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解说

静香如玉

<p class="ql-block">  说起“碰瓷”,是近几年来人们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现象起的名字。可这种现象早就有,而且就发生在我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其实,想起这个词是看到最近发布的一则新闻引起我的回望。这则新闻是说一个老太太摔倒了,一个好心的小伙将她扶起,后面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相。老人非要说小伙撞倒她,要小伙赔偿损失。随后,老人的儿女也参与进来,和老人一样的想法,想让小伙赔偿损失,无奈之下的小伙就赔了老人损失。但后来,小伙因气愤不过将老人及儿女告上法庭,法院调取监控资料查明小伙确实是扶起老人,而并非有撞倒之嫌。此事之后,社会舆论压力致使老人白天不敢出门,总怕邻居指指点点。后来,老人只好搬离了住所,住到别的地方去了。</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情的发生引起热议,遇到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原本扶起老人是一种文明行为,是尊老爱老的表现,可看起来是件好事,可被缺少良知的人诬陷而引发矛盾。所以,在对于生活中所发生的类似的事情有些人就会有思想顾虑,就怕惹火烧身,就怕出力不讨好。当然,如果扶起的是个好人,她不但要感谢你,也不会有麻烦事发生的。</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件事情,我也忽然想起发生在我家人身边的事情来。</p><p class="ql-block"> 1991年夏收过后,父母拉了一架子车麦子去耀县的面粉厂卖。当时去的时候,父亲拉着架子车,母亲牵着驴。当他们走到去面粉厂的巷道时,由于路窄,人走的很慢。忽然驴不知道什么原因跑了起来,人也只能跟着跑了。就在那时候,有个老人忽然摔倒了,她就坐在地上大喊大叫,说架子车撞倒她了,还喊着让人把父母拦住。父母没有想到,也没法预料到那个坐在地上的老人说她的腿动不了。父母就上前问她伤到哪里,要么拉着她去医院检查一下。她不去但就是坐在地上不起来,还叫来她的儿子和老头,把父母拉的麦子拉到她家里去了。就那样,父母辛辛苦苦攒下的麦子,本来打算卖点钱买化肥的却被他们夺走了。父母本来就是本分善良的人,遇到那样的事情也没办法啊!心里虽不舒服,可也改变不了什么。就那样,家人跑了二十多里路,非但没有卖到一分钱,还受了一肚子的窝囊气。</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才从师范学校毕业,听了母亲所说,十分的生气。就和母亲拿了家里的一壶菜籽油,步行二十几里路到城里去看望老人。母亲当时想着去看望一下老人,看能不能开恩,把麦子还给我们。可当我们赶到她家的时候,老人坐在床上,看我们带着油看她,高兴地笑着。母亲问问她的情况,她说腿疼的动不了,她儿子带她去医院看病。听了她所说,母亲想说的话没说出来。我想听听老人受伤的过程打算记录下来。当我拿出本子和笔的那一刻,老人的儿子发疯似地指画着向我扑过来,他说,记啥记,你给我滚……他就像一头发疯的雄狮威胁我。母亲劝我说不要记了。我被眼前的一切搞蒙了,也许是我的幼稚,也许是老人儿子的心虚。那个时候我不懂碰瓷,可我知道我家人被讹了。老人压根就没有一点伤,却把我家一架子车的麦子抢走了。那天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就是因为家人的软弱才让他们得逞了。母亲也万万没有想到,那家城里人咋那样不地道呢!她想去看看老人,想着送壶菜籽油,老人就会开恩,没想到却送给了没肝没肺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事情,也令我难以释怀。那年弟弟买了一辆货运车往新区送货。在锦阳坡转弯时,他看到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摔倒了。处于好心的弟弟就停下车去搀扶老人,还问老人摔伤了没。老人笑着说,没事,你走你的。就在那时候,有个开拐的地人停下车,挡住弟弟说:“不要走,让我打个电话”。弟弟被那个人莫名其妙的做法搞蒙了。原来那个人和老人是一个村的,他是给老人儿子打电话的。弟弟那个时候才买的车,也没有经验,他见此情景有点害怕,就怕那不明真相的儿子来打他,他就报了警。弟弟没想到一旦报警,警察就按照交通事故处理,还把他的车给扣了,并且让给老人看病。原本没有一点事的事情却瞬间变得越来越复杂。弟弟很无奈地在老人儿子和女儿的威逼下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也没检查出什么毛病,但老人的儿子非要让老人住院。弟弟当时给我打电话,我让爱人给他送去两千元。老人住院了,弟弟交了住院费。弟弟的车被扣了,扣的不明不白的。想起来都让人窝心。后来,为了让老人早日出院,弟弟和朋友买了东西去看望老人。老人说:“我不想住院,我儿子非要我住院,现在出院我说了不算,我儿子说了算。”看着无奈的老人,弟弟也没法让他出院了。可弟弟却发现老人住院不是治疗什么跌打损伤一类的病,而是治疗的是脑梗,高血压病。</p><p class="ql-block"> 后来交警大队处理事情时,叫来了老人的儿子,他还要打弟弟,说弟弟看望他父亲拿的香蕉是单数,是咒他父亲呢!简直是胡搅蛮缠啊,真是好心作了驴肝肺。</p><p class="ql-block"> 发生在弟弟身上的那件事情是一起典型的碰瓷。不是老人不地道,而是老人的儿子想趁机发一笔财。他曾打电话威胁弟弟让给他一万元的误工费。后来他没有得到一万块钱,还把弟弟告到法庭,索要误工费。原本弟弟打算告他们呢,没想到恶人先告状。结果,弟弟把医院治疗的证据提供法庭,法官看了感到有点意外,摔伤的治疗咋能是用慢性病的药呢。可见不光是人有问题,医院有没有问题,也有待于我们思考了。</p><p class="ql-block"> 发生在我家人身上的事情,还原本真,算不算碰瓷,大家一看便可知晓。所以,我在对于好多碰瓷事件上做以分析。能碰瓷,肯定是人品有问题,想利用碰瓷的手段发财,有时候是当事人本人,有时候是当事人的子女。</p><p class="ql-block"> 对于碰瓷事件我想说:和谐社会,不要再碰瓷了,非但发不了财还坏了自己的名声。一般能碰瓷的都是无赖派人物,也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下家。害人害己,不顾颜面之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