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 顾梓航 响水县银河路小学三七班

阿航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快乐的端午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顾梓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响水县银河路小学三年级七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我最喜欢听这首歌,它不仅让人兴奋,而且一听到这首歌,我就知道古老而快乐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到了。</p> <p class="ql-block">  一说到端午节,不得不提到粽子,包粽子更让人愉悦。记得每年包粽子,奶奶一大早就去买回了包粽子的材料。包粽子有几个步骤:第一步把粽叶与糯米清洗干净;第二步切好腊肉与糯米搅拌均匀,这是咸肉粽子。还有用大枣、红豆与糯米搅拌均匀,这是甜味粽子;第三步开始包粽子:我仔细观察奶奶是怎么包的?原来是先把粽叶卷成个圆锥形,放入粽馅,再把圆锥形的上口盖住,用手捏成了三角形,然后用线绳捆扎好,一个既好看又可口的粽子就包好了。</p> <p class="ql-block">  仅看着桌子上一个个粽子,就让人垂涎三尺。然而,最难熬的是等待吃粽子,奶奶说煮粽子要小火慢煮,这样煮出来的粽子既黏又香。时间过得太慢了,我过一会就问奶奶粽子好了没有?奶奶总是用手指头轻轻的按一下我的小脑门说:“小馋猫。”我问奶奶道:“这要等到猴年马月?”香喷喷的粽子终于出锅了,我也顾不得个人形象,挑了个大的剥开就吃,结果把我烫的满屋子跑。</p> <p class="ql-block">  吃完粽子,奶奶又将我的脑门、肚脐都点上了雄黄,说这是为了辟邪。然后,又在我的手腕、脚踝系上了七彩龙线。奶奶说:“这龙线是端午节系上,等到六月六才能取下来,取下来后把它放到屋顶上,让喜鹊衔去,到了七夕搭建鹊桥,好让牛郎织女会面。”最后,再穿上爸爸妈妈给我买的新衣服,我真是高兴极了。</p> <p class="ql-block">  没等奶奶帮我整理好衣服,我就跟几个小伙伴去看龙舟赛了。到了河边一看,人山人海。我们几个小屁孩看不到,就从大人的空当向里钻,有一个小孩竟然从一个大人的裤裆中钻进去,逗得大家哄堂大笑。只见所有的龙舟就像离弦的箭一样,划龙舟的人个个身强力壮。他们身穿龙服,挥舞龙棒,敲着龙鼓,齐头并进,啊,真是水上蛟龙。</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我问爷爷:“为什么每年端午节都要包粽子、赛龙舟呢?”爷爷语重心长地说:“那是为了纪念我国古代的一位大诗人屈原。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他忠君爱国,反遭奷臣陷害,最终投江而死。当时,人们防止江中的大鱼把屈原吃了,就撑着小船飞快的到江中抛洒饭团等食物给大鱼吃,大鱼吃饱了就不会吃屈原。就这样,慢慢的就演变成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了。”</p> <p class="ql-block">  端午节真是让人无比快乐,可是当我们在品尝美食,欣赏美景的同时,深深的感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我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绝不能忘掉历史。”端午节的故事告诉我们:“强国靠我们自己,我们作为少先队员,一定要向屈原学习,学习他的爱国精神,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4.3.31</p>

粽子

端午节

奶奶

屈原

快乐

龙舟

响水县

大鱼吃

糯米

顾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