的时候,想咬一口她的臭脚丫,她是死活不肯的,当然,有时为了向我示好,也会主动伸出脚丫,等我真想咬时,她又快速把脚丫抽回去了,煞是可人甜心。</p><p class="ql-block">女儿一家四口在上海生活,逢年过节才是外公外婆与孩子们欢聚的时刻。</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和老伴都希望在孩子们成长期间,多多陪伴孩子们,哪怕短暂为孩子们健康成长铺路护航一段时间也行。为此,我曾多次给“上级领导”递交过申请报告,可惜始终石沉大海,女儿不肯签字批复的原因很简单,女儿怕我把她的女儿给宠坏了。</p><p class="ql-block">五一长假,孩子们又回到外公外婆身边。</p><p class="ql-block">孩子们都回来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却把外婆忙坏了。</p><p class="ql-block">“外公,我这个学期当上了少先队大队长,语文考试全班第一,外公要给我奖励。”</p><p class="ql-block">大宝宝率先发起“进攻”。</p><p class="ql-block">其实,要论学习,小宝宝更主动一些,每次妈妈给她布置作业,她总是安安静静,不吵不闹,很有耐心地完成,甚至会冒出来“等我有钱了,我就花钱买一些算术题来做”这样的经典金句语录。</p><p class="ql-block">给孩子们花钱是我的最爱,也是我的强项。孩子们好像也感受到了,所以,买礼物这样的事,孩子们往往不找外婆,专找外公。</p><p class="ql-block">一大早,我领着两个外孙女来到文具店,让孩子们挑选各自心爱的文具。</p><p class="ql-block">进到文具店,我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小宝宝在挑选文具时,总是拿起又放下,也不知是犹豫不决还是难舍难分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怎么了?”我上前问道。</p><p class="ql-block">“来之前,妈妈嘱咐过,礼品不能超过五十元。”小宝宝扮了一个鬼脸,嘘嘘一声,小声说话。</p><p class="ql-block">“你喜欢这个礼品嘛?”我也小声问道。</p><p class="ql-block">“喜欢,就是有点贵。”小宝宝显得依依不舍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喜欢就买啊,外公是妈妈的爸爸,外公帮你买,妈妈不会说你的”我安慰小宝宝。</p><p class="ql-block">“可我答应过妈妈的。”</p><p class="ql-block">小宝宝温顺的脾气里有种铁了心,坚决不买的倔犟。</p><p class="ql-block">当年,我教育女儿也是有一套理论基础的,“感恩,尊重,懂规矩”是我指导女儿行为模式的三大要素。小宝宝如此懂事有规矩,看来我的教育理念有传承了。</p><p class="ql-block">最终,两个外孙女共计花费86元满意而归,可谓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小宝宝接着又开始对我“发难”。</p><p class="ql-block">“外公,能陪我去挖野菜吗?”</p><p class="ql-block">小宝宝甜甜的声音钻进我耳朵里,我立即被如此美妙的声音缠绕住了,愣了一下。</p><p class="ql-block">“真的啊?”平时小宝宝很少给我单独与她玩耍的机会。</p><p class="ql-block">看来我对小宝宝做的功课,成效显著。</p><p class="ql-block">“当然啦”,然后,她笑了,露出缺了一颗门牙的洁白如玉的牙齿。</p><p class="ql-block">“那你得先让我抱抱。”我得寸进尺。</p><p class="ql-block">往常我想抱抱小宝宝,她总是拼命扭动身体,直往妈妈怀里躲,但看我的眼神里却充满爱意。</p><p class="ql-block">小宝宝眼睛看向妈妈。</p><p class="ql-block">“外公这么喜欢你,你就让外公抱一下嘛。”我女儿如此说道。</p><p class="ql-block">“那好吧。”小宝宝听话。随即她把身体站笔直,有种视死如归,准备牺牲,大义凌然的英雄气概等着我抱她。</p><p class="ql-block">这时,外婆晾完衣服,从二楼下来,听着小宝宝要去外面挖野菜,她赶紧跑花园里拿出一把栽花的小铲子走了过来。</p><p class="ql-block">外婆替小宝宝解围道:“朵朵,你现在都这么高了,外公腰不好,别让外公抱朵朵了。”</p><p class="ql-block">小宝宝如释重负,但似乎又有点愧疚,“要不我牵着外公吧”。小宝宝主动把小手伸向我。然后咯咯笑着,像小鸟雀一样,欢快飞出门外。我接过老伴手里的小铲子和塑料袋追了出去……</p><p class="ql-block">五一长假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又要回上海了,临上车前,大宝宝刻意跑来搂着我,然后抬头望我:“外公,我暑假再来常州看你。”弄得我差点泪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宝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宝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妹妹来姐姐的学校体验校园生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拿话筒的是我的大宝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宝宝与太奶奶在一起(四世同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宝宝的字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