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桃花季 再上桃花堤

五月风

<p class="ql-block">  汾河公园的桃花堤,最美的时段肯定是桃花盛开时,但过了桃花季,桃花堤仍然是我最爱来的地方,不仅因为桃花堤是太原市汾河隔堤步道中最美的一段。更因为其东侧有5个近水平台,让人们临水观河,心旷神怡。还有个湖心岛(我习惯叫桃花岛),供游人休憩亲水,打卡拍照。岛上一年四季风景各异,不同景色总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我就和玩伴姜姐姐相约,4点半在桃花岛见面,我给她送我们统一定制的队服——一件浅粉色风衣。</p><p class="ql-block"> 我住南内环西街,姜姐姐住长风西街,我俩都有下午出来走路的习惯,有时在桃花堤还能碰着。所以相约在桃花堤见面是一举两得的美事,我俩都欢喜。</p> <p class="ql-block">  4点多,我俩几乎是同时到达桃花堤2号口,当然少不了相互拍个照。</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桃花堤的2号入口。</p> <p class="ql-block">  先在桃花岛兜一圈。桃花岛占地3100平方米,岛上有凉亭水榭,有汉白玉拱桥,有曲桥、还有折桥,三面环水,西靠桃花堤。置身岛上,曲径通幽;凭水临风,悠然自得;湖光水色,清爽宜人;岛上树木繁荗,绿柳垂荫,在水边拍照是我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  桃花岛离南内环桥有500米,如是大晴天能清晰的拍到南内环桥。</p> <p class="ql-block">  岛上树木够荗密的吧!</p> <p class="ql-block">  过桥去。</p> <p class="ql-block">  上桃花堤去向南走。太原市汾河健身智慧步道南起长风桥北到胜利桥,全长8公里,桃花堤是其中的南段(全长2000米)。该堤两面临水,距东岸120米,离西岸80米。绿柳垂荫在红色的塑胶步道,风景旖旎美不胜收,虽然过了桃花季,仍然是人们休闲和途步的最佳去处。也是我途步时经常走的路段。</p><p class="ql-block"> 从我家出发下汾河西岸,从2号曲桥上桃花堤一直向南走,到1号口下堤,上长风桥到长风西街,坐57路回家,一趟5公里。尤其是夏日,桃花堤比市区温度低3-4°,清风拂面,凉爽宜人,真是趁凉休闲,健身途步的不二选择。</p> <p class="ql-block">  桃花堤边上有一条条长凳,供游人休息。</p> <p class="ql-block">  桃花堤东侧第三个近水平台最大,对岸是个游船码头,我们下去打个卡。</p> <p class="ql-block">  碰上个小姐姐,让人家给我俩拍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  到桃花堤1号入口的近水平台了。</p> <p class="ql-block">  桃花堤2号口到1号口之间只有1700多米,很快就走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  由此直桥可下堤。</p> <p class="ql-block">  1号入口广场的瞭望塔。</p> <p class="ql-block">  青铜器鸟尊(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出土文物鸟尊的仿制品),立在广场中央。</p> <p class="ql-block">  过天桥拍滨河西路快速通道。</p> <p class="ql-block">  送姜姐姐回家,到她家院子里兜一圈。</p> <p class="ql-block">  马路对面就是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p> <p class="ql-block">  小区围墙边上月季开的正艳,抓拍几枝。然后从长风西街坐57路就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  喜欢途步吗?夏日你就来桃花堤走走吧,保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