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知青之歌》始末》6.重返人间的那些日子 再回溧阳

世界真小·192409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任 毅</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fmkn2l"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6.1 《知青之歌》始末 重返人间的那些日子 依依难舍五中情</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重回人间的生活已经很久了,我充分体会到最美好的生活就是自由的含义,过去在监狱里想都不敢想的事都成了现实。</p><p class="ql-block">我成家了,立业了,有了后代,生命的传承已转在下一代,生命的结束也很值得了,还有什么可以遗憾的呢?!</p><p class="ql-block">然而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再回到溧阳那座关押我将近9年的监狱去走走,去看看,再去体验和回味那时的艰辛和甘苦。</p><p class="ql-block">我曾经无数次地想到溧阳,每想到它,就会从心底升起诅咒和憎恨,眼前就会浮现出那时的困境和悲凉,也就有了再回去一趟的想法,这种矛盾的心❤️理无时无刻地煎熬着我,这一晃就是36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04年7月13日,我,小魏和小马,当年的狱友,又到溧阳去了一趟,那熟悉的地方已存在记忆中,沿着记忆的思路,我们鬼使神差地将车停在一个路口,于是我下车探问:</p><p class="ql-block">“蚕🐛种场在哪里?”</p><p class="ql-block">答话的老农顺手一指:</p><p class="ql-block">“进去就是蚕🐛种场。”</p><p class="ql-block">本以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已经很难辨认蚕🐛种场的位置,没想到竟这样轻而易举地来到它的面前,生命中也许注定我们很难离开它……</p><p class="ql-block">当年蚕种场就在这路口的里面,只是简陋的砂石路换成了水泥路,</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监狱早已废弃了,变得破烂不堪,一片狼藉,唯有高墙上的电网依稀可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高高的岗亭还挺立在那里,围墙上和大门边上当年的红漆大字清晰可见,看到<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认清形势,认罪服法,加速改造”</b>的标语,仿佛又在昨天。</p><p class="ql-block">空荡荡的监狱里,我曾经睡过的地方迅速映入我的眼帘,我仿佛又看到光着头的我正坐炕上。监狱已废弃多时了,已作为承包监狱土地农民的住处。</p><p class="ql-block">这些人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根本不会相信我们曾经住在这里,看到我们衣着鲜亮,还以为是房地产开发商。</p><p class="ql-block">曾经漫山遍野的一千多亩桑田早已砍伐殆尽作为农田,一望无边的丘陵山野里远远看见孤零零的残存的桑树在夏日🌞烈焰🔥中摇曳。</p><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们到来,一个年逾古稀的老公安感到吃惊,絮絮叨叨地跟着我们不停地述说着当年的辉煌。</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这蚕种场是溧阳地区整个劳改系统中效益最好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看也不看他一眼,心❤️中却在说:</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这最好的效益却是千千万万当年在这里流血🩸、流汗😓,甚至付出生命的劳改犯在非人的待遇下换来的,这当中就包括我们。”</b></p><p class="ql-block">监狱门口的红漆大字,好像在提醒我们记住什么,却又好像在嘲弄什么。</p><p class="ql-block">掩藏在深山中、荒野里的当年几十座监狱如今大多已关闭,只留下为数不多的漂亮、整齐而又威严的几座,犯人们也已经不再走出监狱工作,而是终日在室内。</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落实公安六条”</b>等大标语贴满监狱四周。只是岗亭依然耸立,岗亭上狱警的刺刀依然闪光。</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了场部,场部在深山中,大山四面环绕,郁郁葱葱,十分秀美。当年我在医院🏥住时来过这里,可只是关在医院🏥里,根本不知道四周会有这样美丽如画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过去在一起的狱友张成国的家中,他是因为无法回南京而留场就业的,多年来凭着自己的勤劳和付出混得不错,再也不是过去那灰头土脸、唯唯诺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如今在人民币面前人人平等,他和当年管教干部住在一样的商品房里,进进出出,没有任何不同,只是档案中那黑色底牌😓永远存在。</p><p class="ql-block">他住在2楼,屋内陈设富丽堂皇,而在3楼住的却是当年管教他的指导员,已经退休。当年的指导员常常到他家串门,可他却一次也没有去过3楼指导员的家。</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p><p class="ql-block">难道是记忆中无法拂去的过去?</p> <p class="ql-block">他对我们说:</p><p class="ql-block">“我高兴就理他一下,不高兴我懒得理他,他能拿我怎么样?</p><p class="ql-block">还像过去那样对我,没门!!”</p><p class="ql-block">吃过饭🍚🍝后,我们便开车🚗回去了,再次经过蚕种场时我们又停了下来,我们在岗亭前那道熟悉的白线上站下,大声地喊了一声当年不知喊了多少遍的:</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报告班长,犯人进去”!</b></p><p class="ql-block">只是没有立正,只是很随便,只是带着微笑。小魏又喊了一声:</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报告班长,犯人进去敲背!”</b></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一阵大笑,此时当年的“犯人”还在,当年的班长,当年的管教干部却不知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弹指一挥间,30年就这样过去了,当年我们都还是小青年,在武装押送下,坐在密不透风的军用卡车🚚一路颠簸来到这里。</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都已经50开外了,坐在自己舒适的带有空调的小轿车🚗里,身边响起的是从车载 CD 机传出的<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知青之歌》,</b>一路行进在高速公路上,完全是天上人间,物是人非了。</p><p class="ql-block">这以后的2007年陆月4日,我和德籍华人陈星先生以及法国电视台的夏乐女士又去蚕🐛种场为我的专题片拍外景,却被一个老公安举报,在溧阳竹箦煤矿的派出所里扣留了4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在经过溧阳——常州——南京——外交部的一路查询,最终放了我们,然而为此延误了夏乐女士的班机✈️时间,心中感到很不是滋味,不就是拍一下外景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09年2月9日,我和一大帮南京的狱友再次回到溧阳,我开始明白,不是我一个人的思绪没有离开溧阳,他们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感受,那是因为在我们的生命中,那一段经历早已经是刻骨铭心❤️,永远忘不了的了,恐惧和苦难,会加深人的记忆和怀念。</p><p class="ql-block">我不禁想起台湾作家李敖说的话:</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世界上有两个锻炼男子汉🚶🏻‍♂️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一个是战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一个是监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只有战胜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你才能挺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如果不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你会变得痛苦不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难受万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