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野狐岭军事要塞

尘烟梦雨如墨染

<p class="ql-block">  野狐岭,位于张家口市区和张北县城之间,扼守通往张家口的咽喉要道。这个地名还是我在阅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时见到的,并且跟一场大决战紧密相连: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率领十万蒙古铁骑在野狐岭大决战中,几乎全歼金国五十万精锐部队。从此金国面对蒙古只有招架之功再无还手之力。</p><p class="ql-block"> 我从书上知道了野狐岭是一处古战场,是802军事大演习所在地,还是一处巨大的要塞工事。因此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打算来这里一探究竟。</p><p class="ql-block"> 大三毕业后,我本来想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毕业旅行。奈何当时的新冠疫情不给我这个机会,一会儿这出现确诊病例了,一会儿那又有无症状感染者。我对着地图研究半天,最后发现也只有张家口暂时没事,因此野狐岭军事要塞成为了我张家口之行的重中之重。</p><p class="ql-block">(题外话:1.现在想想都觉得可恨、可惜,人家毕业旅行都那么的丰富。就我的毕业旅行是因为该死的疫情导致我仅去了一个张家口而已😭;2.这次张家口之行只去了大境门和野狐岭军事要塞)</p><p class="ql-block"> 从石家庄坐上去往张家口的火车,火车顺着京广铁路飞驰在华北平原上,沿着丰沙铁路蜿蜒穿梭在群山之中,走京包铁路过宣化,最后到达张家口。到张家口的第二天,我坐上了去往张北县城的101路公交车,在张北汽车站下车后又打的出租车来到了野狐岭军事要塞。</p> <p class="ql-block">  我在游客中心买好了门票🎫,35块钱一张票,价钱还是可以的。</p> <p class="ql-block">  景区门口的一块大石板上刻着苍劲有力的几个大字:北疆要塞,野狐岭。</p> <p class="ql-block">  另一块大石头上刻着一首关于野狐岭的诗,简明扼要的写出了野狐岭极高的战略地位。</p> <p class="ql-block">  进入景区大门后,我先来到了露天兵器陈列区。进入这里后的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好像来到了军事基地。只见右手边几架威风凛凛的飞机,所有飞机高昂着机头,随时冲天起飞。左手边是杀气腾腾的坦克和各类火炮,黑洞洞的炮口随时射出致命一击。</p> <p class="ql-block">  歼教—6飞机,是我国的第一种超音速教练机。</p> <p class="ql-block"> 轰—5轰炸机,是哈尔滨飞机公司参照苏联伊尔28轰炸机改进设计而成的轻型亚音速轰炸机,于1967年批量生产,1984年停产,现已退役。轰炸机既能够携带常规炸弹对战场敌人进行打击,同时也能够携带原子弹或氢弹对敌人的大后方甚至是本土实施战略轰炸。可以说轰炸机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空军实力强弱的标准,更是三位一体核打击的重要组成部分。</p> <p class="ql-block">  歼8Ⅱ型战斗机。</p> <p class="ql-block">  站在坦克面前,有种满满的压迫感。作为陆军的中坚力量。坦克不论是在野战还是在城市攻坚战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战场上既能掩护步兵同时又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p> <p class="ql-block">  火炮是步兵的火力支柱。隆隆的炮声给敌人带去的是死神,给我军带来的是胜利。</p> <p class="ql-block">  能够将敌方飞机打成筛子的高射炮。上面有两个转轮,一个负责调整炮管的角度,另一个负责调整炮身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从露天兵器陈列区离开后,我顺着地道入口走进了地下防御掩体。</p><p class="ql-block">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会儿,为了防御北方某强国的进攻,我们依照“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在野狐岭地区构筑了庞大的军事要塞防御体系。</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处隐蔽炮位。从地下伸出来的一门火炮直指远处,出其不意的打击敌人。</p> <p class="ql-block">  地堡的机枪射击口,射击口外面都有杂草掩护,外面的敌人轻易看不到射击口,里面的人通过杂草缝隙观察外面情况。</p> <p class="ql-block">  我行走在地下工事里,感觉就像是来到了迷宫,真是四通八达!由于有人比较少,我甚至都能听到我的心跳声碰到两旁洞壁上发出了回声。这里面相间分布着指挥室、弹药库、休息室、粮库等供防守人员使用的各功能室。在这里防守虽然说能够避免敌人炮火的打击,并且以此为依托进行反击。但是长时间呆在这暗无天日且比较潮湿的地下,也是一种煎熬。</p> <p class="ql-block">  从地下防御工事出来后,我来到了英雄雕像群。我看到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雕像,看到了黄继光堵枪眼的雕像。为了战争的胜利同时为了减小己方伤亡,有多少像董存瑞、黄继光这样的战士不惜牺牲自己。他们都是英雄,他们的事迹永远被铭记,他们的名字万古流芳!</p> <p class="ql-block">  从英雄雕像群离开后,我来到了一处供游客游玩的射击场。一边是用枪射击靶子,另一边是用弓箭射靶子。从来都是在电视上看战士打靶,每次看的时候我的心里都痒痒,也想体验体验开枪打靶。现在既然有这个场地和设施,而且本着要玩就玩好的想法,于是我迫不及待的走进射击场,向老板(一位五十岁左右、方头方脸的大叔)说明来意后,老板热情的带我到一个座位前,给了我30颗子弹,并且还帮我把“子弹”装进枪里,然后又给我简单讲讲开枪打靶的要领,听完大叔讲解后,我开始了我的射击体验。</p><p class="ql-block"> 我拿起我的枪,学着电视剧里看到的那样,右肩顶着枪托,右手食指摸着扳机,右手大拇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握着枪把,左手托着枪身。右边的脸贴到瞄准镜前,紧闭着左眼,睁开的右眼通过瞄准镜瞄准里面的靶子。我调整着呼吸,不让自己因为激动而导致哆嗦。等我让自己平静下来后,我瞄准了其中一个靶子,屏住呼吸,右手食指扣动了扳机,“啪”的一声枪响,只见被我瞄准的靶子应声而倒!首战告捷!</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按照刚才的动作,瞄准里面其它的靶子依次进行射击。看着里面的靶子被我一个接一个的射倒,我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别提多自豪了!只是也有射偏的子弹,白白的掉落到地上。其中有几个靶子我明明瞄的很准,可是一开枪就什么也没打到,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很快,我的30发子弹都打完了,算下来我一共命中了17个靶子,另外13发子弹很可惜打偏了。30颗子弹有17颗打中靶子,这个成绩就算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  开枪打靶结束后,我本来打算直接付钱然后离开。老板大叔建议我也把旁边的射箭🏹玩了,并对我说“来都来了,就都体验一把。”仔细想想大叔的话确实也对,既然来了,就把所有项目都玩了,免得留遗憾。于是我听从了大叔的建议,开始了我的射箭体验!</p><p class="ql-block"> 老板大叔先给我示范了一下弯弓搭箭时手和手指放在哪里,然后给我20支箭。我左手拿着弓,右手拿起一支箭,我想象我此刻是后羿、是飞将军李广、是射雕英雄郭靖。今天我也来当一回神射手。</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我真的把箭搭到弓和弓弦上,并用右手去拉动弓弦时,才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轻松。右手拉开弓弦时,感觉有一股很重的力在跟我的右手较劲儿,等我再把弓举起来后,我都明显感觉全身肌肉都绷紧了。一方面我的左手需要举着弓;一方面我的右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需要拿着箭,向后拽动弓弦,同时我的眼睛还要瞄着前方的靶子。原来射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就这样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射出了我的第一支箭,射中的是1环。</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射箭过程有点哭笑不得,有的箭被我射歪了,什么也没射中;有的箭射中1环、2环还有3环的。“难道就不能有个好成绩吗”我不甘心,再搭上一支箭,我学着电视里看到的那样,左腿绷直并稍微向前挪了挪,右腿向后挪了挪并向后弯曲着。我屏息凝神,眼睛紧紧盯着前面的靶子,右手缓缓拉开弓并用力拉到最大。这个弯弓瞄准的姿势保持了几秒钟后,我觉得可以了,于是我松开右手,“啪”的一声,箭飞出去了,不偏不倚,正中靶心🎯!!</p><p class="ql-block"> 射箭确实是个体力活啊!20支箭射完后,我感觉身上几乎没劲了。算算我这次射箭体验的成绩:一支射中靶心,两支射中十环,两支射中九环!其它的都是八环、七环,还有一环、二环、三环的,还有射偏靶子的。还是很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开枪打靶和弯弓射箭,两个项目加起来才花了40(这个价钱我觉得就挺便宜的了)。虽然有点累,但是却收货了非常好的体验感!</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来到了八零二军事大演习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1981年9月14日至18日,解放军部队在张家口野狐岭地区进行了为期五天代号为“802”的军事大演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参加802军事大演习的部队有11万多人;出动飞机数百架;出动坦克、装甲车上千辆,火炮千余门,成为我军历史上多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第一次演习。</p> <p class="ql-block">  纪念馆里展示的解放军战士用过的枪支弹药和军用品。如同一个个退伍的老兵,讲述着曾经的军队生活。</p> <p class="ql-block">  走在纪念馆里,参观并了解八零二军事演习的起因、演习过程、出动的兵力以及演习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半天的野狐岭要塞之旅结束了。我看到了那么多的飞机坦克大炮;像战士一样探地道;亲自体验打靶射箭;了解到了802军事演习的历史事件。这趟旅行还是有所收获。欢迎各位美友来野狐岭要塞参观、游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