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 合(纪实小说)

康 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缝 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配有九孔光源的移动式无影灯下,一台胃次全切除手术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寇院长主刀,闸军医和我当助手,小彭是器械护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1965年11月中旬的一天,在闽南海边的高炮师医院手术室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师医院,平时就是做些阑尾、疝气、包皮、腋窝等小手术,一般由主刀、助手、器械护士三人操作。部队干部战士体质好,胃切除等较大的手术病例很少,遇到了,上上下下都会认真对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这次是胃的次全切除手术,就增加了一位助手,我当了主刀医生的第二助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手术已近尾声,按惯例,寇院长可以离开主刀位置退出手术室。但他变动了位置,仍然站在手术台旁,看着助手来闭合腹腔。</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腹部一共8层组织,腹膜、腹膜外层、腹横筋膜、腹横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皮下组织,都已由闸军医缝合处理完了,仅留下皮肤,尚待缝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你来缝合皮肤吧!"平时负责对我帮教的闸军医,对我作了一个手势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小彭反应敏捷,立刻就先递给我一把镊子,接着又把已挾着皮肤缝合针的持针器,递了过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我张开戴着7号半胶质手套的右手,按规范手势握住了持针器。看着15、16公分长的皮肤切口,我思忖着:"大概要缝合10几针?!"我的手微微抖动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由手术室卫生员,新提升为外科助理军医的。三个月前,也在这个无影灯下,我为一位来做阑尾手术的部队家属,操作皮肤切口的缝合。右下腹的切口不长,但她体型较胖,切口皮肤松弛,皮下脂肪白花花的翻开着。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在主刀医生的指导和鼓励下,我完成了当助理军医以来,第一次皮肤手术切口的缝合,有点成就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可是,那位家属拆线后不久,就由她丈夫陪伴,来医院找到我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老俵,你把我老婆怎么搞的?"看我愣了一下,他接着说:"她肚皮刀口像条弯弯曲曲的蚯蚓,一端还突起一个小疙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他妻子脸微微红了起来,说:"没关系,不痛也不痒,也不会有人看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舒服!"因为都是在江西入伍,他在我这个老乡战友面前,直言不讳:"是你没缝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候诊室顿时掀起了风波。被周围许多目光聚焦,耳听倏忽响起叽叽喳喳的议论,我心灵上像被划开了一道口子,无地自容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急忙把他们夫妻引进检查室,看切口一共缝过5针,两侧皮肤,一侧紧一侧松,长短不一,在切口一端拱起了一个小疙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真的,是没缝好。"我非常内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刚好,寇院长带外科徐主任、闸军医一行数人在此巡诊,了解情况后,他亲自为她又做了皮肤切口修复处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寇院长用这个病例,点拨我说:"受局部麻醉影响,切口两侧的皮肤张力不同,缝合时应该作微调。你要在临床多实践、多观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切口处理后,寇院长对夫妻俩劝慰道:"没问题了,住院观察一、二天。一个星期后就好了。"随后,我和护士送他们进了病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这次不理想的缝合,在我心头留下了阴影,仿佛一条张开着的创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脸涨得红红的,羞愧中一副苦相。寇院长语重心长地开导说:"熟能生巧。当然,我们不能把病人,作为提高开刀水平的唯一途径,要找替代物好好练习。"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自此以后,我在下班休息时,拿着镊子、持针器、针线在衣服、毛巾、帆布挎包,各种质地的布料,以及猪肚、猪肠、猪腿上,模拟着手术操作,反复练习缝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起先,在猪皮肤切口的两侧,用棉签蘸上紫药水,分别标好预设的针眼位置,然后,左手持镊子,夹着一侧皮肤,右手握着持针器,将皮肤缝合用弯针针尖,对准标好的针眼,掌握好力度扎进去。再用镊子挾着另一侧皮肤,将弯针扎入内层,在标注好的针眼位置中穿出来。拉紧缝线打个方结,剪断线尾。全部缝好,再用镊子平整好切口的皮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经过反复练习,动作熟练了,也不用紫药水标注针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缝合技术确实提高很快。</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不过,在手术台操作时,我的心里还是常常会响起:"是你没缝好!是你没缝好!"影响着我正常发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寇院长知道了情况后,又开导我说:"要想去掉眼睛里的杯影蛇弓,就得先挖掉心里那条蛇,并缝合好创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院首长的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作为一个医生,不能为自己的名利患得患失,要把伤病员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为病人着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心顺手自灵。经过模拟缝合的反复练习,闸军医又几次在手术台上,指导我成功地缝合皮肤切口,我心灵上的创伤也得到了治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漫长,回忆只是一瞬间。脑海中闪过这些往事后,我专心眼前的皮肤切口,熟练地操作,很快完成了缝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上腹部的皮肤切口,已经成为一条纵向的淡红色线条,十二条短短的黑色缝线,整整齐齐等距离地横跨其上,闭锁着皮肤切口。完美的缝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好!"寇院长和闸军医异口同声地赞许。手术圆满结束,病人被送去病房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好了,你心里的创伤缝合了,手上操作也麻利了。"寇院长边脱手术衣,边笑着对我说:"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手术切口的缝合,仅仅是开始,以后的路还长着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我取下口罩,憨憨地笑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22px;">(康 林 2024·5·9于上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