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厉河畔(四)

了了无极

<p class="ql-block">这是在“祖厉河”流域徒步流浪做田野调查期间我唯一的个人照片。原始文件上显示时间是“07.8.3”翻看资料滿滿都是回忆。从2007年3月始到2013年春节,用了六年时间足迹遍及“祖厉河”流域的山山岭岭、沟沟屲屲,结识了许多善良朴实的庄稼人,参与了她们的喜怒哀乐也享受了山村罐罐茶的香酽,乡亲们都说我是她们庄上的人。</p> <p class="ql-block">我借住的王姓大哥的庄户里,麦收了,帮他把麦子用板车拉回打麦场。相处久了,我们如同兄弟一样。一天王大哥对我说:“你长年累月在山里转,不如说个媳妇在山上安个家,我家的空闲房,你想住那间都行,有个人烧炕做饭,知冷知热就舒坦了”。那天夜里我俩煮了一锅“洋芋”喝了一瓶52度的“条山大曲”。</p> <p class="ql-block">麦收时节,老天常常会突发过雨。经常是雷声大雨点小,一阵风吹过,又是赤日炎炎。</p> <p class="ql-block">暴雨后,后沟里寸草不留,随山洪冲走了。让本来脆弱的地表植物根系一次又一次被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洗劫一空。</p> <p class="ql-block">下雨就有地质灾害。不下雨就是连绵的干旱。</p> <p class="ql-block">世世代代人们依靠传统戏曲(秦腔)把善良、淳朴、孝顺、厚道默默的传承下去。</p> <p class="ql-block">社戏开锣了,台上片刻功夫,台下己是千百年。潜移默化善恶忠奸己入人心,娱乐显得就不重要了。</p> <p class="ql-block">今晚有戏,剧目是“辕门斩子”。</p> <p class="ql-block">村庙里供奉着泥塑的“孙悟空”据说“悟空”能降妖伏魔,保护村庄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非佛非道,老百姓朴素善良的信仰就是求个平平安安。</p> <p class="ql-block">冷兵器时代的防御工事“堡子”,生土夯筑的古城堡,静静的守护着家园。</p> <p class="ql-block">严酷的生存环境,吃水是个大问题。</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山上一个小村庄里,我向一个小女孩要碗水喝,小女孩答非所问说:“叔我给你拿个馍吧”后来我才知道,她家里“水窖”剩的水不多了,“水窖“上锁了,钥匙大人拿走了。</p> <p class="ql-block">自家的水窑没水了,去别人家水窑借一桶。</p> <p class="ql-block">烧一窖砖,明年盖新房娶媳妇。</p> <p class="ql-block">留守在山村的男人们。</p> <p class="ql-block">留守儿童</p> <p class="ql-block">父母陪伴孩子在家是奢侈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逛逛集市。</p> <p class="ql-block">一个镇上的市场</p> <p class="ql-block">农耕年华,二牛抬杠。</p> <p class="ql-block">驴耕图</p> <p class="ql-block">传统农事,荒山牧羊。</p> <p class="ql-block">你一定猜不到,这个是镇政府为进城农民打工统一制作的“擦皮鞋”的工具盒。</p> <p class="ql-block">雪后的梯田。</p> <p class="ql-block">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p> <p class="ql-block">一场冬雪过后又该过年了。</p> <p class="ql-block">崖畔上有我的影子,自拍一张留下纪念。</p> <p class="ql-block">1、本篇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如下载转贴请注明出处!</p><p class="ql-block">2 、本篇文稿,文责自负。</p><p class="ql-block">3 、背景音乐素材 李健《给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