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速写本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

野雪

<p class="ql-block">从一个速写本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北漂三十年,岁月在纸张笔墨中流逝,那个所谓“艺术”的概念似乎绑架了我近半个世纪。我如痴如狂的在那些纸上、麻布上宣泄着起起伏伏的各种情绪。在每次的搬家中才意识到,每年所堆积的这些所谓的艺术品成了我某些方面的拖累。扔掉又舍不得,留着又不知所错。又有时候觉得这些作品是如此的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似乎,我又无权处理这些属于人类文明见证的精神财富。当我在北京宋庄的工作室被拆后,我才意识到我该认真面对这些几十年曾迷惑我的所谓艺术品了。我慢慢的整理阅读着这些迷醉我半个世纪所谓艺术品。当看到这本小小的速写本时,我的思绪穿越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人似乎都体验到了一种身心的苏醒感。改革开放的热浪席卷残破的中国大地。西方哲学、文学、艺术的引进,中国古老文化典籍的出版发行,似乎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巨大变化。那个时候的年轻人如饥似渴的开始了阅读运动。西方自由思想的影响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了希望。热爱艺术的学子更是站在了时代的前沿,甚至政府控制的《美术》杂志也都能发表来自西方的现代艺术文章和图片。</p><p class="ql-block">自1979年发起的星星美术大展,中国美术界引起很大的骚动。那个时候,我们的术语应用方面都没有出现过“艺术”这样的词语。“八五思潮”后才逐渐出现了以艺术来命名的各种美术活动。我们只能从美术杂志质量很差的图片中学习西方艺术,了解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从1979年开始学习画油画。自制画布,自做画框,自己实验调色油。第一幅作品就是静物写生我用的调色油是炒菜用的清油。自此开始临摹各类美术杂志上劣质油画图片。后来,在梁宗孟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认识真正意义上的油画。再后来,为了配合考美院,又开始了水粉和水彩画的学习,画了大量的风景和静物写生。按照考试要求到处寻找模特儿写生素描和速写。由于身为美术老师的缘故,很多绘画材料和美术图书都是学校报销,从经济角度也方便了许多。时常往返于长征到兰州的绿皮火车上。带着速写本、写生夹游荡于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有时候近乎于疯狂。1984年在兰州西北民族学院艺术系的学习才真正领略了作为学院绘画的本质认识。那时候,我作为梁宗孟老师的学生有机会看到了兰州现代艺术群体的作品和相关活动。最为震撼的是我过早地认识到了自欧洲印象派以来的西方现代艺术。我开始临摹马蒂斯、毕加索、梵高、高更的作品。对当时中国所谓正统学院油画不感兴趣。整个心理意识都沉浸在西方现代艺术和西方现代哲学、文学的认知状态当中。疯狂的画画,疯狂的阅读。疯狂的写作。</p><p class="ql-block">1985年开始创作第一个系列油画作品《地下星》,以煤矿工人为主体开展创作。第一幅作品完成后,就被校长叫去谈话,批评了我的自由思想。但是,我没有屈服,坚持自由的表达煤矿工人的苦难生活。在这一批的作品中我采用了表现性的手法,灰暗色调,以矿难为敏感主题展开,所以完全违反了历来的正统官方标准。</p><p class="ql-block">每天晚饭后就独自去小煤窑画小煤窑矿工的悲惨生活。有时候和画友一起讨论绘画技巧和创作感想。95年夏季相约梁宗孟老师和杨树峰老师一起赴靖远陶瓷厂开始现代陶艺创作,也是我第一次接触陶瓷。这次的实验扩宽了我的艺术思路。我的思维从平面绘画延伸到多元视觉艺术的范围。我也实验性的做了几件木雕作品,也开始在桌椅板凳上画画。也用过戏剧化妆颜色和清油调制颜色画画,也开始了在画布上拼贴一些材料创作作品。那时候所有的画布都是棉布床单和装白面的布袋子,用皮胶刷布面。如此的条件反而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满足着我的好奇心。再后来所有绘画材料都是在现实生活的废弃物中信手拈来。那几年,就只有读书、画画、写作。每年的暑假寒假都是在陕北、甘南藏区和甘肃农村写生。就喜欢扑捉农民和矿工被苦难雕刻在脸上的深刻表情。</p><p class="ql-block">渐渐的我开始不安分于写生所遇现实物象的呆板状态,速写本上开始出现了各种物象的变化和夸张。我的观看方式开始变化了。在写生的过程中出现了取舍和再立的意识,不再随着可视物象的外形左右,我开始随性安排画面。从1997年的这个速写本上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绘画意识的变化。有一部分是在去往上海的火车上的火车站的候车室所画。似乎在安排一种线的韵律感。</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正是朝气蓬勃发展的时期。艺术记录了那个时代,也记录了我那个时代的心灵历程。今天的翻阅又激起了我无限的感慨和回忆。愿所有与我不管是善缘还是恶缘的人都能获得无上圆满智慧之心,能趋于解脱之道!</p> <p class="ql-block">甘肃白银靖远陶瓷厂与梁宗孟、杨树峰和他弟弟。</p> <p class="ql-block">,1986年。</p> <p class="ql-block">1980年的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1985年油画《地下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