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

木易竹攸

<p class="ql-block">我家老宅一间正房和一个倒坐,有一个小院子,还有一个后院,后院也是一间正房,院子比前院长很多,另有一个门。</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何年何月购置,过去的事情都是听奶奶说。奶奶说她结婚后婆婆对她和妯娌很刻薄,比如吃饺子,婆婆咬一口放在碗里,然后妯娌两个分。奶奶从小没有妈妈,爸爸是个木匠,经常在墙头给她送些吃的,</p> <p class="ql-block">还听奶奶说她是填房,爷爷前妻因受不住这样的环境寻了短见。听着就恐怖吧?</p> <p class="ql-block">过去的女人没有地位,甚至连个名字都没有,我的奶奶叫杨张氏。她不是三寸金莲,也是裹过脚地,说她妈妈拍她疼,经常把裹脚布打开。</p> <p class="ql-block">后来爷爷的弟弟去了天津,老宅就我爷爷一家人住,三个女儿都嫁给条件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奶奶说起八路军住在我家脸上是有笑容的,她说八路军非常勤快,每天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都喜欢奶奶给他们做的手擀面,奶奶给他们做鞋。</p> <p class="ql-block">大娘(伯母)有三个儿子,奶奶说大娘对他们管教很严格,谁不听话她拿着擀面杖在院子里追着打,后来她的三个儿子都很优秀。这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吧。</p> <p class="ql-block">1946年我爸爸十六岁跟爷爷离开老宅。推着一个轱辘的小木车到了天津,后来去唐山投奔三女儿,奶奶说他们边走边卖烟。一路上不知道他们有多辛苦。</p> <p class="ql-block">爸爸离开老宅27年后回到老宅,爸爸在学校当工作宣传队。<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是放暑假,我也一同回到老宅。</span></p> <p class="ql-block">我基本每年妈妈带我回外婆家也在老宅住两天。</p> <p class="ql-block">我记忆里的老宅,伯父住正房,大哥住后院,二哥三哥都在外地工作,倒坐放杂物。记得有一次住在后院大嫂屋里,给我用的都是他们结婚的新被褥。</p> <p class="ql-block">上中学前伯父带我回老宅,住了很长时间。那年后院不住人都搬过来了,我住在倒坐里。大娘总是背着大哥的孩子给我红枣吃。两个侄女都喜欢跟我玩。</p> <p class="ql-block">大哥一家在老宅里辛勤劳动致富,开始编席,大嫂的手都是口子,腿因受凉走路一瘸一拐,后来做服装,起早贪黑,还滚过泥球,只要能挣钱什么都干,大哥过去去河里捞猪草,挖海河。后来社办工厂大哥往返各地。终于孩子们长大了日子也好过了。盖了新房,买了新楼房。</p> <p class="ql-block">1974年伯母去世我回了老宅,结婚前买棉花我回了老宅,1987年我携丈夫孩子回老家过年,带他们回老宅看看,看看我爷爷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老宅位于古镇老街附近,一直外人租用。如今要出售了让我们的记忆里永远有老宅。</p>