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何须花

王辉书画

<p class="ql-block">昨天路过一个朋友开的渔具店,进屋闲坐了一会儿。朋友问我,你知道钓鱼最高境界是什么?我愕然。因为我不会钓鱼,也从没想过钓鱼还有境界,何况最高境界?</p><p class="ql-block">朋友说: 不同的人由于钓龄和钓技不同,对钓鱼的感受和追求也不一样,他们有着不同的境界,就他自己的境界,可以用三句话概括: </p><p class="ql-block">第一句话是小鱼沉甸甸。软竿、细线钓一条小鱼,感觉却是沉甸甸的,它是一种快乐的味道,也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情趣。</p><p class="ql-block">第二句话是大鱼轻飘飘。一条很大的鱼,给人的印象就是沉,想把它提出水面,对于新手来说会很难,不过有一定阅历和经验的钓手,轻提慢引游刃有余,叫它向左就向左, 叫他向右就向右,需要它出水时它就乖乖地躺在水面,任你随意摆布,感觉不是沉重,而是轻松自如,仿佛轻飘飘的。</p><p class="ql-block">第三句话是无鱼乐悠悠。一般而言,没有钓着鱼不是快乐的事,然而, 对于如醉如痴的钓迷来说,却常常是乐事。一则,由于上了瘾,常年钓,经历过无数的成功与失败,看破了钓场的“红尘”--有鱼无鱼都属正常事!无鱼何须烦恼?只要到了水边心就乐了。二则,他们家里鱼很多,钓了鱼没人吃,无鱼何尝不是乐事?三则,有些钓友不但爱钓鱼,而且潜心钻研钓技和鱼性,一旦在垂钓中有所发现,无鱼反而感到特别高兴。</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明白了,钓鱼确有境界! 这位朋友的这种境界来之不易,是经过长期磨练而获得的,既是技术上的成熟,也是精神上的升华!</p><p class="ql-block">至于最高境界,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