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余小明和她的发小儿们来秦皇岛 》

然 趣

<p class="ql-block">  余小明来秦皇岛了,余小明带着仨个北京的发小儿来到我这里。他们是从北京去营口照相打鸟儿,在他们返回北京的路上,小明联系我。我说:欢迎你们到秦皇岛来,你小明是我永远的朋友,不管你带来几个你的朋友,我都请客接待你们。我用微信发给她公寓名称,我告诉她,你们自己联系可以,我帮你们落实住房也可以。他的朋友们,开始不好意思来,后来,见我这么真诚、热情,他们决定来秦皇岛住一宿。</p><p class="ql-block"> 他们从营口开车到秦皇岛有三百多公里,大约下午三点,他们到达了秦皇岛。他们自己网上联系住房,找了一个三居室,正好在我住的这栋楼的二十五层。</p><p class="ql-block"> 他们放下行李,对住房很滿意。他们看到了楼下不远处就是大海,他们兴致勃勃地下楼观海。他们也真够棒的,七十岁左右的人,开了四个多小时汽车,停下车,也不休息,直到亲近大海,说明他们的身体够捧的。</p><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我按约定好时间,下楼接他们到我们家,肖燕在家里热情地接待老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从右向左:</p><p class="ql-block"> 余小明 杨健 刘薇 杜建英</p> <p class="ql-block">  我和杨健合影。</p> <p class="ql-block">  肖燕把小明的发小儿们,视为自己亲密的朋友,她和仨位女土请进榻榻米茶室。每个新来的人,很有归属感,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她们脱鞋、上炕,靠着小椅子靠背儿,腑看秦皇岛城市风光。</p><p class="ql-block"> 肖燕拿出最好的红茶,款代小明和发小儿们。由于年龄相妨,而且原来都居住在西城区,所以,很快就融为一体。</p> <p class="ql-block">  我在客厅接待杨健,他原来也是大型国营企业领导,他在广东某国营大企业干了十六年。</p><p class="ql-block"> 他说:退休以后,最想就是跟发小儿们一块儿玩儿。商界阴险,权力、金钱把人扭曲的变了人性。唯独这些发小儿们,这一生中,近七十年在一起,最知己、最亲切、最没有利益冲突。您当官儿大时,发小儿们也不为难您。您没官位时,发小儿们对您更亲。我和发小儿们团聚的日子,是我最快活、最忘我的甜蜜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聊天儿中,我了解到他糖尿病,血压高,血脂高。我劝他先戒烟,抽烟对身体真的不好。我同学最近戒烟两个多月,很成功。我希望老兄把烟戒掉,这样身体会慢慢好起来。我劝他,上网查一下红景天论文库,专找红景天医治糖尿病案例,适应时候,买圣莲牌红景天服用。</p> <p class="ql-block">  晚上六点了,我说:品茶到此结束,咱们出门儿去用晚餐。</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家不远处铁道儿边上,有一家当地人吃饭的地儿,叫“柴火农家饭”。</p><p class="ql-block"> 在跨跃铁道的时候,我说:来!给你们在铁道上照一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  柴火农家饭庄大堂散座,天花板上吊着无数个竹灯笼,每个灯笼上都写上一道菜名;简约的竹制屏风、儿童竹座椅,厚朴无华的的木质桌椅;餐具透着淡淡的农家味道。</p> <p class="ql-block">  若干个雅间包房,门牌多是以各种瓜果蔬菜,大门两旁悬垂着红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饱满的蒜辫……一条溪水潺潺流淌,嬉戏的鱼儿,仿佛步入乡间。</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包房,叫红枣儿。您看!服务生正在给各位倒酒。</p> <p class="ql-block">  青梅 煮酒论英雄是一个民间广为流传的典故,是指把酒煮热,一边喝酒,一边趁着酒兴谈论世间谁是英雄。该典故来源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中描写的一个片段,小说中描写的场景原话是“盘置青梅,一樽煮酒”,故世人也称之为“青梅煮酒”或“青梅煮酒论英雄”。</p> <p class="ql-block">  朋友们来了,我点了一壶青梅酒,吧台进行温煮加工,使我们今天的聚会有了几份诗意和英雄气节。</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时候曾经生活在西城,长大以后,我们在各自领域成长,我们成为了各行业的英雄。我们曾经在事业上大展雄姿,翅插风云。如今,我们老了,我们不在事业上拼搏奋斗。我们换个活法儿,“寻找开心快乐每一天”。我们忘记烦恼,只求开心。我们可以天南地北考察旅游,我们可以想去那里,就去那里。我们可以和发小儿、战友、同学、朋友结伴而行,在旅途中回忆一辈子温馨的友谊。我们之间可以开玩笑,无拘无束。</p> <p class="ql-block">  我打开手机录相,请服务生帮助录到一段录相。</p><p class="ql-block"> 我对小明和发小儿们来秦皇岛,表示热烈地欢迎。</p> <p class="ql-block">  我们用餐一个多小时,席间,我们互相交流沟通,双方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p><p class="ql-block"> 老杨很幽默、诙谐,经常开个玩笑。他是个老北京,但他不喝豆汁儿。他年轻时,抽烟、喝酒十分严重,到现在落个身体不好。</p><p class="ql-block"> 刘薇是个女汉子,为人正直、坦爽,她身体还特别好。他们出门儿旅游,一般都是她开车,她一天开个七、八百公里,跟玩儿一样,她说,一点儿都不累。</p><p class="ql-block"> 我们用完餐,我陪小明和发小儿们参观秦皇小巷。 秦皇小巷是秦皇岛最火的网红打卡地。 秦皇小巷位于美丽的滨海城市秦皇岛市海港区奥体街南侧,以“游秦皇小巷,品舌尖上的中国”为打造理念,为百姓健康乐享生活服务、为打造宜居名城、文旅胜地助力,致力打造秦皇岛地方旅游新名片。</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东边儿大门儿进小巷,一进门儿,就看到来了很多外国人。</p> <p class="ql-block">  他们专注看小吃,我在他们另一侧,悄悄地照了相。</p> <p class="ql-block">  在秦皇大排挡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一个网红饮品打卡点儿。</p> <p class="ql-block">大红灯笼高高挂。</p> <p class="ql-block">  怀旧商店,小明假装卖冰棍儿的小贩。</p> <p class="ql-block">  刘薇也装一把,哈哈!一看就有老爷们儿那股子劲头。</p> <p class="ql-block">  小明学相声《打电话》,搞对象。</p>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的儿童玩具。</p> <p class="ql-block">  小明在踩缝纫机。</p> <p class="ql-block">  四个发小儿,时光合作社合影。</p> <p class="ql-block">  逛完秦皇小巷,我们到大海边儿散步。老杨走了一万三千步,走不动了,刘薇打车陪他回公寓。</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明、杜建英继续海边儿散步。</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我带他们去吃胜江羊汤。本来,他们头天下午商量好,要在秦皇国际大酒店吃一个人八十元的自助早餐。我说,大饭店的自助早餐没特色,那儿都一样。我带你们吃这个羊汤,有特色,特别干净。</p><p class="ql-block"> 我给小明、刘薇、杜建英仨个人点了羊肚儿,我和老杨点了补汤,一个人一个大火烧。老杨讲:吃这羊汤,一定要多多放楜椒粉,更要多放醋,那样,才有味道儿。</p><p class="ql-block"> 他们对羊汤,一致给予好评:太棒了!</p> <p class="ql-block">  吃完羊汤,我们分手。他们去浅水湾照鸟儿,我步行回家。</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浅水湾湿地,这个海滨有湿地,戴河、恒河、滦河等入海口形成的泥滩、泻湖以及滞缓的河道,春秋两季,候鸟迁徙,丹顶鹤、白鹳等成群结队从空中飞过,且飞且鸣,成为一大奇观。春夏之交,鸽子窝一带的大潮坪、滩涂,时时可看到鸟群觅食,悠闲自在,怡然自得。由于天边的云层较厚,太阳没能从海水中跳跃而出,但大地呈现出了一片橘黄色,渐渐滴无数的白鹭在水中自由玩耍、嬉戏。秦皇岛海滨湿地,每当潮涨潮落湿地便会呈现出漂亮的色块,我们去时恰好有很多白鹭和海鸥,只是离的较远,相机镜头300拍出来也只是像个苍蝇翅膀,不过形状各异的色块拍出来还是很好看的。湿地大桥的栈道上,站满了摄影人,他们面前的三脚架上架着长枪短炮,就为等待那鸟儿们起飞、降落,争抢食物时的精彩瞬间。太阳升起来了,虽然没有露出那么火红的笑脸,但把放射型的云照的非常壮观,能遇见这漂亮的景色已让谁都会很开心。北戴河常年保持一级大气质量,只有鸟语花香,没有污染,没有噪音,城市森林覆盖率54%,人均绿地630平方米,居全国首列,北戴河是世界著名的观鸟地,是我国第一个候鸟保护区。</p><p class="ql-block"> 当我再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己经开上京哈高速公路,在返回北京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小明和发小儿们,来秦皇岛,决策是正确的,收获是巨大的。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停留,时间很短暂,但对秦皇岛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大家也很快地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大家表示,以后,有机会再来。</p><p class="ql-block"> 好!我祝小明和发小儿们一路平安!祝朋友们健康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class="ql-block"> 欢迎您在互联网上,找《然趣新浪博客》。</p><p class="ql-block"> 您也可以,下载《美篇》软件,找《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二百一十四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我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在网上广播电台,讲述动听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